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宝宝流鼻涕如何缓解 治疗宝宝流鼻涕的方法

2016-06-11 06:13:29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流鼻涕会影响呼吸,影响睡眠,甚至会影响到身体的健康。作为家长,看着宝宝流鼻涕我们也是非常的发愁,其实只要掌握正确的方法,那么就能有效的缓解宝宝流鼻涕的情况!

第一,如何为宝宝擦拭鼻涕:

宝宝还小,不会擤鼻涕,这时爸爸妈妈们可先用小枕头垫高宝宝的头部,再用柔软的湿热毛巾,热敷宝宝的鼻头片刻后,动作轻柔地为其擦拭鼻涕。还可用棉花棒沾水,清洁宝宝鼻孔里的鼻屎。婴幼儿鼻腔发育尚未成熟,鼻腔小,鼻黏膜血管丰富,易发生炎症,所以及时清理鼻涕很重要。

第二,提供良好的室内环境:

宝宝幼嫩的鼻腔对室内环境极其敏感,处于冰冷或干燥的空气当中,都会加速鼻黏膜的血液循环,使得鼻黏膜充血、肿胀,并产生一些分泌物。所以控制室内的湿度、温度,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对缓解宝宝的流涕症状很重要。

第三,注意宝宝的饮食:

宝宝流涕期间,爸爸妈妈们要注意宝宝的饮食状况,吃些性平的食物,如猪肉、鸡肉、性平的水果、蔬菜等;忌吃海鲜、性烈、性寒的食物,如虾蟹、冷饮、油炸食物等。性寒的食物食用过多,会引起宝宝体内寒重、气虚,而性烈食物的食用又会导致宝宝体内有寒又有热,流浓鼻涕的现象更会加剧,所以此时家长们对宝宝饮食结构的正确变化很重要。

第四,注意宝宝的活动:

宝宝白天活动时容易出汗,出汗后先热,后容易着凉,这会加重流涕症状。此时要注意宝宝衣物的及时增添、减少。夜间宝宝容易踢被子,及时关注盖好也很重要。宝宝日常适当做些运动,有利于增强免疫力,可以多带宝宝到户外走走,呼吸新鲜空气,有利于流涕病症减轻。

除了要采取必要的措施缓解孩子流鼻涕的症状之外,还要及时的进行治疗。那么,宝宝流鼻涕怎么治疗?

葱白煮水:方法是将带须的小葱葱白洗干净,切段,放在小锅里煮,一天喝300毫升就行,专治不发烧的初期伤风感冒。如果孩子不喝,可以加点红糖,红糖能调味,而且也有驱寒的效果。

葱白,性温,味辛,具有调节体温、使汗腺的排汗工作正常的作用,并可减少和预防伤风感冒的发生;葱白煮水预防风寒型伤风感冒,孩子、成人、老人皆适用;除了煮水外,用葱白3—5段,同大米煮成稀薄粥,食用也有相同功效。

中药治疗:当小儿出现流清涕,身稍热,咽不适,食欲减时,可服用保元丹、至宝锭等小丸药,每服一丸,每日三次。如果服用一天后,病情加重,即需停药,及时到医院诊治

西药治疗:关键是查清咳嗽的原因才能正确治疗。是呼吸道细菌感染应该用抗生素;是呼吸道病毒感染应该采用抗病毒药物;由于超过2个月的慢性咳嗽的大多数是过敏性咳嗽,应该采用消除呼吸道过敏性炎症为主;如果合并过敏性鼻炎,就可能是过敏性鼻支气管炎,应该脱敏治疗为主。

流鼻涕吃什么水果好

1、菠萝:菠萝中含有的菠萝蛋白酶不但可以帮助感冒患者缓解喉咙痛和咳嗽的症状,还可以有效分解食物中的蛋白质,增加肠胃蠕动,增强机体的免疫力。

2、梨:梨性凉,味甘,可以生津、清热化痰。对风热感冒、发热口干、咳嗽出痰等症状都具有明显的缓解作用。

3、甘蔗:甘蔗性寒,味甘,可以清热,生津。《随息居饮食谱》中认为甘蔗有“利咽喉”的作用,在因风热感冒,出现喉咙疼痛、口干咳嗽时,食用甘蔗可以清火利咽,缓解症状。

4、柚子:柚子性寒,味甘。含有多种营养物质,如胡萝卜素、维生素C、维生素Bl、维生素B6、烟酸等,可以化痰、止咳、益肺。但柚子性寒,不宜过量食用。

5、柑桔:酸味很强的柑桔类水果与蜂蜜和在一起食用,或将柑桔榨汁加蜂蜜再用开水冲饮,对治疗咽喉肿痛十分有效。

(责任编辑:王春兰 )

宝宝流鼻涕的原因 如何缓解宝宝流鼻涕情况

看着小宝宝流鼻涕的难受样子,家长一定会感到很心急,要怎么办呢?首先要找出宝宝流鼻涕的原因,下面小编就介绍下宝宝流鼻涕的原因和缓解办法。详细>>

宝宝流鼻涕怎么办?宝宝流鼻涕的食疗方

宝宝流鼻涕一般都是感冒引起的,宝宝感冒流鼻涕怎么办呢?不同的感冒症状,流鼻涕也是不同的。那么,宝宝流鼻涕怎么办呢?详细>>

宝宝流鼻涕详细原因分析 缓解流鼻涕试试这招

对于小儿经常流鼻涕的原因有很多,当孩子感冒之后就会不断的流鼻涕,刚开始感冒的时候鼻涕是属于清水样粘性的鼻涕,但如果孩子是慢性鼻炎,鼻涕就……详细>>

宝宝为什么流鼻涕 缓解流鼻涕食疗解决

春天来了,很多宝宝都要流鼻涕。妈妈担心是不是担心宝宝感冒了。其实流鼻涕也可能是其他的病。下面我们看看到底宝宝为什么会流鼻涕?详细>>

宝宝流鼻涕的原因是什么?怎么缓解宝宝流鼻涕?

宝宝身体各个机能发育不完善,身体抵抗力和免疫力比较差,稍微不注意,有可能会受到病毒或者细菌的侵蚀,流鼻涕是宝宝常见的一种症状,有可能是感……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