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消化 > 正文
腹胀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便秘肝硬化胃癌低血压肠梗阻

消化不良宝宝易胀气 宝宝胀气怎么办

2016-05-22 06:18:13      家庭医生在线

生活中很多的小宝宝经常会出现肚子胀气的情况,我们大人对于肚子胀气深有体会,那是非常的难受。那么宝宝胀气是怎么回事呢?

吞食过多的空气:宝宝以奶瓶喂食时,吸吮如果太急容易吸入过多空气,奶瓶的奶嘴孔大小不适当或瓶身倾斜时,空气也会经由奶嘴缝隙让宝宝吸入肚内,以及宝宝过度哭闹也容易导致胀气。

消化不良:肠道因粪便堆积,使产气的坏菌增生,或牛奶蛋白过敏、乳糖不耐、肠炎等引起消化、吸收不良,易产生大量的气体。

肠胃蠕动障碍:分为单纯功能性的称为“假性肠阻塞”,和肠胃道真正缺乏神经节的“先天性巨肠症”。这类问题的严重程度不同,可从慢性便秘和腹胀到严重呕吐观察,可以是暂时或终身的。

吃过易致胀气的食物:如果小宝宝肚子胀气得厉害,那么父母们也应该要检查一下宝宝的饮食。某些固体食物,比如谷物粗粮(如红薯、芋头、谷类等)、蔬菜(如豆类、土豆、洋葱等)、水果(如苹果、桃子等)等都可导致胀气。

另外,乳类食品和含有高浓度糖分的大多数纯果汁(如苹果汁),有人也可能因为无法吸收里面的乳糖而导致胀气。因无法吸收乳糖而胀气的宝宝除了腹胀外,还可见大便稀、次数多、泡沫多、酸味重等症状。

如是母乳喂养的宝宝,妈妈也要检查一下自己最近的饮食,是不是你今天吃了像上述提到的一些容易导致胀气的食物?如果是,那就得注意自己的饮食了。

导致孩子身体胀气的原因有很多,一旦发现要及时的进行改善。那么,宝宝胀气怎么办?

营养均衡饮食

如果母乳中含的糖分过多,糖分在宝宝的肚子里过度发酵,也容易使宝宝出现肠胀气,这时妈妈就应该注意限制自己的摄糖量了。此外,如果怀疑自己的进食可能引起宝宝腹胀,那么,母乳喂养的妈妈就应该将那些有嫌疑的食物,如豆类、玉米、红薯、花菜以及辛辣食物从饮食中剔除掉。

给宝宝选一款合适的奶粉很重要,而添加β-植物油(超优质亲和结构脂)的均衡配方奶粉,接近母乳结构,促进钙和能量吸收。优质的奶粉在其冲调阶段就呈现出差异性,妈妈可以通过以下方法进行区别:一看,粉体细腻、松散,无结块;二冲,40°温水冲调均匀溶解;三倒转,双手滚搓瓶身,倒挂瓶底无沉淀,无挂壁。营养无损耗,全面优吸收。同时,适当的益生菌摄入,能增加肠道屏障功能,抵御外来有害菌定殖肠道,抑制有害菌生长,调节宝宝肠胃,增强宝宝抵抗力,让宝宝吸收更好。

培养饮食习惯

不要让宝宝饿得太久后才喂奶。宝宝饿的时间太长,吸吮时就会过于急促而吞入大量的空气。所以要按时给宝宝喂奶,并且在喂奶之后,轻轻拍打宝宝背部来促进打嗝,使肠胃的气体由食道排出。

腹部按摩

适度的按摩能够促进肠蠕动和排气,从而缓解宝宝肚子胀气。具体做法是,洗净双手,然后以宝宝的肚脐为中心,用你的手掌沿顺时针方向轻轻按摩宝宝的肚子。每次按摩5分钟左右就可以了。你的手要温热,力度适中,否则可能会让你的宝宝感觉不舒服。

异常胀气应速就医

总之,宝宝的肚子如果胀得很大、很硬,加上宝宝看起来很不舒服的样子,一般加上有呕吐或喘就更为不妙。碰到以下情况的腹胀,父母应特别注意并尽快带宝宝就医检查治疗:

(1)宝宝腹胀合并呕吐、食欲差(少于平常一半且越来越少)、贫血、体重减轻等状况,甚至有发烧、解血便的情形。

(2)肚子碰都碰不得,一摸宝宝会很痛或哭闹。

(3)合并呼吸急促。

(4)腹部能摸到类似肿块硬硬的东西。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胀气怎么办 宝宝胀气原因 宝宝胀气

宝宝易胀气是咋回事 消除宝宝胀气教你五方法

当宝宝出现胀气的时候,宝宝会娃娃大哭,那么家长就应该知道到底是什么因素导致了宝宝胀气的出现?详细>>

宝宝胀气怎么办?6方法减少宝宝腹胀机会

在抚养孩子的过程中,爸爸妈妈总是会遇到一些问题,比如孩子没有生病,但却因肚子里“有气”胀得难受哭闹不止,让家长心急如焚、不知所措。这时候……详细>>

宝宝胀气的原因有哪些 预防肚子胀气的方法

宝宝胀气怎么办,相信很多宝宝都会经历过这个阶段,特别是第一个月,宝宝小肚子每天都鼓鼓的像小皮球,这可急坏了宝宝妈妈和爸爸,那么导致胀气的……详细>>

宝宝胀气怎么回事 常吃这些助消化食物来改善

生活中很多的小宝宝经常会出现肚子胀气的情况,我们大人对于肚子胀气深有体会,那是非常的难受。那么宝宝胀气是怎么回事呢?详细>>

婴儿肚子胀气有3个特征 预防宝宝胀气有5个方法

婴儿肚子胀气的症状。婴儿不会说话,也不会表达。有任何不舒服只能用哭闹来表达。那么小宝宝肚子胀气有什么症状?下面我们不妨来了解一下。 ……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