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热点文章 > 正文
营养不足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脚气病糙皮病营养不良维生素缺乏锌缺乏症

五个秘诀教你看懂宝宝是否吃饱 当心饮食事项

2016-05-16 12:20:30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新手妈妈都不知道怎么看刚出生的宝宝是不是吃饱了,以为小宝宝哭闹就是饿了,其实新生儿也有一个吃奶的标准,下面就让小编带你来了解下。

小宝宝的吃奶标准

新生婴儿吃奶量

新生儿可视体重的大小吃适宜量的奶,每次30—60毫升,一天6—8次。以后可根据消化能力增长情况,逐渐增加奶量,直到满月的时候,每次可以喂食90—120毫升的奶,喂的次数要减少。

一个月婴儿奶量

一个月左右的宝宝是按需喂养的,宝宝能吃多少就喂多少。吃饱奶的宝宝在两次喂奶之间会很满足、安静,通常会睡3—4个小时,没有吃饱就会哭闹。一般每日喂6~7次,每次间隔3.5~4小时,每顿约吃80~120毫升左右。最多可吃到150毫升。

二至三个月婴儿奶量

每天喂5~6次,每隔四小时一次,每次吃奶150~200毫升。

三至六个月婴儿奶量

每天喂5次,每隔四小时一次,每顿喂奶量为三至五个月吃150~200毫升,五至六个月吃200~250毫升,应掌握吃奶总量,每天不超过1000毫升,每顿奶量不超过250毫升。四个月开始在吃奶前喂辅助食物。

六至九个月婴儿奶量

每四小时喂一次奶,每次吃200~250毫升,每天由四顿奶改为三顿奶,逐渐上辅助食物从代替半顿开始到代替一顿奶。中糖量逐渐减少。

五个秘诀教你看懂宝宝是否吃饱

1、看宝宝的满足感

宝宝一般吃饱了会自行停止,如果宝宝乳房还有奶而宝宝停止了吃奶,表示他已经吃饱了。或者看宝宝吃完奶后的状态,比如,宝宝吃完奶后不哭、对着妈妈微笑或者马上入眠,则说明宝宝吃饱了。

2、看吃奶时间

宝宝平均每吸吮2-3次可以咽下一大口,如此连续约15分钟,宝宝一般就吃饱了。

3、看吃奶次数

新生宝宝吃奶的次数应很频密,通常1.5-3个小时一次,平均每天应吃奶8-12次。

4、看大小便

宝宝出生后头两天可能只尿湿1-2片尿布,大约从第三、四天开始,他每天最少应有6-8片湿透的布尿布(或5-6片纸尿裤)。喂母乳的宝宝每天大便4-5次,一般呈金黄色稠便。

5、看宝宝体重

体重增加是最重要的指标。足月宝宝一般第一个月会增重720-750克,第二个月会增重600克左右。如果宝宝体重减轻,要么是生病了,要么就是喂养不当。喂奶不足或奶水太稀导致营养不足是婴儿体重减轻的重要因素之一。

准确的判断孩子是否吃饱相当重要,还要注意饮食中的一些细节。那么,宝宝平时饮食要注意什么?

0-6个月宝宝

6个月以下的婴儿以奶类为主,并注意适当增加水分的摄入,防止脱水热(年龄越小,水分需要量越多)。

对于小于3个月的婴儿,不要吃西瓜水,可吃些菜水、鲜果汁和绿豆汁(绿豆汤煮费10分钟,还未起酥前的呈绿色果汁,加些白糖),以补充水分及维生素,既可消暑,又很卫生。

6-12个月宝宝

6-12个月的婴儿,添加的辅食要选择易于消化吸收的食物,如鱼、蛋、肉类、绿色菜、豆腐、猪、肝、粥、烂面等,添加速度不宜过快,应较冬春季慢一点。

一种食物适应7--10天后再加另一种,避免产生消化不良。食物要新鲜卫生,不吃隔夜菜,不吃外买熟食。因为婴幼儿在夏季胃肠抵抗力差,咽下少量活菌就可能发生肠炎、腹泻。

1岁以内以奶为主,其他为辅。丰富的碳水化合物可以为孩子的身体提供大部分能量,主食应以软饭为好,可少量喝点粥类,如绿豆粥、红豆粥或八宝粥,既能补充水分又能补充能量。正所谓:“五谷为养”。天气炎热,人体内蛋白质代谢加快、能量消耗增多,因此蛋白质的供应必须酌量增加,荤菜不可少。超过1岁的幼儿,每天应喝不少于350毫升的液体奶。对于超重或肥胖的小朋友,可以选择低脂奶或脱脂奶。当然,为达到营养均衡,最好选用幼儿配方奶。除此之外,每天可进食蛋类、鱼虾肉类、瘦禽畜肉类等100克(2两)左右。

蔬菜水果中含钾丰富,可以补充从汗液中丢失的钾,维持体内电解质的平衡。幼儿每天蔬菜及水果各150克(3两),水果可在饭后吃,也可以在两餐之间,贵在坚持。因此,专家建议:“顿顿有蔬菜,天天有水果”。但水果应清洗干净,以避免感染。

天气炎热干燥,宝宝出汗较多,体内的水分、氯化钠和水溶性维生素(主要是维生素B和维生素C)也会随着汗流失,引起水盐代谢失调。因此,要注意给宝宝补充水分,包括白开水或矿泉水,让孩子从小养成喝水的习惯。也可以来点传统的所谓消暑汤,如绿豆汤、莲子百合汤等。

(责任编辑:吴任飞 )

五个秘诀教你看懂小儿是否吃饱

体重增加是最重要的指标。足月宝宝一般第一个月会增重720-750克,第二个月会增重600克左右。如果宝宝体重减轻,要么是生病了,要么就是……详细>>

怎样判断孩子是否吃饱 宝宝宝这反应定是没吃饱

刚出生的宝宝身材很脆弱,需要妈妈们很悉心的照料才可以,然而现在很多妈妈也是很年轻,育儿教训缺乏,很容易搞不清楚孩子的一些身体反应是什么意……详细>>

宝宝是否吃饱了?观察这几个表现就可以判断!

父母学会判断宝宝是否吃饱很重要,可以观察宝宝的情绪,如果宝宝没有吃饱,会出现哭闹及烦躁的情况,并且还会出现吸允手指的现象,父母可以通过观……详细>>

宝宝吃饱没 看这3点就知道

宝宝没吃饱时会出现哭闹的现象,并且会出现舔嘴唇或伸舌头的现象,妈妈可以通过这些表现来判断宝宝是否吃饱,宝宝没吃饱时会出现哭闹的情况,妈妈……详细>>

怎样知道宝宝是否吃饱?建议家长可以看看这4点

宝宝的健康一直是爸妈的心头大事,平时都担心宝宝吃不饱,吃不好,影响吸收,因此拼命的给宝宝喂。宝宝因为年龄小,有时并不知道如何表达自己饱了……详细>>

  • 朱翠凤

  • 李冠华

  • 董小燕

  • 邵玉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