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只认婆婆不认亲妈 孩子和妈妈不亲怎么办?

2016-06-02 07:31:28    作者:欧家福  家庭医生在线

六一儿童节给了不少妈妈光明正大请假回家陪孩的机会。但是对于一些妈妈们来说,这个天赐良机反倒成了他们尴尬的难题。因为孩子平时都由婆婆带,孩子跟妈妈完全不亲!本来还想趁着儿童节好好修补和孩子之间的关系,但是却不知道从哪里下手好。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心理科主任医师查彩慧提醒广大妈妈们,想要与孩子重新建立良好的关系,首先要在陪伴上下功夫。

孩子24小时粘着婆婆 与妈妈关系疏离

斌斌(化名)今年2岁,由于妈妈工作忙,平时白天晚上都由婆婆带着。与婆婆的关系一直相对更好,今年5月份妈妈出差3天,回家后刚想抱下斌斌,不料斌斌见妈妈调头就钻进婆婆怀里,嘴里还不住的哭喊“不要妈妈,不要妈妈”,仿佛妈妈身上有什么恐怖病毒。见到这样的状况,妈妈可是伤透了心。自己辛苦生出来的孩子,居然和自己不亲,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应该怎么改善呢?

错误的断奶方式是导致母子关系疏离的特发因素

斌斌的妈妈在叙述中很不解的问道,“我一直母乳到2岁才正式断奶,按正常来说,孩子不是应该很亲我才对么?为什么会这样呢?而且断奶的时候也很顺利,我就只是在乳房上涂了一点健胃消食口服液,告诉他“neinei”让大猫拉上屎啦,以后很长一段时间,每次再看到我他就一边后退,一边说“让大猫拉上屎啦”。自己就再也不要了。”

对此查彩慧主任指出,斌斌妈妈用了一个最常见的错误断奶方式。对宝宝来说母乳是他曾经最依恋的食物,妈妈突然采用这种激进的方式断奶,则会造成孩子的矛盾情绪。这种错误的断奶方式也是导致母子关系疏离的特发因素。

查彩慧主任建议,正确的断奶方式应该是渐进性的延长喂奶的时间间隔。给孩子一段时间,比如一个月,让他去逐步适应断奶这件事情。同时给他增加其他的食物接触,让他逐渐发现奶粉或者面条等其他食物一样可以给他满足感。从而逐步的减少对母乳的依恋自然离乳。

时间是扭转尴尬局面的第一把钥匙

孩子跟妈妈不亲,是很多上班族妈妈深感伤心又感尴尬的问题。查彩慧就表示,孩子与人的亲密度是分级别的,妈妈虽然是与孩子的亲密度级别是最高的。但是这种亲密度并不是固定不变的,它会受到时间和各因素的影响。如果孩子和妈妈以外的照顾人呆在一起的时间长,那么孩子就会和照顾人产生更亲密的关系。想要扭转“宝宝不亲妈妈”的局面,首先还是要在时间上下功夫。平时妈妈可以多抽时间,陪孩子游戏,或者晚上带孩子睡觉,偶尔送一些小礼物给他。这样可以重新建立孩子对妈妈的依赖程度。

形成和谐的家庭氛围是关键

给婆婆带孩子的一个结果就是要忍受婆婆和孩子“秀恩爱”。孩子整天粘着婆婆,自然就疏远了妈妈。导致孩子不认亲妈,只认婆婆的尴尬局面。这让很多妈妈都把“孩子不跟妈亲”的罪名推给婆婆。

婆婆带斌斌的时候,常常会使出“激将法”,故意赶孩子去找妈妈,常说“妈妈不是就在那儿吗,去找妈妈吧”之类的话。这样的“离间计”让妈妈感到很不舒服。

查彩慧主任表示,这样的话,千万不能随意说。因为孩子理解能力有限,不能理解成年人对话之间的“画外音”。可能会对成年人的语言产生错误的理解,错误的认知。不利于孩子和妈妈关系的发展。培养良好的家庭氛围,对于改善妈妈和孩子的关系有相当大的作用。因此,婆婆和妈妈的关系,还是要调理好。

扩大孩子的交际圈 解决过于粘人的现状

相对于和妈妈关系疏离之外,斌斌对婆婆的依赖反而更加亲密。甚至婆婆每次洗澡斌斌都要在外面拍门哭一场。对此查彩慧主任表示,帮助孩子扩大他的交际圈也是解决孩子过于依赖其照顾人的有效方法之一。

查彩慧主任建议,在周末的时候,可以由妈妈带着孩子走亲访友,让孩子多和婆婆以外的其他小朋友或亲人接触。这样对于孩子减轻对婆婆的依赖,以及在促进其与其他人的交际能力上也会有很好的帮助作用。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黄婉雯 通讯员:易灵敏)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不亲妈妈 亲子关系

儿童玩具真的是多多益善吗? 听听专家怎么说

对现在宝宝来讲,玩具可是不可或缺的“小闺蜜”“好基友”!现在很多爸妈听到或看到一些育儿知识宣传:玩玩具可以给宝宝大脑以良性刺激,让宝宝变……详细>>

小孩突然抽搐的原因有哪些?发生抽搐应该怎么治疗?

小孩抽搐主要是指小孩子全身或局部的肌肉不自主地发生强烈收缩,发作的方式以强制性和阵挛性为主,当患儿发生抽搐时,一般为几秒钟至几分钟,抽搐……详细>>

女童在幼儿园门口遭陌生男子抱走 幸被老人救下

昨晚有网友微博爆料称,在幼儿园接孩子时,遇到了一个险些被两个陌生男子抱走的女童,多亏了一位住在附近的老大爷及时拦住了正要带走女童的两名男……详细>>

宝宝小脚丫,如何选好鞋?为小孩选鞋子六个注意

刚学走路的宝宝一定要有一双安全的学步鞋,才能有效保护小脚丫,并且让脚脚能够有正常的发育。 详细>>

小儿为什么会驼背? 应该怎么纠正?

对于父母来说,孩子的一丁点不好都会影响着父母的情绪。尤其是一些会影响到孩子一生的行为,更是会让父母容易焦虑不安。就如驼背,现下在生活中有……详细>>

  • 李玉凤

  • 刘坚

  • 彭倩

  • 杨传忠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