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腹泻 > 正文

婴幼儿腹泻中医原因解析 教你对付宝宝腹泻

2016-05-28 06:38:40      家庭医生在线

婴幼儿腹泻固然有家长照顾不周的因素但也有其客观原因存在,所以家长们不必紧张或自责,找找宝宝腹泻的原因然后对症下药才是明智之举。那么,婴幼儿腹泻中医方面的原因有哪些?

伤食泻,主要症状是婴幼儿大便夹有食物残渣,酸臭,或如败卵,腹部胀满,治疗要点是消食导滞、和中化湿;

风寒泻,主要症状是婴幼儿大便稀烂,色淡夹带有泡沫,无明显臭气,腹痛肠鸣,或伴有鼻塞、流涕、身热,治疗要点是疏风散寒、温中燥湿;

湿热泻,主要症状是婴幼儿大便水样或如鸡蛋汤,每日数次或数十次,色褐而臭,舌质红,治疗要点是清热利湿;

脾虚泻,主要症状是婴幼儿多于食后作泻,久泻不愈或反复发作,大便稀溏或呈水样,带有奶瓣或不消化食物残渣、面色少华,治法是健脾益气;

脾肾阳虚泻,主要症状是婴幼儿大便清稀,形体消瘦或面目虚浮、四肢欠温,治法是补脾温肾、祛寒止泻。鲜姜有散寒的功效,所以对于第2和第5种类型的腹泻有一定辅助治疗作用。

其他原因:

1、婴儿对奶粉过敏:100名婴儿中有2~7名会对奶粉蛋白质过敏,这种症状多出现干2~3个月的婴儿。有遗传性过敏体质的新生儿更容易产生对奶粉蛋白质的过敏症状。症状是:使用牛奶或奶粉喂养后有难治性、非感染性腹泻超过两周,大便可混有黏液和血丝,伴随皮肤湿疹、荨麻疹、气喘等症状。对于这种情况,家长应根据医生的处方给新生儿喂食特殊的奶粉。

2、家长喂养方法不当:给新生儿喂食的奶粉过浓、奶粉不适合、奶粉中加糖、奶液过凉、或过早添加米糊等淀粉类食物,都容易导致新生儿积食,从而引起宝宝腹泻。症状是:腹泻,大便含泡沫,带有酸味或腐烂味,有时混有消化不良的颗粒物及黏液。对于这种情况,家长应纠正不科学的喂养方法。若症状不能改善,应到医院接受治疗。

3、婴儿患感冒:在宝宝患感冒时常伴有腹泻症状,因此,只要从根本上把造成腹泻的罪魁祸首——感冒治好,腹泻也就自然而然地痊愈了。如果担心宝宝会出现脱水症状,应适当给予口服补液。症状是:感冒、腹泻。对于这种情况,家长要加紧对宝宝的感冒进行治疗,预防脱水。

引起孩子腹泻的因素有很多,一旦出现之后要及时进行解决。那么,婴幼儿腹泻怎么办?

1、坚持母乳喂养。母乳中含有许多宝宝自身不能合成的营养成分,其中还包含有大量的益生菌。这些益生菌进入宝宝体内后,能够帮助胃肠道建立正常的菌群环境,使得胃肠道的蠕动、吸收、消化功能得以顺利进行,减少便秘或腹泻等消化道疾病的发生。

2、注意防寒保暖。婴幼儿对于冷暖的表达还是比较迟钝的,特别是还不会说话的小宝宝,只会用哭闹来作为传递情绪和感受的方式。所以作为家长一定要时刻注意宝宝是否会感觉寒冷,及时增添衣物。晚上睡觉时,有的宝宝比较喜欢翻身乱动蹬被子,这样一来小肚子就很容易受凉,刺激胃肠道功能紊乱,进而引起腹泻。因此要给宝宝穿长衣长裤的睡衣,并将衣服下摆塞进裤腰里,这么做能够尽量避免小肚皮外露受风。

3、添加辅食要适当。有的宝宝肠胃本身就特别娇嫩,在添加辅食时一定要慎之又慎。比如,天气太热的时候最好不要开始添加辅食,因为那时候宝宝的脾胃功能容易失调。在选择种类时,不要操之过急,一股脑儿全部都塞给宝宝。要一样一样的来,同时注意观察宝宝的反应,要是出现消化不良、腹泻等症状时,就马上停止该种食物。因为刚刚添加辅食时,宝宝多半还是没有长出牙齿的,所以为了便于宝宝肠胃能够吸收,应给予流质或糊状物,免得宝宝的消化道受刺激,出现拉肚子的情况。

(责任编辑:吴任飞 )

婴幼儿腹泻如何治疗 增强体质防宝宝腹泻

婴幼儿腹泻是婴幼儿期的一种急性胃肠道功能紊乱,以腹泻、呕吐为主的综合征,以秋季节发病率最高。本病致病因素分为三方面:体质、感染及消化功能……详细>>

婴幼儿腹泻是为何 家长要找出腹泻的真凶

婴幼儿腹泻主要是胃肠道发育不完善造成的,也可能是吃了刺激性的食物引起的,婴幼儿的胃肠功能比较弱,最好不要吃刺激性的食物,否则会加重胃肠道……详细>>

什么是婴幼儿腹泻 腹泻对婴幼儿生长影响可知晓

腹泻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对于宝宝来说更是一种经常会出现的情况之一,在宝宝出现了腹泻的情况后,我们要根据宝宝的情况及时的进行治疗,防止病情的……详细>>

婴幼儿腹泻的中医角度

患儿俯卧,医生以两手拇指、食指顶住病儿皮肤,自长强穴(尾骨部)沿脊柱至大椎穴(平肩处)提拿皮肉,中间不要脱手,连捏3遍,每日1次。详细>>

婴幼儿腹泻的护理指导

婴幼儿腹泻又名婴幼儿消化不良,是婴幼儿期的一种急性胃肠道功能紊乱,以腹泻、呕吐为主的综合征。以夏秋季节发病率最高。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