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宝宝咳嗽六类饮食要忌 吃什么会对咳嗽有帮助

2016-06-10 06:11:55      家庭医生在线

专家介绍,日常不良的饮食也会导致咳嗽的发生,科学的饮食可以有效的缓解咳嗽,那么宝宝咳嗽要注意哪些饮食细节呢?要注意哪些饮食的禁忌呢?

1、禁食寒凉食物

中医认为“形寒饮冷则伤肺”,就是说身体一旦受了寒,饮入寒凉之品,均可伤及人体的肺脏,而咳嗽多因肺部疾患引发的肺气不宣、肺气上逆所致。此时如饮食仍过凉,就容易造成肺气闭塞,症状加重,日久不愈。不论是儿童还是成人,咳嗽多会伴有痰,痰的多少又跟脾有关。脾是后天之本,主管人体的饮食消化与吸收。如过多进食寒凉食物,就会伤及脾胃,造成脾的功能下降,聚湿生痰。

2、禁食肥甘厚味食物

中医认为咳嗽多为肺热引起,儿童尤其如此。日常饮食中,多吃肥甘厚味可产生内热,加重咳嗽,且痰多粘稠,不易咳出。对于哮喘的患儿,过食肥甘可致痰热互结,阻塞呼吸道,加重哮喘,使疾病难以痊愈。所以在咳嗽期间应吃一些清淡食物。

3、禁食橘子

许多人认为橘子是止咳化痰的,于是让患咳嗽的孩子多吃橘子。实际上,橘皮确有止咳化痰的功效,但橘肉反而生热生痰。而一般的孩子不可能不吃橘肉只吃橘皮。

4、禁食鱼腥虾蟹

咳嗽患儿在进食鱼腥类食品后咳嗽会加重,这与腥味刺激呼吸道和对鱼虾食品的蛋白过敏有关。

尤其是对某些鱼、蛋过敏的孩子更应注意避免这类食物。

5、禁食甜酸食物

酸食会敛痰,使痰不易咳出,导致咳嗽难愈。

多吃甜食会使炎症难以痊愈。

6、禁食花生、瓜子、巧克力等

上述食品含油脂较多,食后易滋生痰液,使咳嗽加重。

咳嗽时候的饮食禁忌有很多,而正确的进行食疗能够让咳嗽尽快的康复。那么,宝宝咳嗽吃什么好的快?

1、萝卜蜂蜜饮(治疗咳嗽)

用料:白萝卜5片、生姜3片、大枣3枚、蜂蜜30克。

制法服法:将萝卜、生姜、大枣加水适量煮沸约30分钟,去渣,加蜂蜜,再煮沸即可。

温热服下。每日1~2次。

功效主治:萝卜味辛、甘,性凉,有清热生津,凉血止血,化痰止咳等作用。其醇提取物对革兰氏阳性细菌有较强的抗菌作用。生姜是散风寒、止呕下气的常用药,大枣多作和胃养血及调和药物使用。蜂蜜润燥止咳,本饮可起到敬寒宣肺,祛风止咳的作用。

治疗伤风咳嗽,以风寒感冒咳嗽为宜。

注意事项:体弱屡易感冒咳嗽,久治不愈或反复迁延的婴儿,可试用。但风热咳嗽,见发热痰黄者,则不宜选用。

2、百合蜜(专治:咳嗽)

用料:百合60克、蜂蜜30克。

制法服法:将百合洗净晾干,与蜂蜜拌匀,入锅隔水蒸熟。

此蜜制百合可作点心让婴儿吃。

功效主治:百合味甘、微苦,性微寒。有润肺止咳、清心安神作用。含淀粉、蛋白质、脂肪、多种生物碱、钙、磷、铁等成分。药理试验其煎剂对氨水引起的小孩咳嗽有止咳作用,并能对抗组织胺引起的蟾蛛哮喘。与蜂蜜同用,加强其润肺止咳作用。

治疗婴儿慢性支气管炎,咽干燥咳,特别是入秋之后的干咳,伴大便秘结更宜。

注意事项:脾虚便溏婴儿不宜选用。本法服食方便,以秋、冬季选用为宜。

3、百合款冬花饮(专治:咳嗽 )

用料:百合30~60克、款冬花10~15克、冰糖适量。

制法服法:将上料同置砂锅中煮成糖水。

饮水食百合,宜晚饭后睡前食用。

功效主治:百合润肺止咳。款冬花辛温,有润肺下气,止咳化痰作用。本品提取液可使支气管略扩张,对组织胺引起的痉挛,有解痉作用。因此具有止咳,祛痰平喘作用。两药合用有润肺止咳、下气化痰之功效。

治疗婴儿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缓解期),秋冬咳嗽、咽喉干痛,久咳不愈。

注意事项:本饮以秋冬咳嗽,略见有痰者适宜,对支气管哮喘或痉挛性支气管炎,则药力不及,但可作辅助治疗用。

(责任编辑:王春兰 )

宝宝咳嗽吃什么 饮食疗法效果好

宝宝咳嗽的情况在平时出现的情况也比较多,好多妈妈会特别担心,在宝宝有咳嗽的情况后,不但要重视药物治疗的方法,同时也要重视日常的饮食,通过……详细>>

几种因素会引起宝宝咳嗽 宝宝咳嗽吃什么好

日常生活中,有很多的孩子会出现咳嗽现象,尤其是在感冒之后,咳嗽比较严重,会严重的影响到了身体,而且还会影响到孩子的生活,平时大家需要注意……详细>>

宝宝咳嗽吃什么好的快 宝宝咳嗽食疗方法

孩子患了风寒感冒,喝温热的生姜红糖水能起到很好的治疗作用,如果孩子同时还伴有咳嗽,可在生姜红糖水里再加2~3瓣大蒜一起煮,要用小火煮10……详细>>

宝宝咳嗽妈妈揪心 食疗方法有助缓解宝宝咳嗽

现在很多的宝宝总是会出现咳嗽的症状,咳嗽要及时治疗才不会伤害嗓子,那么儿童咳嗽食疗吃什么呢?详细>>

秋天宝宝咳嗽吃什么好?

宝宝咳嗽有痰怎么办?秋天宝宝咳嗽怎么办?秋天早晚温差大,并且气候干燥,幼儿容易出现咳嗽的症状。妈妈如果发现孩子咳嗽了就要及时缓解哦,下……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