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呼吸 > 正文

孩子哮喘有哪些类型 哮喘的发作表现有哪些

2016-05-24 09:11:27      家庭医生在线

因为小儿患者的抵抗力比较低,所以在生活中,家长不注意的话,就会让哮喘疾病发作,给孩子带来无穷尽的伤害。但是小儿哮喘发病的主要因素有哪些?

1、遗传因素:哮喘具有遗传性,患儿家庭成员有人患哮喘或有过敏史,则孩子患小儿哮喘的几率较高。有的父母本身虽没有哮喘,但是他们可能有其他的过敏性疾病,如皮肤过敏或过敏性鼻炎等,这些过敏倾向也会传给下一代,使他们较容易患上哮喘。

2、非特异刺激物质:如灰尘、烟、气味等,这些物质均为非抗原物质,可刺激支气管粘膜感觉神经末梢及迷走神经,引起反射咳嗽和支气管痉挛,长期持续可导致气道高反应。

3、冷是小儿哮喘发作的首要原因:“冷”对于小儿哮喘患儿来说是一种过敏原,不论在什么季节,这都是诱发哮喘的重要原因。患儿一旦遇到冷空气、冷风或吃冷饮等冰冻食品后,就容易诱发哮喘,而家长却往往忽视了这一点。

4、精神因素:小儿哮喘中,精神因素引起哮喘发作虽不明显,但哮喘儿童也常受情绪影响,如大哭大笑或激怒恐惧后可引起哮喘发作,有学者证明情绪激动或其它心理活动障碍常伴有迷走神经兴奋。

5、宠物和花卉:家中饲养的宠物和种植的花卉,也是小儿哮喘的病因之一。宠物的毛发以及身体内存有病菌或霉菌,儿童接触后造成人畜传染,使病菌直接侵入身体。儿童一般都喜欢闻花香,在闻的过程中将花粉吸入鼻腔,花粉本身就是一些刺激性粉末,会刺激儿童稚嫩的鼻腔黏膜,最终诱发小儿哮喘。

6、过敏因素

还有就是与孩子的过敏体质关系比较大,有些人的体质是非常敏感的,一些对于普通人毫无影响的因素都可能成为他们患病的诱因。

致敏原导致小儿哮喘的发生,致敏原可以分为三种:

(1)引起呼吸道感染的病毒,比如流感、鼻窦炎、扁桃体炎等都是小儿哮喘的病因。

(2)对于过敏物的吸入,如:花粉、冷空气、化学物质等都是引发小儿哮喘的病因。

(3)食物也是过敏物的一种,比如:有些人对海鲜、牛奶、香料等食物过敏,如果是过敏体质的婴儿,是很容易患有小儿哮喘的。

知道了小儿哮喘的致病因素之后,还要知道这种疾病的症状表现。那么,小儿哮喘有哪些症状?

起病或急或缓,婴幼儿哮喘发病前往往有1~2天的上呼吸道过敏的症状,包括鼻痒、喷嚏、流清涕、揉鼻子等表现并逐渐出现咳嗽、喘息。年长儿起病往往较突然,常以阵咳开始,继而出现喘息、呼吸困难等。

急性发作期症状与体征

哮喘急性发作时的主要症状有咳嗽、喘息、呼吸困难、胸闷等。典型的表现是发作性伴有哮鸣音的呼气性呼吸困难。轻度发作时多数以发作性咳嗽和胸闷为主要表现。严重发作时患儿烦躁不安,端坐呼吸,耸肩喘息,面色苍白,鼻翼扇动,口唇及指甲青紫,全身冒冷汗,说话时字词不能连续。“三凹征”明显,胸腹反常运动,胸廓膨隆,叩诊呈过清音,呼气延长,多数有广泛的呼气相为主的哮鸣音。如气道阻塞严重,呼吸音可明显减弱,喘鸣音反而减弱甚至消失。心率增快,可出现颈静脉怒张、奇脉等体征,严重病例可并发心力衰竭从而出现肺底广泛中、小水泡音,肝脏肿大及水肿等。哮喘急性发作症状可经数小时至数天,用支气管舒张剂治疗缓解或自行缓解。

缓解期症状及体征

缓解期多数患儿症状和体征全部消失。部分患儿有自觉胸闷,肺部听诊呼吸音减弱,但常无哮鸣音。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哮喘症状 小儿哮喘原因 小儿哮喘

小儿哮喘有哪些症状 哮喘可以根治吗

随着社会的进步、生活水平的提高、家电、汽车、各大工业对环境的影响越来越严重、同时也导致哮喘的发病率大大增高。特别是小孩子,那么小儿哮喘都……详细>>

小儿哮喘成因有哪些 发现孩子这些异常警惕哮喘

对于小儿哮喘这样的疾病我们需要重视积极的预防和治疗,因为疾病属于慢性疾病,一旦发生康复起来并不容易,所以我们更加应该都去学习关于小儿哮喘……详细>>

小儿哮喘常见5大因素 调节饮食防止哮喘发作

如今哮喘病在我们的生活中是越来越多了,不少孩子也患上了这个病,这对他们来说影响非常大,现在虽然社会进步了,我们的生活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详细>>

汉堡薯条易让孩子患哮喘 哮喘早期如何发现

哮喘病目前已成为中国的第二大呼吸道疾病,其中儿童和老年人的发病率为2%至3%。为了有效地防治这种疾病,中国已在50个城市建立了100多个……详细>>

为什么孩子会哮喘 诊断孩子哮喘有这些标准

随着春季的来临,又到了哮喘的好发时节。不少食物容易诱发哮喘发作,而另一些食物则可入食疗方用作防治哮喘。下面我们看看小儿哮喘有哪些食疗方法……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