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夏天宝宝长痱子了怎么办? 擦哪些药有效

2016-06-02 08:48:18      家庭医生在线

炎炎夏日,刺痒难耐的痱子恐怕又要侵袭宝宝了。医学专家提醒,夏季预防痱子要注意居室通风,勤换衣服,注意个人卫生,了解宝宝长痱子的症状有哪些?

痱子又称汗疹,医学上称红色粟粒疹,是夏天常见的由于汗孔阻塞后而引起的皮肤急性炎症。在酷热潮湿季节,常常由于居室不通风、室温过高、日晒、穿衣过多或太紧,从而妨碍汗的排泄和蒸发,由于汗液滞留在汗腺管口,造成汗孔被皮肤表皮浸软膨胀的角质所堵塞,引起汗腺周围炎症变化。婴幼儿、孕产妇、身体肥胖者、慢性病、体质虚弱以及高热病人等,都比较容易在夏天长痱子。

痱子一般多发于颈、胸、背、腹、肘窝、女性乳下及儿童头面部、臀部,常成批出现。开始皮肤为一片红斑,迅速产生针头或粟粒大密集的小丘疹,突出皮肤,圆形或者是尖形,有时顶端有小疙,称为汗疙疹,周围发红。痱子增多后可融合成一片一片的,使整个皮肤发红,瘙痒。可造成抓痕出血及继发感染,形成疖肿或脓肿。瘙痒会在运动、太阳照射或进热食后、汗液分泌增加时加剧。

症状一:白痱

症状概述:细小、清亮、非常表浅和无炎症反应的水疱。因发热而出汗增加或衣物阻碍热量和湿气散发如被包裹的小儿,可出现白痱。

症状解读:皮疹无症状,轻微摩擦即容易破裂,因而存在时间很短。

症状二:红痱

症状概述:表现为散在分布、极痒并伴刺痛、烧灼或麻刺感的红色斑疹和丘疹,顶部可见针帽大的水疱或脓疱,皮损可融合。可在暴露于炎热环境数天至数周起病。通常发于间擦部位,如肘前窝、腘窝、躯干、腹部和腹股沟。

症状解读:红痱子是最常见的。

症状三:脓痱

症状概述:在发生脓痱前有其他皮炎导致汗管损伤、破坏或阻塞而诱发。脓疱明显、浅表并与毛囊相分开。瘙痒性脓疱最常见于间擦部位、四肢曲侧、阴囊和卧床患者的背部。

症状解读:脓痱子较难痊愈,妈妈们要注意保护宝宝肌肤的干爽和室内的通风。

症状四:深痱

症状概述:只在热带发病,且常发生于严重的红痱之后。特征是不痒,正常皮肤色,深在性淡白色的丘疹。通常发生于躯干和四肢。

症状解读:出汗后几分钟开始出现,出汗停止后1—2小时开始消退。

在发现宝宝长痱子之后,家长一定要重视,及时的进行治疗,避免孩子抓挠。那么,宝宝长痱子怎么办?

如果痱子生在头颈部,在炎热的夏天里就应该把孩子的头发剪短,或将头发尽量往后梳,不要留在前额上,如果是婴儿,将头发剃光为好。

用温水洗澡,在洗澡水中加入几滴花露水效果会更好。冲洗擦干身子后再扑撒痱子粉,以减轻刺痒。洗澡过程中要避免用力碰擦到有痱子的部位,防止擦破皮肤引起感染。

洗澡时不要用肥皂,以减少刺激,如一定要用,可选择碱性小的肥皂。

痱子新治法

(1)将10克花椒放入搪瓷缸内,冲入200毫升开水,在小火上煮5—6分钟,煮后待稍凉不烫手时,用药棉蘸花椒水轻擦患处。12小时后,痱子的脓尖一般可收缩干瘪,为巩固疗效,可将剩余的花椒水在小火上温一下,再重新擦洗患处,经这样处理后,痱子即可全部消失。

(2)用黄瓜切断面,或用捣烂的丝瓜叶涂擦痱子,每天2—3次,几天后可见疗效。

(3)较重的痱子,可取甘草研末1份,滑石粉2份,扑擦痱子。

(4)也可取臭梧桐100克,马齿苋200克煎水外洗。

(责任编辑:王春兰 )

宝宝长痱子怎么办 西瓜皮巧妙用治宝宝痱子

一到夏天,家长最担心就是小孩会长痱子,因为长痱子不光难受,而且还会因为抓挠发生感染。那么宝宝长痱子后应该要如何处理?详细>>

夏天宝宝长痱子怎么办?妈咪须知5大预防方法

夏天,妈妈最担心的就是孩子长痱子。天气一热,孩子身上就会出现痱子,怎么办呢?首先,你要学会辨别哪些症状说明孩子长痱子了,同时还要知道预防……详细>>

夏天怎么防宝宝长痱子 七大措施远离痱子干扰

夏天的时候宝宝会经常长痱子,这时候家长们就要及时帮宝宝治疗,否则会引起宝宝不舒服,治疗痱子的方法有很多,最重要的是保持宝宝的皮肤清洁干净……详细>>

宝宝长痱子怎么处理好?试试中药去痱子

夏天的天气非常容易让人流汗,特别是小宝宝们,小宝宝稍微动一下就会大汗淋漓的,如果没有及时的擦干净汗水的话很容易就会引起痱子的生长,那么,……详细>>

宝宝长痱子表现解析 勤洗澡有效预防长痱子

高温闷热天气,宝宝最容易受到痱子的袭击,妈妈要提高警惕,给宝宝预防痱子的发生。那么夏季如何预防宝宝长痱子呢?首先来看看宝宝长痱子的表现?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