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疾病护理 > 正文
出汗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肾病热汗

宝宝枕秃是正常还是缺钙 怎么预防宝宝枕秃

2016-06-01 09:40:54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的枕部,也就是脑袋跟枕头接触的地方,出现一圈头发稀少或没有头发的现象叫枕秃。几乎每个婴儿从生后2个月开始都会出现脑后、颈上部位头发稀少的现象。只是每个婴儿枕部头发稀少程度不同,情况严重的宝宝枕部几乎见不到头发。那么,宝宝枕秃的原因是什么?

1、客观原因

(1)宝宝大部分时间都是躺在床上,脑袋跟枕头接触的地方容易发热出汗使头部皮肤发痒,不能用手抓,也无法用言语表达自己的痒,所以宝宝通常会通过左右摇晃头部的动作,来对付”自己后脑杓因出汗而发痒的问题。经常摩擦后,枕部头发就会被磨掉而发生枕秃。

(2)宝宝习惯性侧睡一边。宝宝经常喜欢把脑袋偏向右边,所以右边一侧的头发明显比左边少,因此如果宝宝经常一侧睡觉,也容易发生单侧枕秃。

(3)宝宝的枕头太硬不透汗。婴幼儿睡眠多,一天24小时,有一半时间在床上度过,自然增加了后脑勺和枕部的摩擦;如果宝宝的枕头较硬,则不容易透汗,导致宝宝较易出现枕秃。

2、生理原因

(1)妈妈孕期营养摄入不够

例如铁元素摄入不足,孕妈缺铁性贫血,直接导致宝宝也缺铁,或者是宝宝出生后,妈妈也没有及时的给宝宝补充功能铁,缺铁会影响宝宝睡眠和影响宝宝大脑的发育等。婴儿夜间睡觉不踏实,后脑勺不断地与枕头摩擦,长此以往,后脑勺的头发变得稀疏了,枕秃就形成了。

(2)宝宝缺钙或者佝偻病

缺钙后,宝宝容易出汗,头部就会发痒,宝宝不会抓挠,也无法用言语表达求助家长挠痒,所以宝宝通常会通过左右摇晃头部的方法“对付”后脑勺因出汗而发痒的问题。

(3)因为生理性的多汗、头部与枕头经常摩擦而形成

婴幼儿期,特别是1岁以前,宝宝生长快,代谢比较旺盛,玩的时候,交感神经处于兴奋状态,转入睡眠时,人体进入基础代谢,但婴儿的植物神经功能发育还不完善,只能从代谢旺盛渐渐过渡到基础代谢,体内大量的热会以出汗的方式释放出来,这样也容易出汗。

清楚宝宝枕秃的原因之后,要采取合理的措施进行改善。那么,宝宝枕秃怎么办?

对证下药,如果宝宝是因为枕头太硬不透气导致的枕秃,那就给宝宝换一个舒适的枕头,如果是缺钙引起的枕秃,那就要给宝宝适当补充钙剂和维生素D了。补充钙剂的同时还要同时补充鳕鱼肝油,促进钙的吸收的同时还具有明目,益智的功效。

宝宝对枕秃可能没什么特别反应,所以要家长们平时多费心留意。引起枕秃的原因是多方面,可能是妈妈孕期营养摄入不够、也可能是枕头太硬、甚至是缺钙或者佝偻病的前兆,不过大部分的枕秃往往是因为生理性的多汗、头部与枕头经常摩擦而形成的。因此,孕妇在孕期就要注意摄入营养,防止宝宝枕秃。

多竖着抱

为了减少局部摩擦,妈妈不妨多点时间竖着抱宝宝,当然,对还不能抬头的小宝宝一定要注意保护颈部。刚满月的宝宝可以靠在妈妈肩膀上,两三个月的宝宝可以靠在妈妈胸前,或抱的时候用手托住他的颈部。一般到了3个月,宝宝基本已能控制颈椎,能很好地抬头并能转头,此时只需要注意护住宝宝的腰部就可以了。很多妈妈怕会伤着宝宝的脊柱,宝宝3个月了还一直横着抱,这样不仅宝宝不乐意,而且还会妨碍宝宝观察外部世界,不利于立体视力的发育。

让他多趴趴

随着宝宝长大,可以逐渐延长他趴着的时间,既能减少头部与枕头、床单、衣物摩擦的机会,又能让宝宝通过俯卧抬头来锻炼颈部肌肉,让宝宝更好地控制颈部。

经常变换睡觉位置

对于还不会翻身的小宝宝,可以经常变换睡觉位置或经常更改睡觉姿势,尽量使宝宝已经枕秃的部位少受摩擦。

及时擦汗

宝宝出汗多是生理性的,无法改变,因为宝宝出汗多的主要原因是交感、副交感神经系统发育还未完善。我们可以做的,是在宝宝出汗后及时擦干,经常给他洗头,帮他消除不适感,从而减少宝宝的摇头和摩擦。枕秃是一个暂时现象,是否有枕秃与宝宝的健康状况几乎无任何相关性,随着宝宝逐渐长大,能自己坐、自己站,躺着的时间减少,以及入睡和睡眠逐渐安稳等,枕秃也就自然消失了。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枕秃怎么办 宝宝枕秃原因 宝宝枕秃

宝宝枕秃是不是缺钙? 真相到底如何?

小婴儿的枕部,也就是脑袋跟枕头接触的地方,出现一圈头发稀少或没有头发的现象叫枕秃。下面我们来看看,宝宝枕秃到底是什么原因?详细>>

宝宝枕秃就是缺钙吗 宝宝枕秃怎么办

宝宝的枕部,也就是脑袋跟枕头接触的地方,出现一圈头发稀少或没有头发的现象叫枕秃。家长见到宝宝的头部出现这种情况很是着急,那么枕秃的原因是……详细>>

宝宝枕秃多半因缺钙

段女士最近很发愁,5个月大的儿子果果后脑勺上的枕秃越来越明显了。她上网搜索,有医生称奶粉过浓可能引发孩子枕秃。段女士不知道这种说法有没有……详细>>

十个北鼻九个枕秃?宝宝枕秃怎么处理好

枕秃在小宝宝中太常见了,可以说十个宝宝里九个都有过枕秃,其中又以小宝宝更多见,这是为什么?详细>>

改善宝宝枕秃的有效措施在这里 妈妈赶紧拿去用

宝宝枕秃是常见问题,尽量给宝宝选择透气柔软的枕头,并且要经常带宝宝晒太阳,及时补充钙剂,避免孩子出现缺钙的问题,由于宝宝的身体发育比较快……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