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宝宝反复感冒老不好,真相原来是这个

2016-06-29 08:23:10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反复感冒老不好,宝爸宝妈们知道真相么?原来,从中医学的角度说,宝宝反复感冒主要是因体质造成的。据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医体质分会主任委员、北京中医药大学王琦教授经过近四十年的潜心研究发现人的体质可分为平和质、气虚质、阳虚质、阴虚质、痰湿质、湿热质、气郁质、血瘀质、特禀质九种类型。其中属于气虚质的宝宝最容易反复感冒。

从现象看本质:宝宝反复感冒的因果

宝爸宝妈们是不是也有这样的疑虑:大家都经历相同的天气变化,为什么别人的宝宝不容易感冒发烧,而我的宝宝就总是被反复感冒折磨呢?

这就说明,宝宝会成为反复感冒的“老顾客”,绝不仅仅是冷热交替的天气变化导致的。每一个宝宝的体质不同,应对身边环境变化的适应能力就会不同,因而有些宝宝总会反复感冒,有些宝宝则常年离感冒“恶魔”远远的。所以说,“体质”才最影响宝宝的健康与否。

说到体质,妈妈们可能又要问那为什么气虚质的宝宝最容易反复感冒呢?如果宝宝看起来总是打不起精神,不爱说话,爱出汗,那多属于气虚体质。气虚质的宝宝因人体正气不足,抵抗外邪的能力差,也即免疫力差,容易受外邪侵袭而感冒。因而正气不足是导致反复感冒的内在因素。在临床上,这类体质的宝宝最常见的症状就是感冒发烧反复发作,缠绵难愈。

知道了宝宝反复感冒的因果,宝爸宝妈们肯定要追问:如何才能改变宝宝体质?如何才能让宝宝不再反复感冒呢?

对准因果找方法:减少宝宝反复感冒

北京中医药大学王琦教授经过几十年研究论证出“体质是可以调整的”的理论。其撰写的《九种体质使用手册》一书提到:人的体质除了受先天因素影响外,还会因环境、精神、营养等诸多方面的影响而改变,因而体质是可调整。

研究体质学主要的目的是“我们在还没有生病的情况下,知道了自己的体质类型,然后及早地采取针对性的措施,纠正或改善体质的偏颇,这样就可以最大限度的预防或延缓疾病的发生了”。

也就是说,属于气虚质宝宝的是可以通过调理,改变其体质类型,预防出现反复感冒的情况,及时、针对性的帮宝宝预防感冒,可以最大限度减少宝宝反复感冒,甚至不让宝宝受感冒困扰。

该如何调理气虚体质呢?说到这里,就不得不提预防感冒的中医代表方剂玉屏风散了。

玉屏风散是历史悠久的扶正祛邪的经典中医名方。如今,在保持原方的基础上进行剂型改革成德众玉屏风颗粒,方便小孩冲服。玉屏风颗粒主要由黄芪、白术、防风三味药材配方而成。黄芪益气固表、白术健脾益气、防风祛风解表;三药配合可益气、固表、止汗。增强机体免疫,减少感冒反复,改善气虚体质,达到预防感冒的目的。因纯中药制剂,安全不伤脾胃,特别适用于容易感冒、反复感冒、气虚感冒的宝宝服用。宝爸宝妈们可家庭常备,亦可提前给孩子服用以预防感冒。

避免反复感冒的“助攻”:规律生活

除了服用玉屏风颗粒预防感冒外,饮食均衡,可多食用益气健脾类食物如大枣、鸡、桂圆等、适量运动、高质量的睡眠等都能够帮助宝宝改善气虚体质。

很多老中医都会有同一个结论:规律的生活,是改善宝宝体质最有帮助的举措。

宝宝反复感冒老不好这样的问题,宝爸宝妈们在知道真相以后就完全不用再忧心忡忡啦!对准因果找好方法预防反复感冒,每一个宝宝都有可能成为健康小“达人”。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黄嘉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感冒 反复感冒 感冒

宝宝反复感冒! 家长必知这四大诱发因素

宝宝感冒已成为困扰许多家长的一个问题,爸爸妈妈最担心宝宝感冒,吃了感冒药就好,不吃就犯,感冒反复发作,究竟是哪些因素导致孩子经常感冒呢?详细>>

为什么宝宝会反复感冒?主要是这4个原因在作怪!

春夏交替之际,是非常容易感冒的时候。此时大多数小孩子都难逃感冒的魔掌,因为他们的免疫力比较低下,很容易受到流感病毒的入侵而引发感冒。但让……详细>>

反复感冒 竟是“戒口”惹的祸

春季气温变化反复无常,稍有不慎,宝宝就容易着凉,从而诱发感冒发烧。宝宝感冒了,很多家长都会很自觉地为孩子“戒口”。可是,“戒口”就真的好……详细>>

儿童反复感冒有哪些原因

随着气温越来越冷,宝宝反复感冒的情况有增无减,宝宝反复感冒的幕后黑手是什么呢?家长们不要担心,看看下面的信息也许能够帮到你。详细>>

宝宝总是反复感冒 小心引发肾炎

利用自然因素锻炼体格十分重要,如经常开窗睡眠,户外活动和体育运动等,都是积极的方法,只要持之以恒,经常进行,就能增强体质,防止上呼吸道感……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