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儿保 > 正文

宝宝长痱子推荐食疗方 艾叶煮水洗澡去痱子

2016-05-24 09:12:31      家庭医生在线

夏天气温高、湿度大,很容长痱子,特别是婴幼儿,痱子会引起疼痛瘙痒,让人变得烦躁,那么,宝宝长痱子吃什么?

 三豆汤

食材:红豆,绿豆,黑豆,白糖。

制作过程:

(1)将三种豆子分别搁入水中冲洗,洗去杂质。

(2)将豆子搁进锅中,加入1斤水,开小火炖煮。

(3)豆子开花后,可根据宝宝的爱好,来撒入少许白糖,盛出喂食。

功效:此汤适合夏季饮用,能够调节宝宝体温,驱散体内热气,排毒护脾,去痱效果佳,若家中有薏米也可适当放入,效果更好。此外,若是脾胃较差或者是容易拉肚子的小朋友,不建议经常食用,否则会诱发不适反应。

· 蜜糖银菊露

食材:杭菊花,银花,蜜糖。

制作过程:

(1)把杭菊花与银花都搁入锅中,倒入两碗半的水,开水煎煮。

(2)当汤水煎煮至约1碗时,关火盛出,放置一边变凉。

(3)撒入少量蜜糖,分成两份,分时段给幼儿喂食。

功效:此汤水既可以预防痱子,又可以治疗痱子,帮助幼儿补充水分,排出毒素。

老冬瓜荷叶汤

食材:薏苡仁,扁豆,猪瘦肉,老冬瓜,荷叶,木棉花,盐或糖。

制作过程:

(1)将冬瓜放入水中,冲洗干净,洗去污垢,用刀切小块。

(2)将其他食材均冲洗干净,放入水中浸泡,一刻钟后取出放入锅中。

(3)加水,开大火炖煮,汤水沸腾后改小火。

(4)两个钟头后,可根据宝宝的喜好,撒盐或糖来调味。

功效:此汤可以帮助宝宝驱除体内燥热,补水排尿,安抚情绪,治疗痱子、口疮、咳嗽等症状。特别适合在三伏天,或天气极热的情况下饮用,妈妈还可以将冬瓜皮留下捣烂,擦拭宝宝出痱子的地方。

绿豆荷叶汤

食材:半张荷叶,半两生苡仁,1两绿豆,红糖。

制作过程:

(1)将三种食材均放入水中冲洗,去杂质。

(2)把绿豆和生苡仁均搁入水中泡。

(3)用手将荷叶撕成片状。

(4)除红糖外,将三种食材均搁进锅里,加水,开大火。

(5)煮开后换成小火,60分钟后取出荷叶,撒入红糖,盛出喂食。

功效:此汤口感清爽,可以帮助宝宝补水解毒,解决长痱烦恼,击退炎症,止痒止疼。

黄瓜沙律

原料:黄瓜30克,橘子3瓣,西红柿10克,葡萄干10克,蛋黄酱、精盐各少许。

做法:

(1)将葡萄干洗净,用温水泡软。

(2)黄瓜去皮,涂少许盐,切成小片。

(3)西红柿用开水烫一下,去皮,去籽,切成小片。

(4)橘子去皮,去核切碎。

(5)将葡萄干、黄瓜、西红柿、橘子放入盘中,加入蛋黄酱拌匀即成。

食疗解决宝宝痱子的效果还是很不错的,另外还有不少小妙招。那么,解决宝宝痱子的小妙招有哪些?

1、黄瓜。取黄瓜,切片或者榨汁,将黄瓜片贴在痱子处,黄瓜汁则用于擦拭患痱子处皮肤,用过2、3次后就可以起到很好的效果,这种方法很适合小儿。

2、西瓜皮。西瓜皮洗净后擦拭痱子,一天用2、3次,第二天就可以看到效果,2天后痱子就能结痂。想要预防痱子,也可以用西瓜皮洗净切片,加水熬汤饮用。

3、苦瓜。夏天清热少不了苦瓜,同时苦瓜也可以治疗痱子,苦瓜洗净后捣烂取汁,将苦瓜汁涂抹在痱子处,可以治疗痱子。另外,取一根熟透的苦瓜,掏出一部分的瓜囊,放进50克的硼砂,等硼砂融化后流出的水,涂抹在患处,可以起到很好的去痱功效。

4、风油精。洗澡时在洗澡水里加入几滴风油精,不仅能让你感觉凉爽,还可以起到治疗痱子的功效。

4、艾叶煮水洗澡。艾叶洗干净后,放锅里,加水煮30分钟,放温后给孩子洗澡,能治疗痱子,没有痱子的话也可以洗,可以预防痱子。

6、马齿苋煮水洗澡。取一些马齿苋,加水煮20分钟,注意水量要多,要够宝宝洗澡,不要等煮好后再加水,煮好后放凉,得到适宜的温度给宝宝洗澡即可,能有效的祛除痱子。

7、金银花煮水洗澡。取适量金银花,洗净后加水煎20分钟,然后将水倒入浴盆,等温度适宜后用于洗澡。

(责任编辑:吴任飞 )

宝宝长痱子怎么处理好?试试中药去痱子

夏天的天气非常容易让人流汗,特别是小宝宝们,小宝宝稍微动一下就会大汗淋漓的,如果没有及时的擦干净汗水的话很容易就会引起痱子的生长,那么,……详细>>

痱子偏爱胖宝宝 治痱子还要分情况

夏天一来,不少宝宝就开始疯狂地长痱子,这可真是伤坏了不好妈妈的脑筋,为什么宝宝夏天这么爱长痱子呢?详细>>

宝宝长痱子怎么办 西瓜皮巧妙用治宝宝痱子

一到夏天,家长最担心就是小孩会长痱子,因为长痱子不光难受,而且还会因为抓挠发生感染。那么宝宝长痱子后应该要如何处理?详细>>

宝宝长痱子的原因 洗澡水加点它可治宝宝痱子

夏天的时候宝宝会经常长痱子,宝宝的皮肤非常娇嫩如果长痱子了一定要及时处理好,防止宝宝因为痕痒而抓破皮肤,造成感染,而弄清宝宝长痱子的原因……详细>>

夏季宝宝为何易长痱子 对付宝宝痱子用这些方法

夏天最让家长担心的就是孩子的痱子了,痒在孩子肾,着急在娘心啊。那么小孩子起痱子怎么办呢?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