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口腔 > 正文

言语训练防宝宝口吃 宝宝口吃的四种治疗法

2016-05-14 08:16:58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口吃的发病年龄一般在2-5岁期间,他是一种语言障碍,该疾病对孩子的未来产生严重的影响,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了儿童口吃呢?让我们一起来听一下专家对这方面疾病的发病原因作出的介绍。

儿童口吃出现的原因:

精神因素:

儿童口吃往往发生在急性或迁延性精神创伤之后,因而不少学说认为精神因素可能为口吃的重要发病原因。有的儿童因为受到家长、老师或周围一些人的严厉惩罚或训斥,使精神突然受到严重打击,由于这种恐惧的情绪或惊吓引起了口吃。精神紧张、焦虑等也会导致口吃现象。

外界因素:

强行纠正左撇子也会造成口吃。

思维过速性口吃:

因思路宽阔迅速,致使口齿追随不及,造成口吃。临床亦较常见。

遗传因素:

口吃患者家族发病率可达36%~55%,故有人认为与遗传因素有关,可能为单基因遗传。有人发现的孩子口吃是有家族遗传史,主要外因是学习语言的环境不佳,如父母口吃,或父母口语快、含混,儿童不易模仿等。也有人发现口吃患者及亲属中左利手多见,认为口吃与大脑优势侧有关。

躯体因素:

先天的发育不良也引起口吃。较多儿童围产期或婴幼儿期曾受到有害因素作用,如胎儿期母体患妊娠毒血症、出血或躯体性疾病,或发育过程中患某些传染病使神经系统功能弱化,言语功能受累而致口吃。

方言性口吃:

儿童学语期间改变方言,或兼学两种以上不同方言,可致口吃。

目前很多小孩在幼儿时期就患上了口吃,这样对未来的影响是相当大的,因此,预防儿童口吃,就需要家长积极的采取以下方法:

1、言语训练:言语训练是矫治口吃的重要方法,例如改变口吃习惯急、快、猛、重的说话方式,运用放慢语速、诱导发音、轻柔发音、运用气流以及形成说话的节律和韵律等发音技术。

2、父母的教育方式:专家表示,在幼儿语言发育期间应有一个良好的家庭环境,父母应注意自己的教育方式和态度,不能急躁,更不能采用粗暴的方式对待儿童,耐心和激励会起到较好的效果。这样可以有效地预防儿童口吃的发生。

3、放松疗法及生物反馈训练:在支持疗法的基础上,对患儿进行渐进性放松疗法或生物反馈情训练,通过全身肌肉及其他生物指标的调节,以达到全身放松逐渐消除紧张绪的目的。

4、消除心理障碍:对于口吃患儿要做好树立信心、消除精神紧张和家长引导等。

5、听觉延迟反馈治疗:听觉延迟反馈仪可用于重度口吃患儿。

孩子口吃是一种比较严重的疾病,该疾病会严重影响到孩子今后的社交问题,因此为了不让孩子陷入尴尬,那么妈妈们在孩子小的时候一定要对其进行诱导,改善口吃,可采取的治疗儿童口吃的方法有:

正确示范法

您用一种和蔼温柔的表情和态度,从容不迫地说出一句话,让孩子跟着学一遍。孩子开始如果讲不好,切忌急躁,应耐心引导。孩子稍有进步,马上赞扬鼓励:“对,就这样慢慢讲,你看,比昨天又进步了。”

唱歌朗读法

口吃的孩子唱歌或朗读课文时并不口吃。这是因为这种语言活动中的节奏感使然。您可以有意识地和孩子一同唱歌、背课文、说儿歌,使其掌握语言的节奏。再进一步引导他以读课文的节奏来说话,一点点地过渡。

缓慢对话法

平时孩子跟您谈话时,让他慢慢讲,特别是开头第一句,甚至头一个字,更要慢而再慢。您应极耐心地倾听,不要忙于插话,不要用插话代替孩子要说的话。孩子说完话时,过一两秒,您再做反应,用慢节奏回答孩子,并尽量用孩子刚才用过的词语。在您跟孩子这样有意识地对话时,最重要的是要尽量显示您对他的爱。

节拍训练法

孩子说容易结巴的语句时,您可以打拍子,打一拍说一个字,一字一字慢说。也可以利用音乐节拍伴奏练习。这样的节拍训练往往会收到立竿见影的效果。等这些语句被突破,说起来不再困难了,也就用不着节拍了。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口吃预防 儿童口吃原因 儿童口吃

诱发儿童口吃四种因素 唱歌训练法改善宝宝口吃 

对于患上口吃的孩子来说,仅仅是依靠单纯的治疗是不够的。家长必须要拿出足够的耐心和正确的措施来帮助孩子进行辅助训练,这样的话,才能达到明显……详细>>

儿童口吃有四个因素 语言矫正训练治口吃

患口吃的儿童约占儿童总数的5%。大约一半的口吃儿童是在5岁以前发病的。口吃多在幼儿期形成,也最容易在幼儿期纠正,如果得不到纠正,则可能伴……详细>>

儿童口吃的三种类型 治疗宝宝口吃的7个方法

孩子口吃,讲话不流利,不仅家长会着急,孩子也会变得不够自信,那怎样才能帮助孩子战胜口吃呢?详细>>

儿童口吃可能因为模仿他人 警惕口吃的四种诱发因素

儿童口吃的发病率还是很高的,有的时候家长很容易忽视孩子的口吃现象,如果发现自己孩子说话表达不清楚的时候,甚至说话有困难的时候就需要重视了……详细>>

宝宝为什么会口吃? 纠正宝宝口吃家长做对了吗

口吃是儿童在发展过程中常见的一种行为,2岁半至4岁最多见,纠正口吃,先应该知道为什么会口吃,因为知道了原因,就不会太紧张了,也能采取正确……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