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过敏反应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皮肤过敏荔枝病食物过敏菠萝过敏症皮肤光敏反应

穿浅色衣服防蚊虫? 宝宝被蚊虫叮咬怎么办

2016-05-18 09:03:35      家庭医生在线

进入夏季,蚊虫滋生,许多宝宝都会有过蚊虫叮咬的经历,尽管蚊虫叮咬多不严重,一般在2~3天内会自行好转,但有的蚊虫叮咬也会出现严重的过敏反应,有时也会危及生命,那么如何预防宝宝蚊虫叮咬呢?

常见的蚊虫有哪些?

常见的蚊虫有蚊子,苍蝇,臭虫,蜜蜂,马蜂,跳骚,蜱虫等。

蚊虫叮咬的症状有哪些?

小的红色肿块,中间有小的刺点;

叮咬局部局域的红肿;

痒及疼痛;

有很少的宝宝会出现严重的过敏反应:

叮咬局部明显肿胀及疼痛;

荨麻疹及全身痒;

耳朵及嘴唇严重肿胀;

突然出现呼吸急促,喘息,呼吸困难;

无力甚至失去意识。

1、只要肯改吃碱性蔬菜之饮食,体质及血液是微碱性的,不但蚊子不爱叮,就算被叮之后,也不至於会太痒!如果叮到,可用自己微碱性之口水,涂抹蚊虫叮咬处,亦能止痒!

2、用调味品中的八角、茴各两枚,泡于温水脸盆中,用其水洗澡,蚊子不敢近身。

3、在室内点燃干桔皮,可代替蚊,既能驱蚊,又可消除屋内异味。

4、穿浅色衣服。花斑蚊最喜欢停在黑色衣服上。所以大家尽量在炎热的夏天穿一些颜色比较浅的衣服。

5、尽量穿袜子。许多人喜欢夏天光脚穿鞋,殊不知穿袜子后,蚊子感觉人的皮肤湿度降低、皮表挥发物减少,会减少叮咬。

6、家庭水生植物要定期换水,保持水的清洁。

7、吃大蒜可有效驱蚊,因为蚊子不喜欢人体分泌出来的大蒜味。

8、巧用清凉油、风油精:在卧室内放几盒揭开盖的清凉油或风油精。点蚊香,气味呛人;挂蚊帐,空气沉闷。如果能在点蚊前,在整盘蚊上滴洒适量的风油精,则可使蚊香不呛人,而且满室清,驱蚊效果好。如果能在进蚊帐之前,在蚊帐上洒几滴风油精,可以改善蚊帐内的空气状况,而且增加驱蚊效果。

9、在使用驱蚊药时,一个品牌在连续使用2个月后,换一种药物驱蚊,效果更好。

10、摆入驱蚊鲜花黄昏前,在室内摆1,2盆盛开的茉莉花、米兰或玫瑰,最好是夜来香。因蚊子不能忍受这些花的香气而逃避。

11、室内安装橘红色灯泡,由于蚊子害怕橘红色的光线,所以能产生很好的驱蚊效果。

12、将阴干的艾叶等搓成绳索,点燃后放在室内,其烟味可驱蚊。

13、将晒干后的残茶叶燃烧,可以驱除蚊虫。

做好宝宝防蚊虫叮咬的预防措施是很重要的,一旦类似的情况发生要做好处理措施。那么,宝宝被蚊虫叮咬如何处理?

1、宝宝被虫叮后,如果伤口上有刺,要用你的指甲盖或信用卡之类的硬卡片把刺刮掉。如果用手指或镊子把刺拔出来,可能把更多的毒液挤进宝宝体内。

2、用肥皂和清水给宝宝彻底洗净伤口,可以用冰块、炉甘石洗剂或小苏打和水混合在一起的糊来缓解肿胀和刺痒。

3、用毛巾沾湿冷水对叮咬部位进行冷敷,可以把沾湿水的毛巾放入冰箱冻一会再冷敷,或按压叮咬处。

4、被蚊虫叮咬后,宝宝会出现挠痒痒的表现,这个时候最好剪短宝宝指甲避免宝宝抓搔引起的抓伤。

(责任编辑:吴任飞 )

宝宝被蚊虫叮咬的处理措施 如何预防蚊虫叮咬

最近全国多地春花烂漫,不少家长都会带着宝宝去踏青郊游。不过,带宝宝到户外玩耍的妈妈要注意了,正值春季,户外的蚊子、吸血蝇、虱子、蜜蜂等小……详细>>

夏天来了 如何预防宝宝被蚊虫叮咬

夏天来了,蚊虫越来越多,蚊子可以传染乙脑、疟疾、丝虫病等传染性疾病。防蚊是让宝宝安然度过夏天的一大要事,件件都马虎不得,但要防得安全到位……详细>>

宝宝预防蚊虫叮咬 家长应掌握这5个应对措施!

炎热的夏季,宝妈若没有为宝宝做好保护措施,很容易导致宝宝被蚊虫叮咬。蚊虫叮咬后宝宝的皮肤,不像成人那样出现个小红包,反而很容易导致皮肤出……详细>>

宝宝被蚊虫叮咬了怎么办 常洗澡有效防蚊虫

带宝宝到户外玩耍的妈妈要注意了,正值夏季,户外的蚊子、吸血蝇、虱子、蜜蜂等小虫特别多,一不小心,宝宝就被这些蚊虫叮咬了。被蚊虫叮咬会引起……详细>>

秋季如何防蚊 宝宝被蚊虫叮咬了怎么办

夏秋之际,也是蚊子肆虐之时。而秋天的蚊子叮人也更厉害。那么秋季宝宝如何防蚊?如何驱蚊?详细>>

  • 李志铭

  • 陆华

  • 茅建春

  • 陈湘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