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咳嗽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百日咳咯血肺热咳嗽鼻后滴流综合征肺咳

宝宝误吞异物怎么办 三个紧急步骤家长必知

2016-06-01 09:26:50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学会爬行之后,对周围的食物也越来越好奇,经常会将各种东西放到嘴巴里,有时就不小心给吞下去了,宝宝误吞异物,父母该怎么办?

一、遭遇宝宝吞咽异物,父母要做到三步骤

第一步:稳住阵脚

父母千万别自乱阵脚,手忙脚乱的挪动或者剧烈摇晃孩子,都是不恰当的行为。一定要自己先冷静下来。

第二步:及时介入

宝宝吞进的异物可大可小,性状各异,因此一旦发现宝宝吞进异物,首先应该判断宝宝的状况。如果宝宝在进食或活动时突然停止,开始出现阵发性大声呛咳、喘息伴哮鸣音以及面色青紫、呼吸困难,甚至出现神志不清、昏迷时,家长应想到宝宝发生了气管吸入异物的可能。

第三步:求救信号

如果宝宝的气管被异物完全堵住,或者没有完全堵住但却咳不出来,那就应该立即拨打急救电话120,并跟医生说明宝宝的情况。

二、父母需要学习的两个课程

第一课:排出异物

救护车还没有到来之前,父母可能只会流着眼泪等救护车,应当尽量将宝宝气管内的异物排出,因为气管内异物堵塞,会影响呼吸,发生窒息。即使抢救成功,也会由于大脑缺氧,而留下严重的后遗症,所以爸妈必须争分夺秒尽可能地帮宝宝排出异物。

小宝宝的父母这样做:

父母采取海氏急救法父母,可以先小心地把宝宝脸朝下,趴在自己前臂上;然后用手掌托住宝宝的头颈,用大腿抵住手臂作支撑。宝宝头一定要低于身体其他位置,再用手掌根部果断、用力地叩击其背部两肩胛骨之间5次,利用异物自身重力和叩击时胸腔内气体的冲力,促使异物向外咳出。

妈妈小心地把宝宝反过来,让孩子脸朝上躺在爸爸妈妈自己前臂上,用手掌托住其头颈部,再用腿抵住手臂以支撑。宝宝的头低于身体其他位置,用两三根手指,将指肚放在宝宝的两乳头中点向下一横指的位置,垂直向下按压约1.5~2.5厘米后松开,让胸廓回复到正常状态,如此连续按压5次。

连续做5次拍背和5次胸部按压,直到异物被强行排出或宝宝开始咳嗽(可让其自己咳出异物)。

晶体:有些行为不但不利于吞咽物吐出,还会造成更多伤害,比如用不正确的姿势乱拍孩子的后背,以及用手指抠喉咙。

宝宝吞异物的时候要及时的采取措施进行解决,并且家长要做好这方面的预防措施。那么,如何预防孩子吞异物?

在孩子单独玩耍的时候,不要把硬币,螺帽,纽扣等一些小的物件放在孩子手边,因为孩子小,不懂事,他们在用手拿到这些物件后,会含在嘴里,有些孩子甚至会把这些东西吃下去,这些小的物件很光滑,但在小孩把它们吞进肚子里去的时候,容易卡在喉咙的部位,对孩子造成伤害。所以,家长最好把这些小物件放在孩子不能触及的地方。

干燥剂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也非常常见,为了保证食品的干燥,生产厂家通常会在包装袋中放入干燥剂,而有些家长在取出这些食品的时候,顺手把干燥剂放在桌子上或是其他孩子能够得着的地方,孩子在拿到干燥剂后,会把干燥剂撕开,有的孩子甚至会把干燥剂吞入口中。这些干燥剂在进入孩子身体后,会严重危害孩子的健康。所以,我们做家长的,在取出含有干燥剂的食物后,最好把包装袋中的干燥剂扔掉或放在孩子触摸不到的地方。

一些尖锐的物件,如图钉,螺丝钉,铁钉等也最好放在孩子够不着的地方,因为这些物件在孩子拿到后,如果吞食,会刺伤食管黏膜,胃黏膜,对孩子的身体造成难以预料的伤害。

在孩子进食食物的时候,也要引起注意,像一些容易刺伤孩子的食物最好不要给孩子食用,比如在给孩子喂鱼的时候,最好把鱼刺完全剔除后,再给孩子食用,因为鱼刺在通过孩子的嘴进入胃肠道的时候,容易刺伤食管,胃等脏器,也会损害孩子的身体健康。

对于稍微大一些的孩子,孩子在进食葡萄,花生米,爆米花的时候,一定要有人在看护。因为在进食这些食物的时候,如果稍有不慎,也有落入器官,造成窒息发生的可能。

幼的孩子喜欢抓起身边的物体填入嘴中,因此专家建议,最重要的是看好孩子的身边物品。如扣子、钱币、小球等的小物件一定不要让孩子拿着玩。在宝宝玩具方面,一定要购买小零件少,牢固的玩具。孩子在玩时,也应做好监督工作。

果冻、软糖、花生、瓜子之类的食物,一定要等到专家推荐的年龄后再给宝宝吃。特别是像软糖之类的食物,不容易让宝宝消化,容易造成气管、咽喉或消化道堵塞等严重后果。

最后的一点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注意培养宝宝良好的饮食习惯。追着小孩喂饭,边玩边吃东西等这些一定要避免。当孩子吃饭时,避免孩子大笑或说话,剧烈活动等。因为这样做很容易将口含物吸入气管内引起气管阻塞,导致窒息。

(责任编辑:王春兰 )

宝宝误吞异物急救方法 如何预防宝宝误吞异物

很多新鲜的小玩意难免会引起宝宝的好奇心,有时候趁着家长不注意的时候,玩着玩着就将之吞进肚里了,这是很常见的一种现象。宝宝误吞异物怎么办呢……详细>>

宝宝误吞异物怎么办

幼儿吞下的东西,一般会从大便排出,故对健康并无多大伤害。倘若幼儿不小心,吞下一些特别的物件,必须神情况作出个别处理。详细>>

2岁娃吞下枣核险丧命 小儿误吞异物怎样急救?

近日,佛山一名2岁娃误吞枣核险丧命,事情是这样的,2岁的病童误吞红枣粥中未剔除干净的枣核,家长不曾发现,一周后该病童突发腹痛、发烧呕吐。……详细>>

小儿误吞异物怎么办?不同年龄急救措施有所不同

孩子是每个父母手中的宝,而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总是会遇到一些意外,特别是一些年龄比较小的婴幼儿。宝宝在刚学会走路或者爬行的时候,会因为对外……详细>>

穗1岁婴儿误吞5公分金色链 警惕宝宝身边小物件

近日,广东省妇女儿童医院消化内镜中心的刘鸿医生为一个不到1岁的孩子做了胃镜下异物取出,取出一条长约5公分的金色链条,而这条链条在孩子的肚……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