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长牙期 > 正文

保护宝宝牙齿要远离甜食 宝宝该如何保护牙齿?

2016-06-01 02:44:10      家庭医生在线

健康的牙齿可以让宝宝有好的胃口,用以保证身体吸收更多的营养,所以从小培养孩子的刷牙习惯非常重要。当孩子长出第一颗牙时,就该给他刷牙,甚至在孩子出牙前,父母就可以用纱布为孩子清洁口腔。长牙后,应选择软毛儿童牙刷,每天早晚刷两次、饭后漱口。那么,宝宝如何保护牙齿?

远离甜食

在乳牙期需要家长帮助儿童清洁口腔,并督促儿童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儿童爱吃奶糖、巧克力、饼干、蛋糕等,控制幼儿进食过多的糖果和甜食。这些食品容易粘附牙面,发酵生酸,极易引起龋齿。要教育孩子早晚刷牙,饭后漱口,纠正孩子临睡前吃零食的坏习惯。

同时在饮食方面每日要多给儿童食用天然食品,牛奶、蛋类、有色蔬菜、粗纤维多的粮谷类与菜果类、海产动植物等。新鲜的瓜果蔬菜等。经常吃些比较粗糙而富于纤维的食品能加强咀嚼活动,增加唾液分泌,减少牙齿沟缝中的残余食物,使菌类失去繁殖的环境,使牙面保持清洁。

用窝沟封闭术

这是一种新兴的防护牙齿措施,其原理是将一种复合树脂材料的物质涂在牙齿的表面,作为一个保护层保护牙齿免受腐蚀。这个做法非常简单,并不会给孩子带来很大的影响,而且物美价廉。父母可以在孩子三四岁的时候给他们开始做这个窝沟封闭术,然后到六岁的时候再做一次,之后便是到十二岁的时候做一次,这样孩子的牙齿可以得到很好的保护,很难出现龋齿。不过父母在做完窝沟封闭术的时候要定期带孩子去检查,防止保护层被磨损。

每日清洁牙齿

孩子每天早晚都要刷牙,尤其是晚上。因为一整个夜间,牙齿上的残留物会很容易变成酸性物质腐蚀牙齿,所以,每天父母都要监督孩子刷牙,餐后漱口。这样的方式可以帮助呵护孩子的牙齿,减少龋齿出现的机会。

及时去看牙医

如果牙齿出现龋齿,或者是孩子感到疼痛的话,那么父母要及时的带孩子去医院看牙医。千万不要认为牙疼不是病,不用大惊小怪,这是非常严重的错误,是极其荒谬的。家长应该关注孩子的牙齿健康,因为很多牙齿上的细菌会直接进入孩子的体内,导致宝宝生病的。因此,及时去看牙医帮助孩子治疗才是应该做的事情。

除了要清楚保护牙齿的方法之外,还要教会孩子正确的刷牙。那么,如何教宝宝刷牙?

牙齿清洁要从第一颗乳牙开始

当小朋友在半岁左右萌出第一颗乳牙开始,父母就应该给小儿清洁牙齿了。家长可以用纱布、棉签蘸湿温水擦洗。而等孩子长大一些,就可以跟孩子说爱护牙齿的重要性,每天让孩子看自己刷牙。而到宝宝2岁左右,动作比较灵活了,就要学着自己刷牙。有了刷牙的耳濡目染,小儿基本上适应了刷牙。但从别人刷到自己学着刷需要一个过程。

准备可爱清新的刷牙用具

小朋友都是贪新鲜的,喜欢花花绿绿,甜甜味道的东西。所以如果要让孩子养成刷牙习惯的话,就要先让他们爱上刷牙。

应该要如何挑选牙刷和牙膏呢?

卡通软毛的儿童牙刷就最受小朋友欢迎了。牙刷使用3个月后就要更换。而牙膏方面,最好选用含水果甜味的儿童牙膏,3岁以下的幼儿不宜使用含氟牙膏。最好早晚牙膏选用不同的品牌,因为牙膏中也含有杀菌的成分,如果总是使用同一种牙膏,口腔中的细菌就会适应这种牙膏,不利于除菌。

坚持就是胜利

刚开始学刷牙的时候,小朋友们可能会没有耐心,胡乱划两下应付了事,这个时候爸爸妈妈可以在孩子刷完后指出并纠正他不正确的姿势和方法。坚持刷一天两天并非什么难事,而坚持下去就不是那么容易了。有的小儿玩累了或困了,不刷牙就上床睡觉,这时应晓之以理,说服小儿刷牙后再睡觉。父母还可以编一些故事给小儿听如小熊刷牙的故事等,使小儿明白刷牙的好处及不刷牙的危害,从而养成自觉自愿刷牙的习惯。健康的小儿应该有一副健康的牙齿。

养成正确刷牙方法

训练孩子刷牙,从一开始就应该灌输给他正确的刷牙方法,而不应该纵容他拉锯式或者圈圈式的乱刷法。这种错误的刷牙方法不但不能把牙齿刷干净,还容易导致牙齿最薄弱的地方--牙颈部损伤,造成牙齿的楔状缺陷,把牙齿刷出一条沟来,以后使用稍硬的牙刷刷牙触及到牙髓就会疼痛。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刷牙的方法 宝宝保护牙齿方法 宝宝

六件事影响宝宝牙齿健康 如何保护宝宝的牙齿

很多母亲坚持要给宝宝纯母乳喂养,觉得母乳喂养的实际越长对宝宝越好,也有的父母怕宝宝晚上哭闹,就让宝宝喝着奶入睡或者给宝宝含着安抚奶嘴。其……详细>>

这些坏习惯最伤宝宝的牙齿 保护宝宝牙齿怎么做

很多家长最害怕的就是宝宝的牙齿受到了伤害了。牙齿长得好不好,除了遗传因素,还取决于孩童时期一些“小动作”。孩童时期,下列6大行为最伤牙,……详细>>

宝宝长牙期间牙齿疼 补充它们可保护宝宝牙齿

现在很多的宝宝在很小的时候就有牙齿问题了,这让家长们很担心,不知道怎么样才能做好宝宝的牙齿保护工作。牙齿的健康是要从小开始关注的,怎样保……详细>>

乱添舌头对牙齿不好? 怎么保护好宝宝的牙齿

宝宝的牙齿要从小开始保护,注意口腔卫生。而有些宝宝的习惯危害牙齿健康。那么,保护牙齿应远离哪些习惯?妈妈们如何保护宝宝牙齿?下面就来和小……详细>>

准妈妈如何保护牙齿?孕期护牙的重要性

在孕期,准妈妈要注意保护牙齿,为什么呢?孕妇要保证每天的营养摄取和身体的健康,这是每位准妈妈都知道的事情。然而,孕妇的牙齿在孕期也要特……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