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宝宝咳嗽受什么影响 宝宝咳嗽有痰的治疗偏方

2016-05-31 06:13:13      家庭医生在线

医学上把儿童持续一个月以上的咳嗽定义为慢性咳嗽。慢性咳嗽又分几种,不同的病因会表现出不同的咳嗽表现。那么,宝宝咳嗽的原因有哪些?

(1)呼啦道感染:此为引起咳嗽的最常见原因。

①上呼吸道感染:如上呼吸道炎、鼻旁窦炎、扁桃体炎、咽炎、喉炎等;

②气管与支气管疾患:急慢性气管炎、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等;

③肺部疾患:各种病毒性、细菌性、支原体肺炎,肺脓肿,肺结核等;

④胸膜疾患:胸膜炎、脓胸、脓气胸。

(2)呼吸道受压物理性阻塞:任何压迫、阻塞气道或使呼吸道管壁受刺激或管腔扭曲、狭窄的病变,均可引起咳嗽。

①呼吸道受压迫或牵引:支气管肺门淋巴结核或其他原因所致支气管旁淋巴结肿大、胸骨后甲状腺肿、弥漫性间质性肺纤维化、肺囊肿、心包积液以及支气管、肺、胸膜和纵隔的肿瘤。

②呼吸道阻塞:气管或支气管异物,呼吸道分泌物、呕吐物的吸入、肺不张、肺水肿等。

③吸入性肺炎。

(3)吸入刺激性气体:吸入高温气体或寒冷空气,吸入二氧化硫、氯氨、臭氧等。

(4)变态反应或自身免疫性疾病:过敏性鼻炎、过敏性肺炎、支气管哮喘等。

(5)其他:有些疾病产生的刺激会引起咳嗽。

①膈疝、膈下脓肿、肝脓肿等腹壁疾病刺激膈肌或胸膜引起咳嗽。

②外耳道异物、湿疹等刺激可引起反射性咳嗽。

夜间或凌晨咳,常为刺激性咳嗽

过敏性咳嗽,又称咳嗽变异性哮喘,是指以慢性咳嗽为主要或唯一临床表现的一种特殊类型哮喘。在发病早期阶段,以阵发性咳嗽为主要症状,多发生在夜间或凌晨,常为刺激性咳嗽,常常在上呼吸道感染后,吸入刺激性气味、冷空气,接触过敏物质或进食过敏食物,运动或哭闹而诱发,大多数患儿往往被误诊为支气管炎、支原体感染或肺炎。

医学界现已明确认为咳嗽变异性哮喘是哮喘的一种形式,它的病理生理改变与哮喘病一样,很多家长谈哮喘色变,但对司空见惯的咳嗽就放松警惕,其实只是表现不同,一个是咳嗽,一个是喘促、喉间有声而已。这样的孩子多有过敏病史:如过敏性鼻炎、湿疹等,部分患儿可追溯到有家族过敏史。过敏性体质是发病的根源、罪魁祸首,所以命名为过敏性咳嗽。如果不系统治疗,几年后部分病儿可表现为典型的哮喘。

以干咳为主,多在早晚发作

上气道咳嗽综合征,以干咳为主,多在早晚发作,伴有鼻塞、流涕、咽部不适、发痒,以及嗓音嘶哑等相关症状。年龄稍大的儿童可述说咽部异物感,并常有清嗓动作。体位改变时症状会加重,受凉、感冒、淋雨和过度疲劳等诱发因素可使症状复发或加重。

儿童上气道咳嗽综合征的发病因素,以过敏性鼻炎、感染后鼻炎和鼻窦炎等鼻部疾病常见。所以,当儿童呈现慢性咳嗽并伴有鼻部或咽部症状时,应考虑上气道综合征的可能,以便早期明确诊断,给予治疗。

导致孩子咳嗽的原因有很多,一旦发现要及时的进行治疗。那么,宝宝咳嗽怎么办?

