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口腔 > 正文

儿童牙周炎是怎么回事 家长须知其三大危害性

2016-06-07 10:17:38      家庭医生在线

可能很多人认为儿童是不存在发生牙周炎的可能性,就算牙周炎也没有关系,到时候换牙后就没有了,其实这一些都是错误的观点,其实儿童也有患牙周炎的可能。那么,儿童患上牙周炎的原因有哪些?

人们一直以来认为儿童不会发生牙周炎,但据相关报道显示是有乳牙发生牙周炎病例的,相关部门已经提出青春前期牙周炎的命名并将其作为一种独立的疾病。青春前期牙周炎病因不明,发病于乳牙萌出期,年龄可早至4岁左右或更早,可分为局限型和弥漫型两型。

局限型青春前期牙周炎仅侵犯少数乳牙,部位不定。牙龈炎症较轻,或为中等程度,但可有深牙周袋。牙槽骨破坏的速度比弥漫型缓慢,不伴有中耳炎或其他感染,此型对治疗反应尚佳。

弥漫型青春前期牙周炎可波及全口乳牙,恒牙可以受累,也可不受影响,牙龈有明显的重度炎症,并有牙龈增殖和龈缘退缩或龈裂,牙槽骨破坏的速度很快,致使牙齿很快松动,甚至自动脱落。患者周缘血的中性粒细胞和单核细胞的功能低下。患儿常伴有中耳炎及皮肤、上呼吸道反复感染,此型对抗生素治疗反应欠佳。

临床症状:

1、牙龈炎症:牙龈充血、水肿、组织松软等炎症现象。

2、牙周袋形成:当牙周组织发生炎症性变化,尤其是牙槽骨吸收之后,牙龈和牙齿的根面之间形成袋状物,此袋为牙周袋。通过探测可以探测它的部位和深度。牙周袋深者炎症较为明显,炎症明显时牙周袋还有溢脓现象。

3、牙齿呈不同程度的松动:只有当牙周组织破坏到一定程度时,特别是牙槽骨吸收到一定水平时,才会出现病理性松动,牙齿的松动程度除与牙槽骨吸收外,还与炎症性制质有关。如为急性炎症阶段,特别在牙周脓肿时,由于牙周膜充血,不肿,而使牙齿松动增加。

4、牙槽骨吸收:通过X线片检查,可以观测牙槽骨的吸收状况,轻度吸收时,X线片可见前牙区牙槽嵴由尖变平,后牙区牙槽嵴顶呈凹陷状;而后,随着病态发展,牙槽骨的水平吸收加重;其吸收程度与牙周袋的深度和牙齿松动密切相关。

导致儿童患上牙周炎的原因有很多,我们要清楚这种疾病的危害。那么,儿童牙周炎的危害有哪些?

1、乳牙的存在为继承恒牙的萌出预留间隙,并且对恒牙的萌出具有一定的诱导作用,如果乳牙因为牙周炎导致近远中径缩小或过早丧失,容易导致恒牙萌出时间异常、牙颌畸型等。

2、牙周炎产生后,对颌骨的功能性刺激减少,不利于颌面部的正常发育,有可能导致面部畸形。

3、儿童牙周炎比较严重的患者,有可能出现牙周炎的乳牙可作为病灶牙与低热、风湿性关节炎、肾炎全身性疾病等有关。

儿童患牙周炎的危害有很多,所以一定要及时治疗。专家说到,儿童正是长身体的时候,如果牙齿发育不完全、身体素质不好的话就会导致疾病的出现,从而影响到孩子正常的成长发育,所以及时治疗是关键。

(责任编辑:王春兰 )

儿童也会犯牙周炎 家长如何分辨牙周炎

牙周炎是生活中相当普遍多见的一种牙齿疾病了,它的出现具有十分严重的危害性,而且症状表现相当明显,生活中会有很多的儿童出现此病的症状,受到……详细>>

儿童牙周炎你不知道的危害 如何治疗有效果

在日常生活中相信很多儿童都会出现牙周炎的情况,儿童牙周炎的发生对于孩子的牙齿伤害十分的严重,但是有些家长对这些危害不够了解,接下来就进行……详细>>

儿童牙周炎常见四个类型 如何正确护理

大家都知道一般成人患牙周炎几率比小孩要高,但这并不代表小孩不会患有牙周炎,那么小孩牙周炎怎么回事?小孩牙周炎怎么治疗呢?详细>>

儿童磨牙是怎么回事 警惕磨牙的三大危害

儿童磨牙是比较常见的现象,孩子磨牙的原因比较复杂,孩子磨牙有可能是肠内寄生虫病引起的,也可能是胃肠道疾病造成的,孩子磨牙有可能是身体内缺……详细>>

儿童蛀牙严重吗 家长必知蛀牙带来的危害性

儿童是蛀牙的高发人群,主要是由于儿童的卫生习惯给蛀牙的发病提供了很多可乘之机,因此,蛀牙也成为了众多家长们在儿童口腔健康方面的特别注意的……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