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疾病护理 > 正文

预防宝宝痱子注意五点 几个去痱良方介绍

2016-06-07 09:29:32      家庭医生在线

天气炎热,望着别人家的小宝宝身上一点一点的小红痱子,妈妈们也开始为自己的宝宝担心了,深怕痱子“盯上”自己的小宝宝,为了解除妈妈们的担心,这里介绍了一些实用的防痱小妙招,保证痱子不敢来骚扰您的宝宝。

锦囊1:温度控制

湿热的环境特别容易长痱子。因此,有小宝宝的家庭一定要保持室内通风散热,以减少宝宝出汗和利于汗液蒸发;可通过空调、风扇等设备改善室内高温、湿热环境,室温最好保持在25℃左右,湿度也别超过60%。但要注意不要让风直吹宝宝。

锦囊2:饮食清淡

给孩子吃些清淡易消化的食物,营养适当,可多补充富含蛋白质和维生素的食品,饮食中还应补充适量盐分。要让宝宝多喝水,及时补充水分,例如多喝些绿豆汤、冬瓜汤、丝瓜汤、菊花水,多吃西瓜等水果,起到清热祛暑作用。

锦囊3:穿着轻薄

宝宝夏季服装要轻薄、柔软、宽大一些,最好是吸水和透气好的纯棉织物,以减少衣服对皮肤的刺激,有利于身体热量的散发。因为天热宝宝爱出汗,如果衣服过于紧身,汗液就来不及排出和蒸发,就会堵塞汗腺孔,痱子也就跟着出现了。有的妈妈喜欢让宝宝光着身子,以为这样更透气、凉快,但这样宝宝的皮肤难免受到不良刺激,一样会生长痱子。

锦囊4:勤洗澡

及时擦汗,如果孩子活动出汗,要立即用柔软纸巾或毛巾擦拭干净,尤其是婴幼儿颈部和胳膊、腿部关节等容易堆积汗液的地方。勤洗澡,洗澡不但能清洁皮肤,还有利于排汗。天气炎热时要保证每日给孩子用温热水洗浴2~3次。不要用热水或凉水,要用温水。不要用刺激性的碱性肥皂。洗澡后要立即擦干。切忌大汗之后马上用凉毛巾擦或用冷水冲洗,因为突然的冷刺激会使宝宝汗腺孔收缩,汗液不能排出,反而容易产生痱子。最好将芙蓉花叶子、荷叶、苦瓜心和芦荟叶子混合在一起给孩子熬着洗澡,这样防痱的效果更佳。

锦囊5:树阴下玩耍

带宝宝做户外活动时,不要在强烈太阳光下玩耍,应避开夏季最炎热的时间段,宜选择气候凉爽的早晚在树阴下玩耍。

采取合理的方法能够避免孩子身上出痱子,一旦类似情况发生要及时进行处理。那么,孩子长痱子怎么办?

勤洗澡常换衣

如果痱子主要出现在身上,那么就得多给宝贝洗澡,保持良好的清洁度。需要留意的是,洗澡时水温要调节适当,不能太烫也不能太凉,以减少对孩子皮肤的刺激。建议在澡盆里滴一点花露水,会更有效果。其次尽量不要使用肥皂,如要使用,可用婴儿专用皂,也不要对痱子区域猛烈擦拭,防止皮肤破损受到感染。冲洗过后,应用干净毛巾把宝宝的身体擦拭干净,涂上痱子粉,来缓解痱子带来的刺痒感。

除了要经常洗澡,宝宝的衣服也要常换,建议选择棉质,柔软的衣服,且不可太过紧身,以宽松款式优先,以此来减少衣服对宝宝身体的摩擦。

剪头发

倘若是头部和颈部的痱子较多,那么就把宝宝头发剃短些,或者把头发往后梳,空出额头,如果是年龄尚小的孩子,不妨剃成光头,但需注意预防感冒。整理完头发后,还要将宝宝的指甲修理干净,防止抓破痱子造成二次感染。

调节室内温度

孩子之所以会出痱子,多数跟室内环境有很大关系,因此不妨通过空调来调节。吹空调时,建议定格在26度上下,湿度要小于60%。此外,要经常给屋子开开窗,透透气,让新鲜的空气环绕在宝贝的周围。

保持皮肤干燥

大多数宝宝都喜欢运动与玩耍,极易出汗,妈妈要记得时不时给孩子擦拭身体,或者给孩子佩戴吸汗巾。对于年龄较小的宝宝,妈妈不要一直抱着不放,也不要让宝宝猛烈哭泣,否则容易大汗淋漓,致使痱子更加肆意疯长。建议给孩子的床上铺上草席,或者在凉快的地方铺上席子,将宝宝放上,让其自由玩乐。

多喝水解暑

天气炎热时,妈妈可以DIY美味饮品来帮助宝贝解暑,比如绿豆汤,西瓜汁,葡萄汁等等,同时经常给孩子喂水、蔬菜和瓜果,既能为身体补充能量,还能调节体温,抑制痱子的蔓延。

及时就医

倘若宝宝出痱子的现象比较严重,建议及时就医,在医生的指导下,给宝宝擦拭消炎药、止痒药,若感染严重,还需摄入抗生素。

去痱良方

治疗痱子的简易方法其实很多。

如果宝宝已经长了痱子,在局部用清洁粉剂如痱子粉等,或用清凉止痒洗剂如1%薄荷炉甘石洗剂,脓痱则外用2%鱼石脂炉甘石洗剂效果好。当气候凉爽时,皮疹会迅速自愈。

如果痱子生在头颈部,就把宝宝的头发剪短,或改变一下发型。如果是婴儿,最好将头发剃光。

如果痱子长在身上,就常给宝宝洗澡,勤换衣服,保持皮肤清洁干燥。宝宝的衣服要轻薄、柔软、宽大,以减少对皮肤的刺激。夏季在为宝宝选择衣物时,最好为纯棉制品,且宽大、舒适、透气、凉爽,并且经常换洗。

宝宝生痱子后,可以外涂炉甘石洗剂或六神花露水。避免抓挠,防止继发感染。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痱子怎么办 痱子预防 痱子

宝宝长痱子怎么办?专家:宝宝防治痱子五项注意

夏季宝宝总是容易长痱子,痱子让宝宝吃不香、睡不稳,妈妈们心急又心疼。炎夏宝宝痱子不尽怎么办?看看医生来支招。详细>>

宝宝长痱子用什么洗澡 有效治痱子的几个偏方

夏天的天气炎热,宝宝们经常会出汗但又不懂得自己擦,而家长也不可能会经常都可以及时帮宝宝擦掉汗液,于是久而久之的宝宝就很容易会患上痱子,宝……详细>>

宝宝长痱子怎么办 西瓜皮巧妙用治宝宝痱子

一到夏天,家长最担心就是小孩会长痱子,因为长痱子不光难受,而且还会因为抓挠发生感染。那么宝宝长痱子后应该要如何处理?详细>>

宝宝痱子的三种类型 适合痱子宝宝的两款饮食

宝宝身上长了痱子,会让宝宝变得非常烦躁,妈妈也会随之心焦。其实,对于宝宝痱子,我们只要护理方法得当,肯定是能很快赶走可恶痱子的,从而最终……详细>>

夏季宝宝为何易长痱子 对付宝宝痱子用这些方法

夏天最让家长担心的就是孩子的痱子了,痒在孩子肾,着急在娘心啊。那么小孩子起痱子怎么办呢?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