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耳鼻喉 > 正文

孩子挠耳朵当心中耳炎 中耳炎的内外因素

2016-05-26 06:53:09      家庭医生在线

中耳炎是耳鼻喉科的一种常见疾病,这种疾病的高发人群就是儿童。天下间的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健康成长。但儿童的免疫力较低,细菌很容易入侵。究竟是哪些病因导致儿童中耳炎的,为了能解开大家的疑惑,下面就为大家介绍相关原因吧。

儿童易患中耳炎的内在原因:

①小儿抵抗力弱。

②幼儿,咽鼓管的长度只有成人的一半,呈半开放状态。分泌物常经此管道进入鼓室。

③小儿中耳枯腥上的粘液层缺少该菌酶,局部抗感染的防御机能弱,感染后容易化脓。

④小儿多有增殖体肥大,易阻塞咽鼓管口,导致发炎。

儿童易患中耳炎的外在原因:

1、呼吸道及鼻咽部疾病:比如感冒、鼻炎、咽炎等。中耳与鼻、咽管相通。当鼻咽部存在大量细菌的时候,这些病原体就很容易进入耳部。

2、游泳:游泳时,水中的细菌或消毒剂会通过孩子的鼻、口进入体内,导致感冒,进而引起中耳炎。

3、吸二手烟:家里有人吸烟,容易诱发中耳炎。香烟的有害物质会吸附在宝宝的鼻咽黏膜上,容易引起炎症。

4、躺着喝奶:婴儿平躺着喝水、喝奶,水或奶会向鼻咽方向流入,有导致中耳炎的危险。

5、集体生活:在幼儿园里,孩子接触感冒病菌或病毒的机会大大增加,从而增加患中耳炎的可能性。

清楚孩子中耳炎的患病原因之后,还要知道具体的表现症状。那么,孩子患上中耳炎有哪些表现?

哭闹

孩子突然变得烦躁,不停地哭,而且夜里也因为疼痛而睡不好觉,这时要立即带他去看医生。

发烧

发烧是急性中耳炎的代表症状。宝宝连续3天发烧37.5℃以上,吃了药烧却持续不退时,就要考虑宝宝有患中耳炎的可能,要尽早去耳鼻喉科检查。

耳朵积水

急性中耳炎发作时,中耳内会积水,鼓膜肿胀。鼓膜穿孔时,就会有黄色的分泌物流出。孩子耳朵周围如果出现干皮,就要注意了。

挠耳朵

孩子在2岁以前是说不清自己什么地方疼的,不过,他会用行动告诉你。如果他不断地摸耳朵、挠耳朵、揪耳朵,要想到他是不是患了中耳炎。

左右摇头

左右摇头也是患中耳炎的重要特征。因为耳朵里不舒服,宝宝会试图通过摇头来减轻症状。所以,发现宝宝躁动不安、摇头,要想到他耳朵可能不舒服。

听力不好

鼓膜里有渗出液会导致听力下降。如果你发现宝宝对你的召唤反应迟钝,叫他几遍也不理睬,要赶快带他去耳鼻喉科检查。

(责任编辑:吴任飞 )

长期用安抚奶嘴宝宝易患中耳炎 中耳炎怎么办

中耳炎是一种常见的儿童疾病,中耳炎是一种常见的儿童疾病,如果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很可能会发展成分泌性中耳炎,其结果会使听力下降,对患儿……详细>>

宝宝常挠耳朵暗示中耳炎 儿童中耳炎避免6个误区

婴幼儿感冒后,妈妈要及时带孩子到医院接受治疗。因为治疗拖延的话就易引发孩子中耳炎哦,并且在感冒期间的护理也要十分小心。只有这样才能预防孩……详细>>

宝宝耳朵痒或是中耳炎 儿童中耳炎警惕5个误区

育儿过程中,妈妈们常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芳芳妈就为这个问题烦恼了很久:宝宝常抓耳朵,耳朵痒是怎么回事?“家宝宝九个月了,这段时间晚上睡……详细>>

孩子总是挠耳朵小心中耳炎 中耳炎对孩子有多大影响

中耳炎患儿会出现耳鸣、听力下降等症状,如果家长发现孩子总是挠耳朵,警惕是否患中耳炎,中耳炎主要是炎症感染引起的,患儿会伴有耳内闭塞或闷胀……详细>>

中耳炎症状有哪些 孩子为什么容易得中耳炎

中耳炎是耳部的一种疾病,它也是一种经常会出现在儿童当中的常见病,会对孩子的生活及正常生长有严重的影响,我们要重视,特别是在发现不正常的情……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