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用品 > 奶粉 > 宝宝奶粉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如何知晓宝宝奶粉上火 眼屎增多家长要重视

2016-05-21 06:31:28      家庭医生在线

“喝奶粉容易上火”的观念在大部分家长心中根深蒂固,因此催生了所谓的清火宝、奶粉伴侣之类产品。那么,孩子喝奶粉为什么会上火?

宝宝“上火”,是一个常见的现象。出现这种情况,父母们也不要太过于担心,要找出宝宝上火的原因。王雷军指出,出现“上火”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三点:

首先,奶粉是一种极容易受污染变质的食物,比如奶粉开盖后储存不恰当,或者冲调后没有及时喝掉,就会导致部分污染物进入奶粉,当宝宝饮用了这些含有污染物质的奶粉后,这些污染物就会进入到宝宝体内,从而产生某些反应,出现类似“上火”的症状,而这主要是由于细菌(或者病毒)在体内产生了轻度的感染。

其次,由于宝宝自身免疫力不足,而目前多数家庭给宝宝们提供了一个相对卫生的环境,从而导致外界对机体的免疫刺激越来越小,宝宝免疫反应会推迟,从而“累积”起来就会出现类似“上火”的症状。

第三,可能是家长喂养不当所致。奶粉含有优质蛋白并富含多种维生素以及矿物质,婴幼儿配方奶粉根据宝宝不同的年龄段设置了营养物质的成分配比有差别,家长在购买时,一定严格按照宝宝成长阶段购买,并严格遵循奶粉的冲调配比。如果喂养鲜奶的话,更应该遵循稀释原则了。

宝宝上火5种表现

皮肤干燥

由于宝宝肌肤稚嫩,如果让宝宝长期呆在湿度过低的环境中,皮肤很容易变得干涩,甚至发生皲裂,宝宝的毛发也会因此变得干枯无华或脱落。

口舌生疮

宝宝上火后大都会出现口角糜烂、干裂、嘴唇起疱疹、口腔黏膜及舌头溃疡等症状。

眼屎增多

宝宝眼内分泌物增多,尤其是早晨起床时可见眼角有眼屎,过多时会粘住眼睑。

腹泻

宝宝的消化系统比较娇弱,一旦上火就容易发生肚子胀满不适、腹痛、腹泻、大便酸臭、肛门发红等症状。

大便干结

有的宝宝上火后会引起便秘,排便时因肛门受干结粪便剌激出现疼痛而哭闹。

清楚孩子喝奶粉上火的原因之后,一旦类似情况发生之后要采取合理的措施进行解决。那么,孩子喝奶粉上火怎么办?

在宝宝早上醒来的时候,不要急于给宝宝喝奶粉,而是要先给宝宝喝一些白开水,这样有助于清理一下肠胃。

如果是有喝奶粉的宝宝,那么在进餐前的半小时最好就是给他们补充一些白开水,分量大概就是喂养奶量的1/2就可以了。具体的操作方法为:在出生的头一个星期为30毫升;第二个星期是45毫升;一个月之后就可以增加到50-60毫升;3个月的时候就60-75毫升;4个月的时候就70-80毫升;6个月的时候就80-100毫升;到了8-12个月的时候就可以喂养100-120毫升了。

父母在给宝宝冲泡奶粉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根据提示,按照奶粉的正常比例冲调,也可以在奶粉或是白开水当中添一些奶伴葡糖糖,这样能够有助宝宝的消化,还能预防上火。

妈妈们在给宝宝喂奶粉时可以在里面适当的加一点菊花精,也是有预防上火的作用,如果宝宝刚好是在上火的期间的话,就要注意适当的减少一些喂奶量了。

宝宝在2个月以内是最好就不要给他们喂养水果汁和蔬菜汁,而且宝宝添加辅食的话可以等到四个月之后,不要过早的添加。

如果宝宝有发烧等病状的时候,可以适量的给宝宝增加喝白开水的次数。有时候也可以在水里加一点葡萄糖或是蜂蜜给宝宝喝,也是很有预防上火的作用。

(责任编辑:吴任飞 )

三大原因致宝宝喝奶粉上火 宝宝喝奶粉上火怎么办

一般来说,奶粉喂食的宝宝都可能会呈现上火表象,这跟宝宝体质和喂食办法有关。那么宝宝喝奶粉上火的原因是什么?宝宝喝奶粉上火了又该怎么办?详细>>

宝宝喝奶粉上火或是冲调方法不当 喝奶粉上火怎么办

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喝配方奶粉容易上火的观念在大部分家中心中根深蒂固,喝奶粉上火的现象是经常发生,但大部分并不是因为奶粉本身引起的上……详细>>

宝宝喝奶粉上火怎么办 怎么喝奶粉才不会上火

宝宝喝奶粉上火怎么办,这个问题很多父母都会遇到的。刚开始发现这个问题的时候,爸爸妈妈都会紧张得不知所措。接下来一起了解一下宝宝喝奶粉上火……详细>>

如何让宝宝喝奶粉预防上火

如何让宝宝喝奶粉预防上火?很多妈妈反应宝宝喝奶粉上火,特别是在这干燥的冬季。宝宝喝奶粉上火是普遍现象,大便干、口舌生疮都是上火的症状,……详细>>

喝惠氏奶粉上火怎么办

做了爸爸妈妈以后,大家就会把全部的心思都用在宝宝身上。怕孩子吃不好,怕孩子生病等等。尤其是是宝宝的饮食健康,更是大家都关注的话题。现在,……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