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肺炎 > 正文

怎么辨别小儿肺炎与感冒 治疗肺炎常见方法

2016-06-02 09:39:26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肺炎是小宝宝们的常见疾病,而其症状与小儿感冒的症状很容易混淆,本文我们就教您如何辨别小儿肺炎与感冒。

小儿肺炎起病急、病情重、进展快,为争取做到早期发现、早期治疗,因此家长必须学会如何识辨别小儿肺炎。小儿肺炎的症状与感冒有点类似,可是当宝宝出现以下表现时,妈妈可要怀疑宝宝不是简单的感冒了,有必须立即请求医生的帮助,以防万一。

1、咳嗽时呼吸困难,并带有痰、气喘、气促,咳嗽程度较重。所谓呼吸困难表现为憋气,两侧鼻翼一张一张的,口唇发紫,提示病情严重,切不可拖延。

2、小儿精神状态不佳,常烦躁、哭闹不安,或昏睡、抽风等。

3、饮食显著下降,不吃东西,不吃奶,常因憋气而哭闹不安。

4、睡眠质量不高,多睡易醒,爱哭闹;夜里有呼吸困难加重的趋势。

如果确定宝宝是肺炎了,那么首先要做的就是积极的治疗,那么有哪些治疗的方法呢?

一般治疗

保持病房空气流通,室温维持于20℃,湿度60%左右,供给易于消化食物,经常翻身、拍背。

给予抗生素

根据以下原则选用抗生素:①临床与实验室的资料针对可能的病原。②选用病原敏感的抗生素。③疾病的严重程度。

若为支原体肺炎,可选用大环内酯类药物。病毒性肺炎可选用抗病毒药物如利巴韦林或无环鸟苷等。

对症治疗

若有缺氧表现,可予吸氧。可口服祛痰药物,若痰液黏稠,不易咳出时可使用雾化疗法。

(责任编辑:王春兰 )

怎么辨别小儿肺炎与感冒 聪明妈妈都知道

小儿肺炎是比较严重的疾病,如果得不到及时治疗会造成严重后果,家长要正确区分小儿肺炎与感冒,了解小儿肺炎的症状,小儿肺炎会导致孩子长期咳嗽……详细>>

如何辨别孩子感冒和肺炎 小儿肺炎有多可怕

肺炎的症状和感冒很像,咳嗽、发烧、精神不振、手脚发凉,这些症状常让肺炎隐藏在感冒的“马甲”之下。从四个方面可判断孩子患的是感冒还是肺炎。详细>>

小儿肺炎常伴有发热情况 怎么治疗肺炎好

每一年到了夏天,各种细菌就开始猖獗,小孩子最容易发生疾病,特别是小儿肺炎,诱发小儿肺炎的因素比较多,比如最常见的接触到了病毒等等,那么小……详细>>

小儿肺炎怎么防 治疗肺炎不妨试试中医方法

小儿肺炎的出现常常会对患儿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带来威胁,因此家长们必须要做好该病的预防及护理工作,小儿肺炎通常是由上呼吸道感染演变而成,那么……详细>>

小儿肺炎与感冒的区别 预防肺炎要怎么做

感冒会引起肺炎,所以有不少新手家长误以为小儿肺炎就是感冒,小儿肺炎不能不重视,如果病发会影响到小宝宝的发育,今天就让小编带你来学习区分小……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