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营养食谱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如何避免宝宝发胖 健康饮食须坚持四个原则

2016-05-29 06:32:34      家庭医生在线

肥胖是代谢综合征的主要原因,婴儿时期的肥胖容易引起成年以后的高血压,心血管疾病、痛风、糖尿病的高发。那么,如何避免宝宝发胖?

避免宝宝发胖之不要总督促孩子吃

现在很多父母,都会担心孩子吃的不够饱,而总是会习惯在宝宝吃完之后再让孩子多吃一口。但是你们知道吗,这样的行为是会可能造成宝宝肥胖的。通常来说宝宝在吃饱之后还是能再吃下20-30毫升的食物的。因此家长如果有要求再吃一点的话,那么宝宝还是能吃的下的,但是就是因为这样的多加一口,就会可能导致宝宝肥胖。

因此,为了宝宝能健康的发育,小编建议家长们,如果宝宝不吃了,那么就说明宝宝已经吃饱了,切勿再强求宝宝多吃一些。

免宝宝发胖之控制含糖量的高的辅食摄入量

有些妈妈们会困惑,还没给宝宝添加辅食的时候,宝宝都不会胖的,为什么给宝宝添加辅食之后宝宝就慢慢开始变胖了呢。

其实,原因就在于,有些新妈妈们给宝宝摄入了太多含糖量高的辅食所导致的。因此,小编建议新妈妈们要多加注意对辅食的选择和辅食的添加量,尤其是对于婴儿米粉来说,本来其中所含的糖量就不低,因此最好不要给宝宝吃的太多。

避免宝宝发胖之减少精制糖摄入量

精制糖是属于能让人迅速发胖的物质,而这种物质就存在于宝宝们最喜欢吃的甜食当中,比如添奶油蛋糕,甜饼干,甜果汁等等,都是非常受宝宝们欢迎的。虽然说爱吃甜食是宝宝的天性,但是为了避免宝宝发胖,小编还是希望妈妈能控制这类食物的供给。不仅如此,含糖量高的水果,比如香蕉什么的也最好不要给宝宝吃太多。

最后,如果你的宝宝已经有发胖的迹象了的话,那么千万不能用成年的节食法等来给宝宝减肥,因为宝宝的身体还处于生长发育的过程中,要是盲目的给宝宝节食的话,那么就会导致宝宝出现营养不良的症状出现。新妈妈只要调整饮食结构,减少含糖量丰富的谷类食物的摄入量,那么还是可以慢慢纠正过来的。

避免宝宝发胖是很重要的,平时要健康的饮食。那么,宝宝怎么健康的饮食?

(1)适当增加食物量。

夏天气温高,宝宝的消化酶分泌较少,容易引起消化不良或感染上肠炎等肠道传染病,需要适当地为宝宝增加食物量,以保证足够的营养摄入。最好吃一些清淡易消化、少油腻的食物,如黄瓜、西红柿、莴笋、扁豆等含有丰富维生素c、胡萝卜素和无机盐等物质的食物。可用这些蔬菜做些凉菜、在菜中加点蒜泥,既清凉可口,又有助于预防肠道传染病。

(2)多变种类与花样。

应多食用牛奶、鸡蛋、瘦肉、鱼等优质蛋白,因其脂肪含量低,口味清淡,非常适合宝宝食用。还有豆浆、豆腐等豆制品,它们所含的植物蛋白最适合宝宝的营养吸收。多变换花样品种,以增进儿童食欲,在烹调中,鱼宜清炖,不宜用油煎炸,还可巧用酸辣等调料来开味。

(3)多给宝宝喝开水。

此外,白开水是宝宝夏季最好的饮料。夏天宝宝出汗多,体内的水分流失也多,宝宝对缺水的耐受性比成人差,若有口渴的感觉时,其实体内的细胞已有脱水的现象了。脱水严重还会导致发热。宝宝从奶和食物中获得的水分约800毫升,但夏季宝宝应摄入1100-1500毫升左右的水。因此,多给宝宝喝开水非常重要,可起到解暑与缓解便秘的双重作用。

(4)要注意补盐。

天热多汗,机体内大量盐分随之排出体外,缺盐使渗透压失衡,影响代谢,人易出现乏力、厌食。所以夏季食盐要适量,不可过多或太少,切勿忽视。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健康饮食 如何避免宝宝肥胖 宝宝

肥胖对孩子的危害大 避免宝宝发胖怎么做

肥胖症(obesity)是由于能量摄入长期超过人体的消耗,使体内脂肪过度积聚、体重超过一定范围的一种营养障碍性疾病。那么要如何避免宝宝发……详细>>

如何避免宝宝吐奶

新生儿的胃部,从正面看是横躺着的,呈不稳定状态,同时贲门部位(胃部入口)还比较松。也就是说,大人吃饭时,当食物进入胃部后,贲门会通过收缩……详细>>

春季肺炎高发 如何避免宝宝中招

做什么事情都应该“防微杜渐”,尤其是宝宝疾病,更是马虎不得。就如宝宝轻微的气喘咳嗽,就很有可能演变成为肺炎。详细>>

饮食习惯很重要 宝宝如何养成健康饮食习惯

饮食习惯关系到儿童健康,应引起父母足够重视。有些父母出于爱心,长期无原则顺应孩子们不合理饮食要求,常是养成孩子们挑食偏食的一个重要原因。……详细>>

避免宝宝出现胀气 家长要知道这些事项

我们要知道,现在宝宝出现胀气的现象是非常多的,而且宝宝一旦出现胀气就会非常的难受,所以我们作为孩子的妈妈,一定要知道,怎么去避免宝宝出现……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