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腹泻 > 正文

宝宝腹泻常见五个类型 腹泻带来的四大危害

2016-05-12 09:16:28      家庭医生在线

婴幼儿胃肠道较为薄弱,所以常会出现急性胃肠道功能紊乱,以腹泻、呕吐为主的综合征,因此,对于宝宝腹泻的类型,下面本文就来为大家细细的进行讲解。

宝宝腹泻分五种类型,分别为:

脾虚泻

脾胃虚弱导致吃完就泻,大便里有不消化的食物、乳块等,但不臭,宝宝面色发黄,不够精神。

伤食泻

因为宝宝吃得过多导致腹胀、腹痛,泻下大便酸臭,由于饮食过多损伤脾胃,导致宝宝不想吃饭。

风寒泻

因为外出玩耍、洗澡不注意或天气转凉没有及时加衣等外因导致宝宝腹部受凉,大便清稀、有泡沫或呈绿色,有的宝宝会有发热的症状。

脾肾阳虚泻

就是我们常说的“五更泻”,早上四五时大便,久泻不止,面色发白,怕冷,手脚凉,精神不振。

湿热泻

泄下急迫,大便臭,少数会有黏液,肛门周围红肿,食欲不振,唇干,有时会有发热的症状。

婴幼儿腹泻的情况十分常见,其所引发的危害主要有:

1、感染:常见有中耳炎、口角炎、上呼吸道感染、支气管炎、肺炎、疖肿、败血症、泌尿道感染及静脉炎等。各种感染可能成为腹泻的病因,但也有在腹泻之后,由于全身抵抗力降低而继发感染。迁延性腹泻或原有营养不良病儿,容易并发真菌感染,如鹅口疮、真菌性肠炎,甚至引起全身性真菌病。

2、营养不良及维生素缺乏症:腹泻病程较长,如禁食时间过久或长期热量不足,常可引起营养不良和各种维生素缺乏症。消化不良与营养不良可互为因果,往往造成恶性循环,导致不良后果。维生素A缺乏可引起干眼症及角膜软化症;维生素D缺乏可引起手足抽搐症。

3、中毒性肝炎:重型腹泻可能出现黄疸,常见于营养不良及重症败血症病儿,预后不良,故中毒性肝炎是腹泻的严重并发症之一。

4、其他:如急性肾功能衰竭、弥漫性血管内凝血、感染性休克、中毒性脑病等,如处理不当还可发生急性心力衰竭、高血钾、中毒性肠麻痹、肠出血、肠套叠等,偶可见肠穿孔和腹膜炎。

对付小儿腹泻,家长可试试采用以下五个方法:

如果孩子拉稀的情况比较轻微,而且没有其他症状,那么基本上应该是着凉或着有点消化不良,这时候需要给孩子加点衣服,尤其是给他腹部盖一些东西,防止着凉,然后喝一点盐开水。

给孩子吃东西的话可以考虑暂时用米汤喂,可以用胡萝卜熬汤就着米汤喝。

随时给孩子更换干净的尿片或尿不湿,用温水彻底清洗孩子的下身,保持清洁干净,甚至可以擦一些防菌的药膏。

可以将苹果削皮,切成一块一块的,放进锅里加一点水煮,大概五分钟左右把苹果汤倒出来,凉一下给孩子喝;或者可以直接榨苹果汁,然后稍微加热一下给孩子喝。

如果孩子拉稀比较严重,次数多,而且伴随着呕吐、发热等其他异常情况,那么一定要带到医院去检查,输一些营养液。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腹泻危害 宝宝腹泻类型 宝宝腹泻

宝宝腹泻的五个类型 腹泻给宝宝带来的四大危害

腹泻是一种婴幼儿常见疾病,而且发病率也特别高,不同的腹泻类型症状不一样,在进行治疗的时候方法也会不一样,特别是要针对性的进行治疗,而且在……详细>>

宝宝腹泻有哪些类型 腹泻给患儿带来的四大危害

腹泻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引起的原因也特别多,特别是对于婴幼儿来说,得病的情况更加频繁,在宝宝出现了腹泻的情况后,我们要根据宝宝的原因进行对……详细>>

宝宝腹泻分五种类型 注意饮食预防宝宝腹泻

秋冬季节宝宝容易腹泻,腹泻会影响宝宝的生长发育,秋冬季腹泻该如何预防?我们听听专家怎么说。详细>>

宝宝腹泻危害大 常见类型知多少

腹泻是一种常见病,常见发病人群主要是儿童,它们由于身体抵抗力低,得病也是常见的一种情况,我们要注意对患儿的危害性,同时也要根据不同种类的……详细>>

何谓宝宝腹泻病 小儿腹泻常见的有三种类型

几乎每个宝宝都不止一次地发生过腹泻,尤其是年龄较小的宝宝。所以,它是宝宝们最容易患的“小儿四病”之一。那么你对宝宝腹泻了解的多吗?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