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5个月的宝宝发育标准 孩子基本能辨别颜色

2016-05-10 09:12:54      家庭医生在线

5个月的宝宝发育标准是怎样的?这段时期的婴儿,眉眼等五官也"长开了",脸色红润而光滑,变得更可爱了。此时的宝宝已逐渐成熟起来,显露出活泼,可爱的体态,身长,体重增长速度开始较前减慢。满五个月的时候, 男婴体重5.3~9.2千克,身长60.5~71.3厘米;女婴体重5.0~8.4千克,身长58.9~69.3厘米。

5个月的宝宝,舌头上已经形成感觉味道作用的味蕾,也是味觉发育和功能完善最迅速的时期。宝宝对食物味道的任何变化,都会表现出非常敏锐的反应并留下“记忆”。因此,宝宝能比较明确而精细地区别出食物酸、甜、苦、辣等各种不同的味道。

在这时,宝宝的视力范围可以达到几米远,而且将继续扩展。宝宝的眼球能上下左右移动注意一些小东西,如桌上的小点心;当宝宝看见母亲时,眼睛会紧跟着母亲的身影移动。现在宝宝基本能辨别红色、蓝色和黄色之间的差异,如果孩子喜欢红色或蓝色,不要感到吃惊,这些颜色似乎是这个年龄段孩子最喜欢的颜色。

5个月的宝宝需要接种的疫苗有:百白破疫苗(第三次)

百白破疫苗:这个月需要给宝宝打第三针百白破疫苗。该疫苗是由百日咳疫苗、精制白喉和破伤风类毒素按适量百白破疫苗量比例配制而成,用于预防百日咳、白喉、破伤风三种疾病。实践证明,该疫苗对百日咳、白喉、破伤风有良好的预防效果。目前使用的有吸附百日咳疫苗、白喉和破伤风类毒素混合疫苗(吸附百白破)和吸附无细胞百日咳疫苗、白喉和破伤风类毒类混合疫苗(吸附无细胞百白破)。

5个月的宝宝日常养育要点 :

喂养

可以喂他一点较稠的粥,等他能接受3,4勺粥时,就可以把豆腐,蛋黄,菜泥,鱼泥等喂给他吃。

护理

为了让婴儿的生活更加丰富,可以把整日躺在床上的孩子抱起来,让他们在床上爬一爬,或是坐到婴儿车里去,总之让他活动一下。要注意婴儿的安全,因为此时孩子的肢体活动增多,活动范围增大,又无自我保护意识,很容易出危险,所以婴儿的活动场所要保持清洁卫生,去除不必要的杂物,避免发生意外。

要经常带婴儿出去散散步,晒晒日光浴,他会很高兴的。洗澡也必不可少,否则他会睡不好觉,吃不下饭。

游戏

为了让孩子的注意力能集中,可以给他多看,多听,多摸玩具的机会,并可以给他做做婴儿体操。还可以跟他做一些镜中认人的游戏,让他增强自我意识。

5个月的孩子对音乐能表现出明显的情绪,并会随着音乐节奏摆动四肢,可见,他对音乐有了初步的感受能力。父母可以反复放一些好听的曲子或是模仿动物的叫声的音乐,增强孩子的节奏感。

(责任编辑:吴任飞 )

5个月的宝宝发育标准

相对4个月时的发育相对迟缓,5个月的宝宝成长速度及很快了,那么5个月宝宝的发育标准是怎样的呢?详细>>

5个月的宝宝发育标准

相对4个月时的发育相对迟缓,5个月的宝宝成长速度及很快了,那么5个月宝宝的发育标准是怎样的呢?详细>>

5个月宝宝发育标准和运动能力

宝宝5个月啦,这时的宝宝发育到哪个程度了呢?5个月宝宝发育标准,可以帮你准确衡量自己的宝宝是否达标哦,快来看看吧。详细>>

5个月宝宝的基本能力有哪些 最适宜吃的食物

宝长到五个月以后,开始对乳汁以外的食物感兴趣了,即使五个月以前完全采用母乳喂养的宝宝,到了这个时候也会开始想吃母乳以外的食物了。而且,宝……详细>>

5个月宝宝的发育指标

这段时期的婴儿,眉眼等五官也“长开了”,脸色红润而光滑,变得更可爱了。此时的宝宝已逐渐成熟起来,显露出活泼、可爱的体态,身长、体重增长速……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