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耳鼻喉 > 正文

小儿过敏性鼻炎与何有关 长期不愈引发四危害

2016-05-19 09:28:00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过敏性鼻炎是儿童时期较为常见的一种慢性鼻黏膜充血的病,并且随着儿童年龄的增长,发病率在逐渐提高,不仅可导致哮喘的患病率增加,而且与鼻窦炎、呼吸道感染和中耳炎密切相关,威胁孩子的健康成长。那么,小儿过敏性鼻炎的病因有哪些?

其病因较为复杂,目前认为与遗传过敏体质及室内外过敏原的接触有关。1岁以内最常见的变应原是来自室内的尘螨、温血动物的皮屑、毛发、唾液和尿、禽类的羽毛和食物;在幼儿,鸡蛋和牛奶等食物可引起变应性鼻炎,一般伴荨麻疹、哮喘等其他系统症状;花粉引起的通常在4、5岁以后才逐渐增多。其他刺激物如香水、烟草的烟、油漆、除臭剂、家庭装修中的甲醛等也可诱发。

1、遗传和体质:根据统计双亲均患有过敏性疾病时罹患率高达75%,而只有单亲有时罹患率亦可高达50%,因此遗传因素占有相当重要的因素。

2、环境:过敏性鼻炎季节性发作的诱因还在于环境中的过敏原的刺激,如花粉、室内屋尘螨、粉尘螨、动物皮屑羽毛等都是引起过敏性鼻炎的致敏原。随着大气污染程度加深,原来不是过敏性体质的宝宝由于身体免疫力功能还未完全形成,也有可能演变成过敏性体质,给宝宝带来大量的烦恼,又加速了宝宝过敏性炎症反应的发生。

3、饮食:在饮食中有一些过敏原物质刺激鼻黏膜也会引发宝宝过敏性鼻炎,但这些过敏性物质需要妈妈在平常生活中注意总结,不同的宝宝有不同的饮食禁忌,像牛奶、蛋类、鱼虾、肉类、水果,甚至某种蔬菜,都有可能成为过敏原。

4、疾病:过敏性鼻炎经常伴随着感冒发作,感冒有时会直接导致宝宝过敏性鼻炎的发病;另外,宝宝在一些疾病中使用的抗生素等药品也会间接引起宝宝过敏性鼻炎的发作。

导致小儿过敏性鼻炎的病因有很多,家长要清楚这种疾病的危害。那么,小儿过敏性鼻炎都有什么危害?

1、患过敏性鼻炎会导致孩子的鼻腔不畅通,进而影响到呼吸。如果长期这种状态的话会出现慢性缺氧,那么就会对于宝宝身体发育,特别是神经系统大脑方面的发育影响比较大。

2、小儿过敏性鼻炎如果拖延的时间过长的话,就会引起智力下降、记忆力降低、思维不集中、反应迟钝等问题。

3、可能会导致腺样体肥大,从而致使孩子在睡觉的时候用嘴巴呼吸,然后在气流的催动作用下,牙向外长,牙硬腭发育变窄变高,最后会导致容貌改变,形成“腺样体面容”。

4、由于长期鼻堵塞,经常用口呼吸可致上颌骨发育不良,颧弓不明显,面容显得呆傻,称腺样体面容。小儿患者由于鼻堵塞,常用手将鼻尖上推,在鼻背形成一横行皱折,称过敏性鼻皱折。某些小儿过敏性鼻炎患者,下险下方可见蓝色斑,或呈黑眼圈,称过敏性着色,这是由于鼻腔和鼻窦粘膜长期肿胀或水肿,压迫了静脉,导致静脉回流受阻所造成的。

(责任编辑:吴任飞 )

小儿过敏性鼻炎的危害 治疗多见于这四种方法

很多人受到过敏性鼻炎的困扰,过敏性鼻炎存在很多的症状。对于小孩来说,出现过敏性鼻炎的问题,还是需要有针对性的治疗。现在我们就一起来看看小……详细>>

小儿过敏性鼻炎 到底它的发生与什么有关

约有30%~35%的宝宝或多或少地受到过敏性鼻炎的困扰。虽然小儿过敏性鼻炎比较常见,症状表现也不严重,但是你不能置之不理,下面我们看看小……详细>>

小儿过敏性鼻炎如何饮食 小儿过敏性鼻炎食疗方推荐

得了小儿过敏性鼻炎除了按时吃药打针外,还可以通过饮食调节来缓解症状,患了小儿过敏性鼻炎及时地进行脱敏治疗才是正确的选择,过敏性鼻炎虽然是……详细>>

小儿过敏性鼻炎三大危害 推荐七大治疗法

小儿过敏性鼻炎是常见的儿科疾病之一,给儿童的健康带来了极大的威胁,而且还会影响到幼儿的智力的发育。那么,小儿过敏性鼻炎的危害有哪些?详细>>

小儿过敏性鼻炎的危害

反复发作的过敏性鼻炎一年四季都有症状,宝宝在不能准确表意的情况下,经常会出现推鼻子、做鬼脸、故意睁大眼睛等小动作;季节性过敏性鼻炎比常年……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