一、排痰不及时炎症加重

宝宝一旦患了呼吸道疾病时常常会伴有频繁咳嗽,再加上宝宝的气管、支气管比较狭小,因炎症而产生痰液较难排出。

孩子一咳嗽就喂止咳药甚至抗生素都是不正确的做法。由于婴幼儿身体发育尚未成熟,不能像成人那样将痰液咳出来,致使气管和肺内积聚较多的痰液和病菌,导致炎症加重。如果家长看到孩子一咳嗽,马上就给其服用大量止咳药的话,咳嗽虽然可被止住,但痰液仍滞留在其呼吸道内,进而使患儿感染加重,甚至患上肺炎,导致咳嗽迁延不愈。

二、如何祛痰

1、多喝水

尤其是在咳嗽期间,如果体内缺水,痰液也会变得黏稠而不易咳出,若能多饮水,则可使黏稠的分泌物得到稀释,容易咳出。另外,应注意少吃甜食和冷饮,因为甜食和冷饮从中医上来说,比较容易生痰。

2、拍背排痰

在宝宝的前胸和后背(左右肺部的位置)由下到上有次序地拍打,尤其是在宝宝的背部和胸部的下方痰液更易积聚的地方。

三、宝宝咳嗽有痰的治疗偏方

1、山药粥:将山药加工成稀糊状,倒入锅中,放火上烧,同时要不停地搅动,烧开即可。宝宝最好在空腹时食用。山药健脾胃、补肺气,此方最适合婴幼儿食用,不但能止咳治哮喘,还对厌食、虚汗多等病症也有很好的治疗效果。

2、银耳雪梨冰糖水:银耳有益气清肠的作用,冰糖补中益气,和胃润肺,止咳化痰。

3、川贝蒸雪梨:因为梨本身就具有润肺的功效,川贝有止咳的功效。一般吃到一两次,基本咳嗽就能好起来。

4、百合粥:健脾补肺,止咳定喘。适用于小孩肺阴受损,脾气虚馁,乃致咳嗽气喘,饮食减少等。

5、萝卜汤:此方有润肺、止咳、化痰的作用。治疗风热咳嗽、鼻干咽燥、干咳少痰的效果很好。

6、梨:有生津润燥、清热化痰、主治热病伤津、热咳烦躁等症。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咳嗽怎么办 宝宝咳嗽原因 宝宝咳嗽

宝宝咳嗽有痰怎么办?宝宝咳嗽有痰如何护理

宝宝咳嗽有痰怎么办?宝宝生病,妈妈看着焦急,怎么办呢?宝宝感冒咳嗽要如何护理才能好的更快呢?别着急,小编来帮你出出招。详细>>

宝宝咳嗽有痰怎么办?治疗宝宝咳嗽有痰的方法

在季节交替的时候,抵抗力弱的幼儿最容易感冒,而感冒常常伴随着咳嗽有痰。是什么引起宝宝咳嗽有痰的呢?宝宝咳嗽有痰怎么办呢?详细>>

宝宝咳嗽有痰怎么办

宝宝咳嗽,家长不能给孩子乱吃药。宝宝咳嗽有痰怎么办?首先应该分清是风热咳嗽还是风寒咳嗽。如果宝宝的舌苔偏黄,则是风热咳嗽,说明宝宝内热较……详细>>

宝宝咳嗽有痰怎么办?

宝宝咳嗽有痰怎么办?宝宝咳嗽是小儿期常见疾病之一,宝宝咳嗽怎么办?首先,家长要先知道宝宝咳嗽有痰的原因是什么,这样才能更好的做到药到病除……详细>>

宝宝咳嗽有痰怎么办?咳嗽有痰的治疗误区

宝宝咳嗽有痰要如何治疗呢?宝宝咳嗽有痰怎么办?治疗宝宝咳嗽的民间偏方有很多,家长在选择时应注意是否合适与宝宝自身的状况,注意避开误区。……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