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母乳 > 母乳喂养 > 正文

如何进行母乳喂养 母乳喂养的正确步骤

2016-06-09 00:26:33      家庭医生在线

新生的宝宝除了睡觉就是吃,因此作为新妈妈,懂得如何喂养宝宝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但是,由于新妈妈们缺乏经验,很多时候都不懂得怎样去喂养宝宝,而且有很多事情都会忽略,那么,该如何进行母乳喂养呢?

进行母乳喂养,常用以下方法进行:

1、在给宝宝喂奶时,妈妈可以完全地放松自己,以舒服的姿势坐着或躺着,哺乳时可以多运用抱枕或被子来支撑自己或宝宝。让宝宝靠近妈妈,脸面对妈妈的乳房,鼻子正对着乳头,让宝宝舒服地吮吸。

2、宝宝吮吸完一侧乳汁后,竖直抱起他,轻轻拍后背帮助宝宝排气,然后再顺势换至另一侧乳房。同时要注意,妈妈们在喂奶时一定要经常用手指按压乳房,以便宝宝能够顺利吸奶,同时不让他的小鼻子被堵住。如果宝宝咬合力量不足无法吮吸出乳汁,或者有些妈妈乳腺不发达、乳汁稀少,这时候,就需要使用吸乳器来收集乳汁。

3、妈妈们自己就可以在家使用手动吸乳器。坐在舒适的椅子上,身体稍微前倾,将吸乳器的喇叭口和花瓣按摩垫紧贴在乳房上,轻按手柄,就会感觉到吸力。迅速抽吸5、6次,温和地刺激乳房以产生乳汁。

4、使用手动吸乳器收集完乳汁后,可以直接在奶瓶上换上奶嘴,将乳汁喂给宝宝。如果妈妈要开始上班了,则可以在不上班时在家挤出乳汁,放入冰箱储藏,自由调配哺乳时间。挤出的乳汁在冷藏室可以存放48小时,如果放在冷冻室,可以保存3个月左右,记得要标上时间。

在进行母乳喂养的时候,妈妈们可采取的正确步骤如下:

步骤一:碰碰宝宝嘴唇,让嘴张开。

步骤二:嘴张开后,将宝宝抱在胸前使嘴放在乳头和乳晕上,宝宝的腹部正对自己的腹部。

步骤三:如果宝宝吃奶位置正确,其鼻子和面颊应该接触乳房。

步骤四:待宝宝开始用力吮吸后,应将宝宝的小嘴轻轻往外拉约5mm,目的是将乳腺管拉直,有利于顺利哺乳。

在进行母乳喂养的过程中,需注意的事项有;

1、及时让婴儿吸吮乳头。这对产妇和乳房充盈都是十分重要的。分娩之后尽快给宝宝喂奶,这样可以刺激乳汁分泌。最好是在分娩后第一个小时之内,之后每当宝宝出现饿的迹象就给他喂一次奶。

2、注意夜间喂养。除白天让婴儿有足够的哺乳次数外,还应注意夜间喂养。夜间泌乳素的产生是白天的50倍。有利于泌乳系统分泌更多的泌乳素,既有利于增加乳汁,乳母康复,也有利于增进母子感情。母乳喂养时,经常会因为其他事情的发生而中途停顿,比如需要接电话等,此时如果有一款暖奶器,时刻保持奶水温度就好。

(责任编辑:王春兰 )

母乳喂养的正确姿势

对宝宝进行母乳喂养时,妈妈只有掌握正确的喂养姿势,才能让宝宝更好地吸吮乳汁,宝宝也才不容易呛奶。详细>>

母乳喂养乳头破损怎么办 如何正确母乳喂养

有些产妇因婴儿吸吮的姿势不对,含接不好,宝宝只含了乳头或部分乳头,或者因为每次哺乳时间过长,使得乳头的皮肤磨擦过度而产生裂伤,喂奶时候疼……详细>>

母乳喂养的10个好处 母乳喂养的几个步骤介绍

母乳喂养是指用母亲的乳汁喂养婴儿的方式。研究显示,用母乳喂养的婴儿发展更为健康,效果包括增强免疫力、提升智力、减少婴儿猝死症的发生、减少……详细>>

科普:母乳喂养的正确姿势

母乳是新生儿最佳的营养来源,但是有些第一次当妈妈的女性无法掌握母乳喂养的正确姿势,使得宝宝无法顺利吃到母乳,这可怎么办呢?详细>>

进行母乳喂养的正确姿势

让宝宝在妈妈身体一侧,用前臂支撑宝宝的背部,颈和头枕在妈妈的手上。如果妈妈刚刚从剖宫产手术中恢复,那么这样是一个很合适的姿势,因为这样对……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