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长牙期 > 正文
疼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静脉曲张

宝宝长牙期常有五个不适 宝宝长牙要注意什么

2016-05-16 12:18:26      家庭医生在线

长牙是宝宝成长中一件很辛苦的事,会导致宝宝出现:如流口水、乱啃咬、情绪暴躁不安、发烧等不适。家长们,这些你们都了解吗?“健健康康成长记”关注宝宝萌牙进行时,各位爸妈可要留心看哦。

宝宝“萌牙的征兆”一般会提前1~2个月出现,如果及时恰当地处理,爸爸妈妈就能顺利地帮助宝宝平稳度过这个时期。

口水多

第一颗牙的萌出,会刺激牙龈神经,从而引起唾液腺分泌增加。有些宝宝口周的皮肤不断受到口水的浸泡,可能会长出皮疹甚至粗糙皲裂。

护理:可以准备一块柔软的棉布,用蘸温水的软毛巾擦去口水,擦的时候动作一定要轻柔,避免擦破皮肤引起感染。如果流口水的地方已经有点溃烂,则一定要带宝宝去看医生。

牙龈不适

牙齿萌出时对牙龈神经造成的刺激,宝宝的牙龈会有些不适,比如牙龈痒、牙龈疼痛等,甚至有些宝宝从咬自己的小手,到咬妈妈的乳头,甚至咬陌生人的手指。因为用力咬才能释放牙龈内部的压力,让他感到舒服一些。

护理:每天用纱布蘸点凉水轻轻擦拭宝宝的牙龈。父母应多留心宝宝的举动,一旦发现宝宝咬嘴唇就要及时制止。如果宝宝咬着不肯放也不能硬来,可以轻轻挠挠宝宝的小嘴唇使他松开。

烦躁易怒

乳牙慢慢顶出牙龈时,疼痛可能会加剧,宝宝会出现啼哭、烦躁不安等症状。

护理:一般只要让宝宝咬磨牙棒,转移其注意力,通常会安静下来。另外,还可以在宝宝出牙时给他做脸部按摩,以放松脸部肌肉,也可起达到较好的效果。

胃口变差

长牙的宝宝在喂奶时常变得浮躁不定。他可能因为很想塞个东西进嘴巴而显得急欲吸奶,但一旦开始吸奶又会因为吸吮的动作而使牙床疼痛,这会让宝宝拒绝食物。

护理:因为牙龈肿痛,可给宝宝一些凉爽的食物。吃奶瓶的宝宝可以适当把奶嘴孔调大,易容易喝到又不呛奶为适宜,实在不愿意吮吸,可以改为用杯子或勺子喝。如果宝宝拒绝进食的情况严重,就要带去看医生了。

拉肚子

有些宝宝出牙时会有腹泻。当宝宝大便次数增多、但水分不多时,应暂时停止给宝宝添加其他辅食,以粥,细、烂面条等易消化食物为主,并注意餐具的消毒;若次数每天多于10次、且水分较多时,应及时就医。

护理:让宝宝多喝水。每次喂养完都要清洁口腔或者让宝宝漱口,每天早晚清洁一定要非常认真仔细,尤其是晚上临睡前那一次清洁。若宝宝拉肚子严重,请及时就医。

孩子长牙的时候会有不舒服的感觉,家长要做好应对措施,并且注意一些细节问题。那么,宝宝长牙要注意什么?

要让宝宝拥有一口好牙,就必须从0岁开始帮宝宝养成清洁口腔的好习惯。从宝宝出生后开始喝奶起,最好坚持每次喝完奶都给宝宝清洁口腔,以纱布清洗或给宝宝用清水漱口均可。即便未添加辅食的宝宝对清洁口腔十分抗拒,每天至少也要在晚上入睡前清洁一次。

出牙一般是不疼的,但有些宝宝会感到不舒服和烦躁。你可以用干净的手指或湿润的纱布,放入孩子的口中磨擦牙龈,这样会对他有所帮助;凉凉的出牙环也可以用来缓解孩子出牙时的牙龈不适。

婴幼儿出牙的过程中,可能会有烦躁不安、睡眠不稳、口角流涎、咬物、吮手指、擦牙床、摇头晃脑等不适感。有时牙床可能会有疼痛,引起低热,致使小儿哭闹不休。这时妈妈应该更细心,更体贴地照顾自己的孩子。多抱抱小儿,以母乳喂养,多哄哄、说些"乖乖"的话儿给小儿听听,给予更多的安慰。

咬自己的手,咬妈妈的乳头,可以说,只要看见什么东西,就拿来放到嘴里啃咬一下。目的就是想借啃咬的施力,来减轻牙床下长牙的压力。此时,要避免让小孩咬硬物引起牙龈出血,这时可用洁净的手指轻轻按摩牙床,会有减轻疼痛的作用。

美国家庭医师学会对如何照顾正在出牙的宝宝提出了七点建议。

1、出牙一般是不疼的,但有些宝宝会感到不舒服和烦躁。你可以用干净的手指或湿润的纱布,放入孩子的口中磨擦牙龈,这样会对他有所帮助;凉凉的出牙环也可以用来缓解孩子出牙时的牙龈不适。

2、要谨慎使用牙胶,过多地使用牙胶对孩子没有好处。

3、出牙不会引起发烧。如果孩子发烧,应该带他去看医生,可能另有原因。

4、母乳喂养对宝宝的牙齿发育是有利的。

5、宝宝6个月大时就可以使用水杯,1岁时就别再给他用奶瓶了。这些有利于他的牙齿发育。

(责任编辑:吴任飞 )

宝宝长牙期要注意什么?长牙期不适如何应对

宝宝成长过程中所经历的每一次蜕变都会给爸爸妈妈带来惊喜和感动,让宝宝呱呱坠地时,当宝宝嗷嗷待哺时,当宝宝蹦出乳牙时,当宝宝摇晃学坐时,当……详细>>

宝宝长牙期会有九个不适 宝宝长牙期要注意4个护理

有些婴儿从4个多月开始长牙;有些婴儿却到10个月才开始长牙;有些婴儿长牙时会哭闹,有些婴儿长牙期会发烧……那么宝宝正常情况下是什么时候长……详细>>

宝宝长牙了 家长须知宝宝长牙期护理注意事项

宝宝在出生五六个月之后,会出现长牙的现象,长牙的过程中孩子会出现一些问题,比如是痒痒,而且,很多孩子会拿一些磨牙棒进行磨牙。那么宝宝长牙……详细>>

宝宝长牙竟这么痛苦 这样可缓解宝宝长牙期的不适

长牙是宝宝在成长过程当中必经的一件事情,可是在宝宝长牙期间也是特别痛苦的,有好多宝宝会出现好多不良的反应,这需要我们家长重视,而且也要帮……详细>>

宝宝长牙感到不适怎么办?宝宝长牙的症状

宝宝长牙的症状有哪些呢?随着时间的推移,宝宝到了长牙期,这时家长应特别注意宝宝是否出现长牙的症状,做好帮助宝宝轻松度过长牙期的准备。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