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耳鼻喉 > 正文

小儿鼻炎怎么来防 常做鼻部按摩告别鼻炎

2016-05-19 09:22:02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小孩子的身体受到广大家长的关注,但是孩子的体制还是相对来说比较脆弱的,平时会因为小儿衣服加减不及,或者睡眠时小儿掀开了盖被而受凉等,这些都会引发小儿鼻炎,那么,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该如何预防小儿鼻炎呢?

预防小儿鼻炎的措施:

平时注意鼻腔卫生。

 注意擤鼻涕方法,鼻塞多涕者,宜按压一侧鼻孔稍稍用力外擤,之后交替而擤。

 有牙痛者,要彻底治疗。

慢性鼻炎者注意加强锻炼以增强体质,以防感冒。

 保持性情开朗,精神上避免刺激。同时注意不要过劳。

 严禁油腻辛辣食物,多饮水,多食蔬菜,保持大便通畅。

 平时可常做鼻部按摩。

以支持和对症治疗为主,如全身发汗(喝红糖水、姜水及解热镇痛)、抗病毒口服液及全身的抗生素。多饮水、清淡饮食。

小儿鼻炎的危害比大人得鼻炎更大一些,很多孩子都因为鼻炎影响记忆力而导致成绩下降,所以家长们如果发现孩子有小儿鼻炎的症状就要抓紧时间给孩子治疗了,治疗小儿鼻炎的方法有:

主要是对鼻炎的原发病因进行治疗,根据不同的鼻炎,用药有所区别,过敏性鼻炎需要抗过敏治疗,如息斯敏,扑尔敏等;

滴鼻药物一般主要用来缓解鼻炎的症状,鼻油可以缓解干燥性鼻炎的干燥,呋麻合剂则可以缓解鼻腔阻塞,激素类滴鼻液则有助于减轻过敏性鼻炎的打喷嚏流清水涕等症状;

感冒通常会伴有喉咙痛、咳嗽等,严重的还会发烧、头痛、全身酸痛甚至恶心、腹泻,而鼻炎的典型症状是阵发性打喷嚏、流鼻水、鼻痒、鼻塞。家长应注意观察孩子的症状;

给孩子试试用盐水洗吧,要用生理盐水洗。盐水洗鼻是一定要分两步走的,一定要先单独冲洗鼻前庭,冲洗完鼻前庭然后再冲洗鼻腔深层;

在对小儿鼻炎进行治疗的时候,偏方疗法也值得考虑,常用的偏方疗法有:

1、治疗过敏性鼻炎偏方辛夷花15克、鸡蛋2枚。辛夷花、鸡蛋加水适量同煮、蛋熟后去壳再煮片刻即可、饮汤吃蛋。可解毒、消炎。主治慢性鼻窦炎、各种鼻炎。

2、治疗过敏性鼻炎偏方芝麻油适量、每侧鼻腔滴2滴、每日2次。具有润燥、清热、消肿之功效。主治萎缩性鼻炎、鼻炎秋季发作干燥难受者。

3、 鲜大蓟根60克、鸡蛋3枚。加水同煮至蛋熟即可。每日1次,连服1周。具有润肺解毒、育阴止血之功效。主治由肺经伏火引起的鼻窦炎、鼻出血等。

4、蜂巢1片、经常嚼食之、10分钟左右吐渣,一日3次。主治过敏性鼻炎、鼻窦炎。

5、米醋适量、鸡蛋1枚。将鸡蛋打碎、去黄留蛋清在蛋壳内、注入醋、放在一个预先备好的铁丝架上。置火上煮至微沸、取下放凉、再置火上煮微沸、如此3次、乘热服之。可散淤消肿、润燥生津。主治由肺经郁热所引起的咽痛、鼻疮、干呕、头痛。

6、红枣煲苍耳子,主要材料:红枣6枚,苍耳子10克。红枣是去除风寒的最佳药物,因此,这一副偏方,用来治疗小儿鼻炎是比较有效的。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鼻炎治疗 小儿鼻炎预防 小儿鼻炎

中医按摩治疗小儿鼻炎 多运动预防鼻炎发生

有不少父母为宝贝的“感冒”伤脑筋,稍不注意宝贝便开始鼻塞、咽痛、头疼、喷嚏连天。专家提示,这并不是真的感冒,而是小儿鼻炎。下面为家长朋友……详细>>

小儿鼻炎有什么表现 切莫把鼻炎当成感冒

鼻炎主要是感冒引发的,此病患病人群非常广泛,老人小孩都是它“钟爱”的对象,及时治疗很重要,但由于儿童症状不典型,本身不能准确地表达病情,……详细>>

怎样确诊小儿鼻炎 小儿鼻炎如何预防好?

随着社会高速发展变化,小儿鼻炎的患者越来越多,父母们应当高度警觉,那么下面来了解下怎样确诊小儿鼻炎啊。详细>>

小儿鼻炎常见三种类型 鼻炎应怎么治疗

鼻炎是常见的一种疾病,很多的朋友都患有过敏性鼻炎,其实小儿也是鼻炎的易发人群,鼻炎发作,会出现流鼻涕,打喷嚏等症状,非常的难受。那么小儿……详细>>

小儿鼻炎的表现有哪些呢?小儿应该怎么预防鼻炎?

小儿鼻炎是一种常见疾病,平常患者经常会有鼻塞,流鼻涕等症状,很多家长对此病并不重视,总是忽略小儿鼻炎的存在,但是这个病严重者会头疼,头晕……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