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耳鼻喉 > 正文

小儿鼻炎怎么办 按摩手法轻松治鼻炎

2016-05-21 06:02:24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由于空气质量逐渐下降,食物质量不合格等原因小孩子的体制原来越差,很容易感染某些疾病,一不留心就会遭受疾病的困扰,一旦治疗不当对长大后很有影响,小儿鼻炎是常见的一种病,下面本文就对小儿鼻炎的症状进行介绍。

小儿鼻炎的症状有:

小儿慢性鼻炎症状

以鼻塞、嗅觉失灵为特征。慢性单纯性鼻炎白天活动时鼻塞减轻,而夜间、静坐时鼻塞加重。侧卧时,居下侧之鼻腔阻塞,上侧鼻腔通气良好,当卧向另侧后,鼻塞又出现于另侧鼻腔。鼻涕呈粘液性,常伴头痛,头昏,嗅觉减退等。慢性肥厚性鼻炎多为持续性鼻塞,鼻涕呈粘液性或粘液脓性,可出现耳鸣,听力减退,头痛,失眠,精神萎靡等。

小儿急性鼻炎症状

起病时有轻度恶寒发热,全身不适,鼻咽部灼热感,鼻内发干、发痒、打喷嚏。1~2日后渐有鼻塞,流大量清水样鼻涕,嗅觉减退,头痛。3-4日后因继发感染,分泌物转为黄脓鼻涕不易擤出,鼻塞更重。如无并发症,约1周左右恢复正常。和对外界适应力较差,因此儿童更容易发鼻炎。

现在不少孩子都会患上鼻炎,不少家长对鼻炎的重视不够,认为鼻炎不会造成大的伤害自己买点药物就可以治愈的,其实这是错误的观念,如果没有及时治疗还可能会引起一下并发症的出现,给孩子带来新的困扰,目前,常见的小儿鼻炎可引发的并发症有:

急性鼻窦炎:由于鼻窦开口位于鼻道,细菌进入到鼻窦,引起急性鼻窦炎。

急性非化脓性中耳炎:由于鼻咽部咽鼓管口的黏膜充血肿胀,引起非化脓性中耳炎,产生耳内胀闷、闭塞感,听力减通,或有耳鸣,以及鼓室积液。

急性化脓性中耳炎:急性鼻炎有可能引起急性化脓性中耳炎,出现耳内剧痛,或有明显发烧,然后耳内流黄脓,耳流脓后,发热与耳痛等症状则明显减轻。

急性咽炎:急性鼻炎时,可以伴有急性咽炎,或引起急性咽炎。出现咽喉疼痛,吞咽时加重,或有咽喉不适感、吐痰、咽喉中“吭喀”、咳嗽。

急性喉炎:急性鼻炎可以伴有急性喉炎,或引起急性喉炎。急性喉炎的症状主要是声音嘶哑或沙哑,讲话时语音不清亮,可伴有咽喉痒感与咳嗽。如果三岁以内婴儿出现急性喉炎或急性声门下喉炎,可以出现喘息,喉中痰鸣,咳嗽。

气管炎与肺部感染:如果急性鼻炎引起气管炎或肺部感染,则发热症状明显,咳嗽症状加重,精神不振,肺部听诊时出现罗音。

在临床上,家长在发现孩子患有鼻炎后,可采取以下方法进行治疗:

中医疗法

传统医学治以温补肺气,祛散风寒,补肾健脾,升清化湿,以增强抵抗力,阻滞变应原使本固标兴。

1:处方:白芍、15克,生黄茋20克,白术、防风、当归、辛夷子、五味子、石菖蒲各10克。蝉蜕、甘草各6克,细辛3克。

服法:水煎,日1剂,服2次,1个月为1疗程。

2:处方:乌梅20克,苍耳子15克,黄茋30克,辛夷12克,白芷、防风、荆芥各10克,白术、诃子各9克,柴胡、薄荷各6克,麻黄3克,细辛2克。

用法:日1剂,水煎2次,取液混合,分两次服,10天为1疗程。

按摩方法

1、患儿仰卧,家长把两只拇指并拢在一起,用拇指的指腹给小孩进行按摩,主要的按摩轨迹,就是从印堂穴开始,向上一直按摩到发际,这样反复按摩15~30次,有助于鼻孔的畅通,减轻小儿鼻炎的症状。

2、着一种按摩方法,小儿的姿势不变,大人采用的按摩手法也不变,只是按摩轨迹变成从印堂穴出发,沿上眼眶一线,按摩到两侧的太阳穴处为止。这也可以起到一定的作用,能够减轻小儿鼻炎的症状。

3、最后一种,是最有效的,它对于小儿鼻炎的治疗作用,也最为明显,它采用的按摩手法是食指指腹的按摩,主要的按摩轨迹是在鼻翼两侧。以局部产生灼热感为目的。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鼻炎并发症 小儿鼻炎症状 小儿鼻炎

小儿为什么会患上鼻炎 小儿鼻炎试试按摩法

小儿鼻炎分为小儿慢性鼻炎、小儿急性鼻炎、小儿过敏性鼻炎,就目前医疗程度而言,鼻炎无法根治,恐将伴随人的一生。小儿鼻炎因其症状与感冒类似而……详细>>

如何分辨小儿鼻炎 中医按摩可有效治疗小儿鼻炎

很多宝宝在卧室里玩耍不会注意卧室或者是其他地方的粉尘,经常在地上抛开跑去,那么粉尘会让宝宝的呼吸道感染,那么就是对鼻子的伤害,鼻炎就是常……详细>>

孩子喷嚏连连打当心鼻炎 小儿鼻炎如何治疗

鼻炎是小儿常见的疾病之一,小儿鼻炎可分为急性鼻炎和慢性鼻炎,无论是哪种鼻炎,都会影响到宝宝的健康。那么我们如何判断小儿鼻炎呢?详细>>

小儿鼻炎常见三种类型 鼻炎应怎么治疗

鼻炎是常见的一种疾病,很多的朋友都患有过敏性鼻炎,其实小儿也是鼻炎的易发人群,鼻炎发作,会出现流鼻涕,打喷嚏等症状,非常的难受。那么小儿……详细>>

小儿鼻炎或引起中耳炎 鼻炎患儿有何表现

由于宝宝生理结构的特点所致,鼻炎是小儿常见病,常常会鼻塞、流鼻涕、打喷嚏,非常难受。作为爸爸妈妈来说,要了解小儿鼻炎并积极做好防护措施,……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