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用品 > 辅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五类零食别给宝宝吃 孩子吃零食注意两点

2016-05-21 06:30:07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年幼的时候,总是会喜欢食用一些零食,零食的味道对于宝宝而言总是充满着诱惑。但是,美味的零食其实对于宝宝的身体健康发育是有害的。孩子不能吃哪些零食?

泡泡糖

泡泡糖中的增塑剂含有微毒,其代谢物苯酚也对人体有害。

果冻

果冻是由增稠剂、香精、着色剂、甜味剂等配制而成,这些物质吃多或常吃会影响儿童的生长发育和智力健康。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一季度对水果冻产品质量进行了国家监督抽查,产品抽样合格率为91.3%。这次抽样合格率虽然较高,但超量、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中的甜味剂和防腐剂的现象仍然存在。

这次抽查分别在上海、福建、广东等省、市的23家生产企业抽取了23种水果冻产品,21种合格。不合格产品的主要问题是超量、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中的甜 味剂和防腐剂,过多食用添加剂超标的水果冻会对少年儿童的身体健康造成伤害。专家提醒,幼儿应谨慎食用水果冻,防止果冻噎住喉咙,造成窒息。

可乐饮料

可乐原来是一种治疗感冒的药物。因为人在感冒时会出现头痛、乏力、流涕等现象,为了减轻这些症状,它加进了一些非常比例的咖啡因,有利于康复。但后来可乐逐渐发展成为一种饮料,平时作为一种液体的补充。有研究认为,从临床上判断,可乐中的咖啡因正在影响中国儿童身高。可乐饮料中的咖啡因,还会对儿童尚未发育完善的各组织器官危害较大。

膨化类:含铅高,尽量少食

蛋糕、饼干等这类含碳水化合物较多的谷类粮食经膨化制成的食品,酥脆易于消化,可适量摄入。膨化小食品具有香、酥、脆、甜的特点,比较适合宝宝的“胃口”。但可能含有危害人体健康的铅元素。长期食用不合格的膨化食品,很容易使血铅超过规定标准,产生急性毒性作用。宝宝可表现为:精神呆滞、厌食、呕吐、腹痛、腹泻、贫血,甚至可引发中毒性肝炎。对宝宝来说,铅元素不利于宝宝大脑发育,膨化食品往往是弊大于利,所以,爸爸妈妈还是把膨化食品列入不受欢迎的坏朋友名单吧。

硬果类:含油脂高,建议单次少食

花生、瓜子、开心果、榛子、核桃等,含油脂较高,经加工制作后吃起来不但味道很香,还含有人体需要的一些必需脂肪酸、B族维生素、多种微量元素等,这些都是宝宝们长身体时需要的营养素。

此类零食咀嚼困难,年龄小的宝宝很容易将其吸入气管,致呼吸困难甚至窒息。硬果中油脂含量高,年龄大的宝宝也不宜多吃,一些质量有问题的硬果类食品还可能含有毒素,对宝宝健康不利。小宝宝吃硬果类食品,最大的问题是难以咀嚼和容易吸入气管,爸爸妈妈可以将硬果食品敲成小碎末以便宝宝食用,硬果类食品对宝宝是利大于弊,可以列入好朋友名单中。

这些零食孩子是不能吃的,另外孩子在零食的时候还是有不少需要注意的地方。那么,孩子在吃零食的时候要注意什么?

零食可以吃,但必须讲求科学。当前许多儿童吃零食的方法不科学,以致影响了身体发育。

1、不宜吃夜食。不少孩子在晚餐之后,边做作业边吃零食,或者边看电视边吃零食,更有甚者上床以后还要吃零食。这样进食的结果,必然导致进食过量,而这段时间,孩子又没有什么体力活动。长此以往,容易导致体重超标。

2、不宜过多吃油炸食品。我国儿童的营养特点是:蛋白质和热能供给充足,脂肪和食盐过多,而钙、铁、锌、维生素A、维生素B2以及膳食纤维供给不足。因此,应当适当减少脂肪供给,而增加矿物质、微量元素以及膳食纤维供给,如多吃蔬菜、水果和粗粮。现在孩子喜欢的小食品多是油炸食品,脂肪含量太高,如炸薯片、炸薯条、炸鸡腿、炸羊肉串以及干脆面等。脂肪含量过多的食品还包括奶油蛋糕、冰淇淋、黄油类食品以及各种果仁,如花生、瓜子、核桃等。油炸食品对食物中的维生素破坏较多,不宜吃得太多。

(责任编辑:吴任飞 )

孩子吃零食的六大危害 掌握吃零食的4大原则

小朋友一看到蛋糕、糖果等食物眼睛就会发亮,很喜欢。然而,这些含糖量高的食物也很容易会威胁宝宝的身体健康,比如牙齿。因此,家长朋友在日常生……详细>>

4种零食孩子不能吃 如何控制宝宝吃零食的量?

零食是每个学龄前儿童都喜欢的食物,但是,众所周知很多零食对于孩子健康成长来说是有危害的,所以,必须控制宝宝吃零食。那么,哪些零食宝宝可以……详细>>

孩子的零食怎么安排 你可知孩子多吃零食的危害吗

零食是孩子的最爱,可许多孩子和家长都不知道零食分等级。其实我们在给孩子吃零食的时候,要注意,零食应该安排着吃才好?详细>>

孩子吃零食的危害大 家长要如何把好零食关

说起宝宝吃零食,妈妈们切不可抱着侥幸心理,认为问题没那么严重。其实,不健康的零食会对宝宝的身体健康造成很多危害。宝宝吃太多零食坏处多,不……详细>>

宝宝爱吃零食怎么办?如何控制孩子吃零食

宝宝爱吃零食怎么办?很多幼儿都喜欢吃零食,但是吃太多零食就会影响孩子的正常饮食结构,最终影响到孩子的健康成长。那么,家长要如何控制孩子……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