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耳鼻喉 > 正文

小儿过敏性鼻炎怎么办 用它洗鼻治好宝宝鼻炎

2016-05-10 09:08:40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过敏性鼻炎偏方,小孩子得过敏性鼻炎,一直都不好,真是烦死了啊。下面是专家总结的一些小儿过敏性鼻炎偏方。

盐水洗鼻

盐水洗鼻的方法治疗儿童过敏性鼻炎没有任何副作用,非常安全。唯一的缺憾就是这个方法见效比较慢,只能缓解症状。但只要坚持下来就会有很好的效果。

第一步:以100毫升开水:两匙食盐的比例配制盐水;

第二步:用棉签蘸盐水清洗鼻孔;

第三步:让宝宝仰卧,把蘸有盐水的棉球暂留在鼻孔内;

第四步:用食指和拇指按鼻子两侧,并让宝宝用力吸吮,使盐水流入鼻腔内,再流入咽喉部。

注意事项:盐水流入鼻腔和咽喉,会引起辛辣感,小宝宝大多不愿配合,一旦哭闹,可能会不慎把棉球吸入鼻子难以取出。所以,不建议年龄小的宝宝应用此法。而大宝宝运用前,妈妈应该先让宝宝做好心理准备,安抚好宝宝的情绪。

如果没有生理盐水,也可以用干净的温水和无碘盐自行配置,使其浓度达到0.9%来替代使用,自行配置一定不能使用家里食用的碘盐,要用不含碘的食盐

大蒜汁滴鼻

第一步:将大蒜一瓣捣烂,用干净的豆包布包好;

第二步:挤压出大蒜汁,滴入宝宝的两个鼻孔,每个鼻孔滴两滴即可;

第三步:用手轻压鼻翼,让鼻孔内都能粘敷到大蒜汁。

注意事项:大蒜具有很好的消炎作用,但同时又具有较强的刺激性,容易使宝宝鼻腔受到强烈刺激引起不适。因此,最好少量多次地应用此法,先将大蒜汁略稀释再滴入。

香油滴鼻

方法很简单,香油就是普通的食用香油,每天三到五次,每次五滴左右,滴入宝宝鼻孔。

注意事项:香油比较滑腻,宝宝一不留神就容易让香油流进喉咙引起不适,所以最好别让宝宝仰卧,而应采用坐姿、略仰头。此法最好在宝宝鼻子通气、擤干鼻涕后使用,才能让香油充分浸润鼻腔发挥效用。

搓揉穴位按摩

第一步:用双食指的外侧来回地搓鼻梁两侧的上下,共搓200下,搓揉到鼻梁有发热的感觉;

第二步:用双食指尖揉动鼻孔两侧的“迎香”穴位,共揉动200下。“迎香”穴位于鼻翼根部正侧方的小凹陷处。

第三步:用左手的大拇指和食指上下揉动右手的“合谷”穴位200下,再用右手的大拇指和食指上下揉动左手的“合谷”穴位200下。“合谷”穴位于拇指与食指分叉的凹陷处。

注意事项:穴位按摩疗法关键是坚持。过敏体质的宝宝,及时运用此法治愈鼻炎,最好还能继续坚持做下去。这样不仅可防止鼻炎的复发,而且还可以预防伤风感冒。此外,搓揉按摩时,手法力度要较重,以宝宝能忍受为宜。

蜂蜜:每天喝一勺蜂蜜。蜂蜜中含有微量的蜂毒。蜂毒是蜜蜂体内的一种有毒液体,但在临床上被用于支气管哮喘等过敏性疾病的治疗。蜂蜜里面含有一定的花粉粒,经常喝会对花粉过敏产生一定的抵抗能力。最好可以到认识的蜂场购买新鲜的蜂蜜,超市销售的多数经过加工,效果很差。

大枣:日本学者研究发现,红枣中含有大量抗过敏物质――环磷酸腺苷,只能暂时性阻止过敏反应的发生。服用方法为:1。红枣 10枚,水煎服,每日3次。2。生食红枣,每次10克,每日3次。3。红枣10枚,大麦100克,加水煎服,日服2-3次。大枣水煎时掰开煎为好,煎熬时不宜加糖。

这些偏方可以用来尝试治疗小儿过敏性鼻炎,另外还要做好孩子的护理措施。那么,儿过敏性鼻炎如何进行护理?

第一, 保证室内干燥:

爸爸妈妈们应保持室内干燥,湿度在40%~50%左右,建议使用有滤网的空气净化器;

第二,保证室内清洁:

维持室内清洁,可以防止蟑螂或螨虫带来的感染,建议对以下空间、物件进行定期清洁:

(1)布艺用品:床上用品、床垫、窗帘、衣物被褥、地毯、毛绒玩具或沙发类家具等布艺用品要定期清理;

(2)用具:用餐后要将食物及时密闭,将地上及垃圾袋内的垃圾及时清理,并将餐具、炉灶用热水擦洗干净,避免不洁的餐具吸引蟑螂的目光;

(3)空间:仔细检查下水沟、墙上裂缝,地板隔层及窗户,用漂白粉或者其他清洁剂清洗卫生间及垃圾箱,防止蟑螂进入。

第三,母乳喂养:

建议至少在宝宝出生的前三个月完全使用母乳喂养,一方面可以避免接触奶粉或辅助食品中的添加剂,一方面有助于提高孩子自身的免疫力;

第四,避免接触过敏源:

家长们在带宝宝外出时,要尽量让宝宝少接触或不接触花粉、动物皮毛、烟草烟雾;

(责任编辑:吴任飞 )

小儿过敏性鼻炎如何饮食 小儿过敏性鼻炎食疗方推荐

得了小儿过敏性鼻炎除了按时吃药打针外,还可以通过饮食调节来缓解症状,患了小儿过敏性鼻炎及时地进行脱敏治疗才是正确的选择,过敏性鼻炎虽然是……详细>>

小儿过敏性鼻炎偏方

过敏性鼻炎是一种变态反应性炎症,又称常年变态反应性鼻炎、血管舒缩性鼻炎。详细>>

小儿过敏性鼻炎吃什么好 试试苍耳子煲瘦肉

过敏性鼻炎这种疾病,在儿童当中发病率也是非常高的,打喷嚏、流鼻涕等这些症状,会影响孩子的呼吸,这种疾病给孩子造成的影响更是严重的。那么,……详细>>

小儿过敏性鼻炎的危害

反复发作的过敏性鼻炎一年四季都有症状,宝宝在不能准确表意的情况下,经常会出现推鼻子、做鬼脸、故意睁大眼睛等小动作;季节性过敏性鼻炎比常年……详细>>

小儿过敏性鼻炎 到底它的发生与什么有关

约有30%~35%的宝宝或多或少地受到过敏性鼻炎的困扰。虽然小儿过敏性鼻炎比较常见,症状表现也不严重,但是你不能置之不理,下面我们看看小……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