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游戏 > 玩玩具做游戏 > 正文
铅中毒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汞中毒铊中毒砷中毒锰中毒金属中毒

2岁宝宝宜玩四类玩具 选择玩具需要掌握的技巧

2016-05-27 06:44:43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在2岁以前,玩玩具主要为了锻炼他的身体机能;在2岁以后,则要锻炼小孩子的发育商,尤其是想象能力、适应能力、语言能力和生活自理能力。那么,2岁以后的宝宝玩什么玩具好呢?

乘骑玩具

孩子仍然喜欢那些能够骑的带轮子的玩具,比如三轮车、四轮车,而两个轮子的脚踏车还不太适合这个年纪的孩子。最好给孩子买那些平衡良好的乘骑玩具。可以选择带箱子的乘骑玩具,那样孩子玩的同时,还能带上自己的小行李。

球类玩具

球类仍然是孩子最喜欢的玩具,但是现在孩子玩球能力得到了发展,可以做到向目标扔球,有的孩子甚至能做到偶尔地接住球。放几个垃圾桶当做目标,和孩子一起进行一场投球比赛。或者在地上画几道进球线,进行简易的足球比赛。

绘画用品

在家中辟出一块地方,允许孩子弄乱那儿。通过让孩子画天、画草、甚至画出下雨的声音,来激发孩子的艺术细胞。给孩子买几块可洗的油画布和一些板刷,让孩子自己去创造。

打击乐器

这个年纪, 音乐会让孩子不自觉地跳舞、拍手、旋转、跳跃甚至大叫。所以为什么不直接让孩子玩打击乐器呢?尝试不同风格的音乐,并邀请孩子担任伴奏。

道具服装

可以从现在开始和孩子一起玩假装游戏了。专门辟出一个抽屉或盒子放孩子的各种道具服装,比如衬衫、裙子、帽子、高跟鞋,任何能激发孩子想象力的东西都可以收纳进来。

确定了孩子玩玩具的类型之后,还要注意一些事项。那么,孩子在玩玩具的时候要注意什么?

选择安全无毒的玩具。

玩具中的小零件,容易打破、脱落,有尖刺物或者易被宝宝咬破的玩具,都带有危险性。这样的玩具不要购买,应该选择安全性高的,无毒无害的玩具,比如木质的、优质塑料的等等。

多买能长时间吸引孩子的玩具。

在宝宝手中的玩具,通常不到3天,便出现缺陷或损坏,宝宝们不再看它一眼,父母的钱就这么浪费了,因此买玩具,要考虑它是否耐摔、耐嚼(宝宝喜欢啃玩具)、耐洗等条件。

避免玩具入口。

很多孩子都喜欢咬玩具,这样很不好,容易伤到孩子不说,还会吃进脏东西,平常家长要多给宝宝讲吃玩具的坏处,比如肚子里张虫子等,让孩子慢慢不再吃玩具了。

让孩子边玩边学。

孩子玩玩具,不能只是贪图玩,应该能学一些东西,比如认识各种动物花草等,记住简单的数字,和小朋友一起比赛背诗等都可以。这样才更有价值的。

不要买容易爆的危险玩具给孩子玩。

如气球、鞭炮等,以免爆炸时伤害孩子的眼睛,特别是不能让孩子将气球碎片放入嘴中,以免将碎片不自觉地咽入气管造成窒息而死亡。

毛绒玩具的填充物也需警惕。

毛绒玩具深受孩子们的喜爱,特别是小女孩们,孩子受动画片的影响,现在的毛绒玩具可谓热销。给孩子选择这一类玩具时,不要只看外表,不看里面。一些不合格的毛绒玩具,里面的填充物也好不到哪去,一些还会使用黑心棉做填充物,这样的玩具含有甲醛等有害化学物质,对孩子的危害会更大。因此在给孩子购买毛绒玩具时,一定要到正规商场选择购买。

警惕颜色脱落的彩色玩具。

彩色玩具非常漂亮,运用得当的话还会启发孩子的智力。但如果玩具不合格的话,同样会危害孩子的健康。比如一些色彩鲜亮的玩具有可能是喷漆类玩具,而这些喷漆可能含铅,会有铅中毒的安全隐患。

(责任编辑:吴任飞 )

1岁宝宝玩具推荐 给自己的宝宝选择合适的玩具

不同年龄段的宝宝的活动能力或者脑力发达程度不同,在合适的年龄段给宝宝选取合适的玩具是很有必要的。那么适合1岁宝宝玩的游戏有哪些呢?详细>>

适合2岁宝宝的玩具有哪些?

2岁以后是宝宝语言发展的加速期,这时宝宝已掌握较多的词汇,能说完整的句子,特别爱说话;喜欢看电视中的广告和动画片;颜色和图形的识别能力……详细>>

什么样的幼儿玩具适合宝宝 怎样选择适合宝宝的玩具

玩具是孩子儿童时期最爱的东西。不过,由于宝宝喜爱的玩具越来越多,爸爸妈妈们就会开始疑问到底什么样的幼儿玩具是适合宝宝?怎样选择适合宝宝的……详细>>

玩具可培养宝宝专注力 宝宝玩具怎样选?

近日,美国德克萨斯大学阿灵顿分校的运动机能学研究者发现,家居用品(如沙发、茶几等)和玩具有助于促进婴儿运动技能发育。琳琅满目的玩具,哪一……详细>>

宝宝玩具有细菌怎么办? 不同玩具不同消毒法

大家知道玩具是每个孩子童年不可少的玩伴,不同的玩具对于孩子的智商和身体都会有不同的益处,不过,对于孩子天天玩的玩具来说,及时消毒是非常有……详细>>

  • 邵孝鉷

  • 吕祖铭

  • 钱义明

  • 苏月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