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营养不良 > 正文

小儿厌食症的病因 四个方法有效判断厌食症

2016-05-19 09:21:38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是家长的一切,家长最乐意看到的就是孩子健康快乐的成长,可是很多孩子有厌食症,这让很多家长不知所挫,具体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小儿厌食症,是很多家长十分关心的问题,下面本文就给大家简单的介绍一下。

小儿厌食症的发病原因有:

①胃肠道疾病:如消化性溃疡、急慢性肝炎、慢性肠炎、各种原因的腹泻及慢性便秘等都是常见的原因。

②消化道变态反应及服用易引起恶心、呕吐的药物如红霉素、氯霉素、磺胺类药物以及氨茶碱等也可导致厌食。

③全身性疾病如结核病、胶原病、贫血、及一些慢性感染等。

④锌缺乏和缺乏某些内分泌时,如甲状腺功能低下等。

⑤其他如肝功能不全、高血压、酸中毒、尿毒症、以及心功能不全消化道淤血。

⑥近年来较多增加的维生素A和/或维生素D中毒等。

很多家长在孩子出现不爱吃饭的情况时总会以为这是孩子任性挑食的缘故,其实这很可能是因为孩子患上了小儿厌食症,不能掉以轻心。那么孩子患上小儿厌食症会有哪些症状呢?接下来就让大家学会判断。

在生活中,判断孩子是否患有厌食症,常采用以下方法:

看年龄。若是1岁以下的婴儿,特别是新生儿发现有明显食欲低下者,多为疾病所致,应该引起重视,可能是由败血症、结核病、佝偻病和各种营养缺乏症等。年纪稍大的小儿要特别留意其饮食的习惯和平时的生活情况,家庭环境等等;因为家庭环境较好的家庭,小儿容易养成不好的进食习惯,喜欢吃零食等,都有可能引起厌食症。

看食欲不振的程度。如果是轻度的食欲不振可能是因为零食过多或者天气、心情不好等原因等所致;若情况比较严重,可能是厌食症或者其他潜在疾病。

有无症状出现。若小儿有轻度食欲不振,但是依然活泼、愉快,多属正常情况。若伴有疲倦、精神萎靡、低热者,多系结核或其他感染。伴有腹疼和便血者应注意胃、十二指肠溃疡,寄生虫等。伴反应迟钝,皮肤粗糙,少汗和发育不良者,应注意甲状腺功能低下。伴多汗、肋骨串珠、方额、颅骨软化等骨骼改变系佝偻病。

微量元素的检查。通过微量元素的检查,可以帮助找到是因为哪种微量元素缺乏引起的厌食症,也有助于判断。

在家长发现孩子患有厌食症后,便可采用下述方法进行纠正:

1、定时进餐,适当控制零食。就是按顿吃饭。小儿正餐包括早餐、中餐、午后点心和晚餐,三餐一点形成规律,消化系统才能有劳有逸地工作。绝对不让孩子吃零食是不现实的,关键是零食吃得不能过多,不能排挤正餐,更不能代替正餐。

2、节制冷饮和甜食。冷饮和甜食孩子都爱吃,但这两类食品均影响食欲。中医认为冷饮损伤脾胃,西医认为会降低消化道功能,影响消化液的分泌。甜食吃得过多也会碍胃。这两类食品饱腹作用强,影响吃正餐,所以要有节制。

3、饮食合理搭配。小儿生长发育所需的营养物质要靠从食物中摄取,但对这些营养素的需要并不是等量的,所以父母应了解这方面的知识,注意各营养素间的比例,以求均衡饮食。每天不仅吃肉、乳、蛋、豆,还要吃五谷杂粮、蔬菜、水果。每餐要求荤素、粗细、干稀搭配。此外,有些水果过量食入会产生副作用。橘子吃多了"上火",梨吃多了损伤脾胃,柿子吃多了便秘。

4、讲究烹调方法。经过烹调,食物的结构变了,变得易于消化吸收。但烹制食物,一定要适合孩子的年龄特点。如断奶后,孩子消化能力还比较弱,所以就要求饭菜做得细、软、烂;随着年龄的增长,咀嚼能力增强了,饭菜加工逐渐趋向于粗、整。

5、防止挑食和偏食。挑食和偏食影响小儿从多种食物中摄取机体所需要的营养,对身体十分不利。首先父母不要把自己的偏嗜带给孩子,不要当着孩子说自己不喜欢吃什么,也不要强迫孩子吃当时不爱吃的饭菜。其次孩子喜欢吃的饭菜要适当地限制,防止过食损伤脾胃。还有要经常变换饭菜花样,使孩子有新鲜感,提高他们的食欲。

(责任编辑:吴任飞 )

2大主因导致小儿厌食症 厌食症选择药膳治疗

小儿厌食症要积极治疗,饮食一定要改善,来改变小儿不良饮食习惯外,应着重健脾消食,开胃导滞,恢复小儿脾胃功能。下列药膳对小儿厌食症有较好的……详细>>

小儿厌食症如何进行判断 家长须知预防厌食方法

小儿厌食症是让许多妈妈们担心的事情,但偶尔的厌食并不能说明就是得了厌食症。真正意义上的厌食症是指长时期食欲不振、看到食物也不想吃、甚至拒……详细>>

小儿为什么得厌食症 推荐偏方治厌食症

厌食症是常见的一种情况,小儿是厌食症的高发人群,厌食症会影响到宝宝的健康成长。那么,小儿为什么得厌食症?详细>>

小儿厌食症会影响患儿发育 可从四个方面判断

不想吃饭是一种儿童常见的情况,特别是在症状出现了后,我们就要着手进行调理,如果厌食症病情严重了后会对患儿有严重的影响和危害。 详细>>

小儿厌食症的四个判断 六个治疗措施要关注

小儿厌食是一种常见的情况,它的危害性也比较严重,特别是对于儿童的正常成长有影响,我们要在孩子有不正常的饮食情况后,及时的进行检查和治疗。……详细>>

  • 常向东

  • 陶寅

  • 万爱兰

  • 杨蕴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