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用品 > 辅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五个月宝宝发育标准 如何给宝宝添加辅食

2016-05-18 09:03:49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每个月的变化都是很大的,家长们只有了解到宝宝每个月的生长发育指标,才能及时在照顾宝宝方面做出调整。那么5个月大宝宝有哪些变化呢?今天小编就给大家仔细讲解下五个月宝宝的那些变化吧。

五个月宝宝发育标准

1、意识

五个月的宝宝来说,一般大人叫他的名字以后就可以给出回应的,例如你叫她的时候,他会超你的方向看过去,也就是说宝宝已经知道是在叫他了,或者说宝宝对于外界的动静,已经开始敏感了。这个时候的宝宝身体方面也都慢慢的硬朗了,抱起他的时候可以明显的感觉到腿部的力量,并且容易被逗笑,甚至有很多的小朋友在这个阶段会出现认生的情况。

2、会坐

坐也是宝宝发育阶段的一个里程碑。差不多很多的宝宝在五个月的时候就可以坐了,但是并不是很稳,由于宝宝的骨骼还正处于发育阶段'对于五个月的宝宝来说如果能坐的话每天可以坐一小会,如果不能坐的话也不要强求,毕竟每个孩子都是有个体差异的,六七个月会坐也是正常的。

5个月大的宝宝成长速度其实很快,腿部也更加强壮,妈妈们双手扶着宝宝的腋下,他们可以站立一段时间,并且会轮流抬脚,就好像在走路似的。

宝宝在5个月大的时候已经可以把头抬起来竖直几分钟,有的宝宝可以独自坐一会儿了。趴着的时候也可以抬起胸部,翘起小屁股。躺着时,可以看到自已的脚。

此时宝宝的记忆力会更加强,对物体也有一个概念了,当他看到沙发后伸出来一只手,就能知道沙发后藏着的是一个人而不仅仅是一只手,这时如果有东西挡住他(她)的视线,他(她)会试着移开它。

5个月宝宝总喜欢抬起胳膊,希望去宝宝他,当没能如意时,就会大声喊叫。他(她)开始对陌生人感到焦虑、害怕,有时只允许家人抱。他(她)会紧盯着镜子中的自己微笑,并与“他”讲话,当他(她)不高兴时,也能明确地表现出自己的气愤。

此时家长们可以给宝宝添加一些辅食了,如:把蛋黄煮好后压碎后喂他(她),除鸡蛋以外,豆腐、蔬菜、粥等都可以适当地喂宝宝吃一点。

现在男宝宝的平均体重为7.79公斤,女宝宝的平均体重为7.24公斤。男宝宝的平均身长为66.3厘米,女宝宝为64.8厘米。

在清楚了宝宝5个月的发育情况之后,还要知道添加辅食的正确方式。那么,5个月大宝宝如何添加辅食?

有些宝宝长到5个月以后,开始对乳汁以外的食物感兴趣了,即使是5个月以前完全采用母乳喂养的宝宝,此时也会开始想吃母乳以外的食物了。比如:宝宝看到成人吃饭时会伸手去抓或嘴唇动、流口水,这时就可以考虑给宝宝添加一些辅食,为将来的断奶做准备了。

5个月宝宝可加的辅食应以粗颗粒食物为好。因为此时的宝宝已经准备长牙,有的宝宝已经长出了一两个乳牙,可以通过咀嚼食物来训练宝宝的咀嚼能力。

辅食添加量从1—2勺开始,以后逐步增加。主要提供流质及泥糊状食品。依次提供米粉,蔬菜泥后,水果汁或泥(果汁先从兑水开始,然后再喝原汁),接下来是果泥。

米粉:喂蛋白至少要等到宝宝1岁以后,有过敏家族史的宝宝喂蛋黄的时间可以推迟到6个月以后。医生建议先从单纯的米粉开始以防过敏。

水果:酸味重的水果如橙子、柠檬、猕猴桃先不要给宝宝吃。

蔬菜泥:如胡萝卜、马铃薯、青豆、南瓜。

推荐食谱一:高丽菜汁

食材:

高丽菜50克、水0.8杯

做法:

1、将高丽菜洗干净放到锅内。

2、将高丽菜煮熟。

3、用搅拌机将高丽菜搅拌成泥状。

4、将高丽菜泥去渣。

5、即可用汤匙给宝宝喂食。

功效:

高丽菜能提高人体免疫力,预防感冒。高丽菜富含维生素U,对胃溃疡有着很好的治疗作用,能加速创面愈合,是胃溃疡患者的有效食品。

推荐食谱二:小白菜汁

食材:

小白菜100克、水适量

做法:

1、小白菜清洗干净。

2、将高丽菜煮熟。

3、开水焯透,捞出控水,自然晾凉。

4、用搅拌机把菜叶搅拌成菜泥。

5、将打好大小白菜泥过滤。

6、过滤后取汁水即可。

功效:

白菜中所含的锌,也高于肉类和蛋类,有促进人体生长发育的作用。白菜富含钾且钠含量少,不会使机体保存多余的水分,可减轻心脏负担。白菜中含有微量的钼,可抑制人体内亚硝酸胺的生成、吸收,起到一定的防癌作用。

(责任编辑:吴任飞 )

五个月的宝宝如何添加辅食

五个月的宝宝如何添加辅食?宝宝长到五个月以后,开始对乳汁以外的食物感兴趣了,即使五个月以前完全采用母乳喂养的宝宝,到了这个时候也会开始想……详细>>

5个月的宝宝发育标准

相对4个月时的发育相对迟缓,5个月的宝宝成长速度及很快了,那么5个月宝宝的发育标准是怎样的呢?详细>>

5个月的宝宝发育标准

相对4个月时的发育相对迟缓,5个月的宝宝成长速度及很快了,那么5个月宝宝的发育标准是怎样的呢?详细>>

四个月的宝宝如何添加辅食

四个月婴儿吃什么辅食好呢?今天小编教你四个月宝宝辅食制作以及四个月宝宝辅食食谱。详细>>

5个月宝宝发育指标和注意事项

年轻的爸爸妈妈们,想不想了解5个月宝宝发育指标呢?孩子的成长发育总会牵动家长的心,那么,不如就来看看你的宝宝发育是否达标吧。不过,5个月……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