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学龄前 > 手足口病 > 正文

手足口病什么原因 出现4种症状应立即就医

2016-05-24 09:13:30      家庭医生在线

婴幼儿喜欢把手或是玩具等放到嘴里撕咬,病毒通过消化道传播,所以3岁以上的发病率较高。那么,手足口病的原因有哪些?

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病,引发手足口病的肠道病毒有20多种(型),其中以柯萨奇病毒A16型(CoxA16)和肠道病毒71型(EV71)最为常见。多发生于5岁以下儿童,表现口痛、厌食、低热、手、足、口腔等部位出现小疱疹或小溃疡,多数患儿一周左右自愈,少数患儿可引起心肌炎、肺水肿、无菌性脑膜脑炎等并发症。个别重症患儿病情发展快,导致死亡。目前缺乏有效治疗药物主要对症治疗。

引起手足口病的病原体主要为小RNA病毒科、肠道病毒属的柯萨奇病毒A组的2、4、5、7、9、10、16型等,B组的1、2、3、4、5型等;肠道病毒71型;埃可病毒等。其中以肠道病毒71型和柯萨奇病毒A16型较为常见。

肠道病毒适合在湿、热的环境下生存与传播,对乙醚、去氯胆酸盐等不敏感,75%酒精和5%来苏亦不能将它灭活,但对紫外线和干燥敏感。各种氧化剂(高锰酸钾、漂白粉等)、甲醛、碘酒都能灭活病毒。病毒在50℃可以被迅速灭活,但1mol浓度二价阳离子环境可以提高病毒对热灭活的抵抗力,病毒在4℃可以存活1年,在-20℃可以长期保存,在外环境中病毒可以长期存活。

手足口病的原因:

常见托儿所或是公共场所人群密切接触传播。

喉咙分泌物(飞沫)传播。

饮用或食用被污染过的水和食物。

小儿不懂分辨,吃有病毒或苍蝇叮爬过的食物。

清楚了手足口病的原因之后,要积极地进行预防,并且一旦有类似病症出现之后,要及时的接受治疗。那么,手足口病都有什么症状?

一、2016年属于手足口病高发年

2016年属于手足口病高发年,EV71是手足口病的主要病原,发生重症和死亡的几率较大,防治形势严峻。

二、手足口病的症状

初期高热,体温会在38℃~40℃之间;

很快出现咽部红点样疱疹,并继发出现手、脚掌面红疹,还可发现肛门周围红点;

3-5天体温会降至正常,但咽部疱疹会破溃,引起吞咽疼痛,进食水障碍;

可能伴有厌食,咳嗽,流鼻涕等症状。

三、出现4种症状应立即就医

1、持续高热:表现为体温(腋温)大于39℃,服用退烧药退热效果不佳。

2、神经系统:表现为出现精神萎靡、呕吐、无力、惊跳、肢体抖动、站立或坐立不稳等。

3、呼吸异常:表现为呼吸增快、减慢或节律不整。

4、循环功能障碍:表现为出冷汗、四肢发凉、皮肤花纹,心率增快、血压升高等。

四、手足口病如何护理

手足口病如无并发症,多在一周内痊愈。主要为对症治疗。需要爸爸妈妈精心的护理来减轻孩子的痛苦,促进病情恢复,主要注意以下几点:

1、要及时到正规医院治疗,按照医嘱服药;做好隔离,不要接触其他孩子,不到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

2、保持口腔清洁,每次吃完东西应用清水漱口,防止继发感染。口腔内疱疹及溃疡严重的宝宝,可以应用药物保护疮面促进溃疡愈合;

3、吃清淡、易消化的熟食,由于患儿嘴巴溃烂,吃东西都很疼,所以宝妈在准备食物的时候要给孩子准备清淡,细软,容易消化的食物。稀粥、牛奶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4、由于宝宝身上有皮疹,所以衣着要舒适、柔软,经常更换,并且要及时对患儿的衣服、被褥进行晾晒或消毒;

5、饭前便后、外出后要用肥皂或洗手液等给儿童洗手,推荐家长们教会孩子“六步洗手法”。并将指甲剪短,防止疱疹被孩子抓挠后破溃感染。

6、家长接触宝宝前、替宝宝更换尿布、处理粪便后均要洗手,并妥善处理污物。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手足口病症状 手足口病原因 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来袭 出现4种症状应立即就医

说起手足口病,很多小孩子的家长都比较担心,手足口病的发病原因有很多,由于小孩子比较顽皮,经常搞的脏兮兮,也可能会引发手足口病,下面我们具……详细>>

什么是小儿手足口病?手足口病的症状

小儿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病,常见于学龄前儿童。而此传染病是存在潜伏期的,所以,家长需要及时发现及时进行手足口病治疗。手足口病严……详细>>

如何及早判断出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会传染吗

手足口患儿会出现手掌或脚掌出现米粒大小的疱疹,并且口腔内也会出现疱疹,手足口病主要是病毒感染引起的,这种疾病的传染性比较强,治疗期间最好……详细>>

小儿手足口病有何症状 如何护理手足口病患儿

手足口病是由多种人肠道病毒引起的常见传染病,以婴幼儿发病为主。大多数患儿症状轻微,以发热和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皮疹或疱疹为主要特征。孩子……详细>>

小儿手足口病的症状 怎样做才能远离手足口病

临床上,3岁以下儿童的手足口病发病率最高,主要通过消化道、呼吸道和密切接触等途径传播。那么小儿手足口病一般都有哪些症状?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