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疾病护理 > 正文

宝宝长痱子有何特征 护理痱子要懂得四个妙招

2016-05-28 06:29:11      家庭医生在线

许多宝宝到了天气炎热的时候就容易长痱子,这让许多的妈妈们揪心不已。那么宝宝痱子的症状表现是什么呢?

红痱子

症状概述:表现为分散分布、极痒并伴刺痛、烧灼或麻刺感的红色斑疹和丘疹,顶部可以看见针帽大的水疱或脓疱,皮损会融合。暴露于炎热环境数天至数周起病,通常发生在间接摩擦的部位,如肘前窝、腘窝、躯干、腹部和腹股沟。症状解读:一般发病比较急,而且是宝宝最常见的痱子。

白痱子

症状概述:细小、清亮、非常浅表和无炎症反应的水疱。因发热而出汗增加或衣物阻碍热量和湿气散发,例如像常常被包裹着的宝宝,可能就会出现白痱。症状解读:皮疹没有症状,轻微摩擦即容易破裂,因而存在时间很短,这是比较轻微的痱子。

脓痱子

症状概述:在发生脓痱前,有其他皮炎导致汗管损伤、破坏或阻塞而诱发,一般由红痱子发展而来。脓疱明显、浅表并与毛囊相分开。瘙痒性脓疱最常见于间擦部位、四肢曲侧、阴囊和卧床儿童的背部。症状解读:脓痱子是痱子中,症状级别最高的,较难痊愈,妈妈要注意保护宝宝肌肤的干爽和室内的通风。

清楚痱子的症状,在发现的时候采取恰当的措施进行护理。那么,有痱子如何护理?

宝宝痱子护理具体方法:

妙法1 :头发剪短——如果痱子生在头颈部,就应把宝宝的头发剪短,或改变一下发型,把头发往后梳,不要让头发留在前额上。如果是更小的宝宝,则舒适大于美观,可以将宝宝的头发剃光光。

妙法2 :勤换衣服勤洗澡——如果痱子长在身上,就应常给宝宝洗澡,勤换衣服。洗澡最好用温水,并且不要用肥皂,以减少刺激。如果在洗澡水中加几滴炉甘石洗剂或有止痱作用的宝宝花露水效果会更好。洗澡过程中要避免用力擦有痱子的部位,防止擦破皮肤引起感染。洗完后用毛巾轻轻擦干,再涂些爽身粉或痱子粉,以减轻刺痒。衣服要轻薄、柔软、肥大,以减少对皮肤的摩擦。

妙法3:席地而玩——1岁以内的小婴儿,妈妈不要整天抱着,可以在家里凉快通风的地方铺一张席子,让宝宝摸爬滚打、自由地玩耍。

妙法4:西瓜皮治痱子——在夏天,西瓜真的是防暑佳品。瓜瓤可以消渴解暑,瓜皮的白色部分则具有治痱子的效果。妈妈可以将西瓜皮切成小块,用其白色部分轻擦宝宝出痱子处,反复擦两三次就可以止痒,渐渐地,皮肤又可以干干净净滑滑溜溜。除此之外,妈妈还可以用黄瓜来代替西瓜皮治痱子,也能起到不错的效果。

治疗:把多余的爽身粉扫掉

如果宝宝已经是满身红点,妈妈们也不要太紧张。首先记住给宝宝勤剪指甲,避免因为痱子刺痒而抓伤肌肤,引起感染。

爽身粉可以用,但一定不能过多,否则粉末堆积后与汗液混合,同样会堵塞汗腺。扑完爽身粉后,要轻轻将多余的粉末扫掉。

痱子粉和爽身粉有区别,前者里面含有薄荷脑、升华硫、水杨酸等成分,止痒、消炎效果好。相比之下,后者的主要功能是吸收汗液、爽滑皮肤,对宝宝的刺激作用小多了。成人痱子粉当中的某些成分,是不能给宝宝使用的,否则可能引起恶心呕吐、皮肤起红斑、惊厥和小便不正常。

另外要提醒各位妈妈,如果痱子一直没有好转,或者看起来更加严重,甚至伴随着发烧,一定要带宝宝来看医生。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痱子护理措施 痱子症状 痱子

夏季孩子为何长痱子 孩子长痱子怎样护理

夏天酷热,孩子出汗特别多,其中不少孩子都长了痱子。千万别小看了这小小的痱子,如不及时治疗,还会引发痱子疮、皮肤感染等其他病症。那么你知道……详细>>

痱子偏爱胖宝宝 治痱子还要分情况

夏天一来,不少宝宝就开始疯狂地长痱子,这可真是伤坏了不好妈妈的脑筋,为什么宝宝夏天这么爱长痱子呢?详细>>

预防宝宝夏天长痱子有妙招

时令已进入夏天,如何护理好宝宝并如何预防痱子?建议父母从以下几方面入手:详细>>

宝宝长痱子用什么洗澡 有效治痱子的几个偏方

夏天的天气炎热,宝宝们经常会出汗但又不懂得自己擦,而家长也不可能会经常都可以及时帮宝宝擦掉汗液,于是久而久之的宝宝就很容易会患上痱子,宝……详细>>

为何宝宝会长痱子 痱子“克星”家长要牢记

夏天天气炎热,宝宝皮肤娇嫩容易出现痱子,而且痱子瘙痒难耐,宝宝容易抓挠伤害皮肤,家长要及时对宝宝皮肤进行护理。宝宝出现痱子怎么办呢?下面……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