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耳鼻喉 > 正文

宝宝得了中耳炎该吃什么药 正确护理法宝宝早康复

2016-06-02 09:25:38      家庭医生在线

中耳炎是中耳内发生了细菌感染,是鼓室粘膜的炎症,医学上全称是“急性化脓性中耳炎”。还会转化为其他疾病,所以治疗尤为重要。那么,宝宝中耳炎如何治疗?

1、保持冷静,如果接受适当的治疗,它不过和感冒一样,是一种很普通的疾病,有它的自然病程。

2、小孩得了中耳炎,需要让孩子有充分的安静与休息,睡觉时,尽可能垫高头颈部,减少其充血肿胀,以免欧氏管与中耳炎症更厉害而疼痛加剧。

3、哺乳中的孩子,尤其是周岁以下的婴儿,避免让他躺着喝奶,因为婴儿的欧氏管较短、较宽、较水平,躺着喝奶有时会倒溢入中耳腔,而将鼻咽部的病原菌带入。

4、发烧时,应给予充足的水分,因为发烧会使体热散失而致脱水,使孩子更虚弱,抵抗力更差,影响其复原。水分的给予,应选择含有实质东西即溶质者,像果汁、蜜水、牛奶等,这种水分比较容易吸收,不像白开水,是一种有利尿作用的溶剂,吸收量少且反而浪费体力。

5、随时注意小孩全身状况。在治疗照顾下,两三天内,炎症都会被有效控制。如情况未改善,反而更恶化,有嗜睡、颈僵硬现象,则可能已有并发症,应赶快与诊治医师联系。

6、不要以为耳痛、发烧等短暂的表面症状缓解就表示中耳炎已经痊愈,继续追踪诊治其遗留下来的积液问题,是必须要有的基本概念。

注意事项:

1、小孩得了中耳炎千万不要让小孩子用手去扰,或者用其他的东西去弄他,这样会加重病情感染的。所以家长一定要注意。

2、小孩子得了中耳炎家长不要着急,也不要去弄一些土偏方,中耳炎说大很大,但是说小也是很好治疗的,所以要找对药,家长朋友们注意了。

3、小孩子得了中耳炎千万不要手术治疗,因为小孩子身体各方面都处于成长阶段,手术对小孩的成长只有坏处,没有好处,还会影响到小孩脑部神经的发育完善。而且手术存在一定的风险。

4、中耳炎在儿童里是一种高发病也是一种常见病,找准病因,对症下药就可以了,可以用药物来进行治疗,中药最为稳妥,因为孩子比较的脆弱,一旦用的药物里面含有激素很容易影响到大脑的发育,而中药的话一般都是天然的草药,没有副作用,六味通窍灵里的白芷、泽泻、川芎、车前子、石菖蒲等药材具有 奏清热渗湿、辟秽化浊、活血化瘀、疏风通窍之效,专治中耳炎。

5、治疗途中切记不要让小孩吃豆类食品或者一些易发病敏感刺激性的食物,也不要让小孩去用手扰,好动是小孩子的天性,家长朋友们注意。

孩子患上中耳炎之后要积极地进行治疗,并且还要做好孩子的护理措施。那么,宝宝中耳炎怎么护理?

1、保证宝宝睡眠。

医生指出,在宝宝入睡后,将其的头部垫高,可减轻耳道因充血而引发的肿胀情况。因而宝宝患病期间,保证其的睡眠充足,端正入睡姿势,对病症有缓解作用。

2、端正喂奶方法。

由于不科学的喂奶方式,可引发中耳炎。因而宝宝患病后,再使用这样的方法只会对病症产生负面影响。因而,建议家长们,采用抱着的方式对其喂奶。

3、多补充水分。

一些患儿在患上中耳炎后,会出现发烧情况。因而体内的水分会随之大量的散失掉。因而在宝宝患病期应注意水分的补充,同时可适当的在水中添加糖类等物质,以起到补充宝宝体制的作用。

4、注意预防感冒。

相关的专家指出,人体在患上感冒后,可引发中耳炎的发生。若是宝宝本身便患有中耳炎时,更应注意预防感冒的发生,这将对病症起到刺激性作用。

5、清理好宝宝的指甲。

因为该病的发病人群年龄较小,一些孩子还尚无法以语言来表达出其的不适。进而更多的时候会以抓挠的方法来抠自己的耳朵,因而应清理好宝宝的指甲,尽量规避指甲将耳朵等处抓破。

6、加强看护。

宝宝在患病期间,家长应加强对其的看护,保证其的身边随时有家长看护。因为患病期间,宝宝很可能还会出现,呕吐、恶心等情况,病情严重的,耳朵中会有分泌物排出。因而家长应及时的对不洁物质进行清理。同时若是病症持续发展,会出现其他症状。家长应适具体情况,及时带其就医治疗。

(责任编辑:王春兰 )

乱擤鼻涕让宝宝得了中耳炎 如何护理中耳炎患儿

宝宝聆听这个世界的一切美好,是妈妈们的心愿。但是,您在生活中的一些“小动作”,却极有可能伤害宝宝耳朵健康,一定要注意!详细>>

宝宝疲劳易致中耳炎 怎么预防宝宝中耳炎

中耳炎是一种常见的五官科疾病,中耳炎好发于儿童之中,给孩子们的听力造成极大的影响,那么,到底有哪些因素会导致宝宝中耳炎的出现?详细>>

突然发烧警惕宝宝中耳炎 治疗中耳炎有几种方法

婴儿还不会说话,只能通过哭闹来提醒爸爸妈妈,但是耳朵痛不好及时察觉,症状加重就会面临听力受损的风险。到底怎么尽早地判断婴儿是否患上中耳炎……详细>>

家长吸烟会引发宝宝中耳炎 中耳炎有什么症状

婴幼儿患中耳炎是比较常见的疾病,家长朋友们在照顾宝宝的时候在各个方面都要注意避免宝宝患上疾病,对于中耳炎就是在不知不觉中患病的,那么究竟……详细>>

宝宝中耳炎的症状 常见诱发中耳炎因素盘点

正常人鼻咽部和耳朵是相通的,从鼻咽部到中耳之间的这条通道叫咽鼓管,小儿的咽鼓管比较短而宽,而且呈水平位置,一旦发生上呼吸道感染,病原体很……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