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孩子体虚易感冒 谁带都一样

2016-06-08 18:24:58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体虚易感冒,谁带都一样”张女士终于忍不住向丈夫“吼”出了这句话。

原来,张女士3岁的女儿妞妞之前一直都是爷爷奶奶带的。直到半年前,妞妞才被接回到爸爸妈妈身边。因为妞妞从小就特别容易感冒,为了这个问题妞妞爸爸和爷爷奶奶还有了不少的矛盾。爸爸妈妈原以为自己更会照顾孩子所以才把妞妞接回,但没想到妞妞前不久感冒刚好,没一会儿又开始感冒了。张女士和妞妞爸爸终于忍不住,下决心要找个中医看看到底妞妞是怎么回事儿。

体虚“惹”的祸:孩子感冒反复难愈

中医专家在询问了妞妞的爸爸妈妈后得知,妞妞平时就有明显的不爱说话、即使说话也是语声低微、经常容易喊累,也不爱动,如果稍微一运动就会出汗,容易感冒但总不见好,脸色偏白。这种情况他诊断妞妞为典型的气虚体质。专家向妞妞爸妈解释:无论是谁,如果因为气不足,则表卫不固,人体抵御外邪的能力就会减弱,邪气入侵则很容易导致感冒;而由于人体正气不足,感冒容易反复,所以病情就缠绵难愈了,说到底就是气虚体质“惹”的祸。

所以,像妞妞这种因为气虚而发生的感冒,中医上称为“气虚型感冒”。

气虚感冒不用怕 中医名方来调理

其实,像妞妞这种气虚型感冒是可以预防并通过调理身体的方法来改变反复感冒的状态的。

防治气虚型感冒不宜使用作用强、剂量大的药物,而且必须应用补气的药物,以扶持正气。常用的中成药有德众玉屏风颗粒。德众玉屏风颗粒源于扶正祛邪之经典中医名方—玉屏风散,由黄芪、白术、防风三味药配伍而成,具有扶正祛邪、益气固表的功效,按疗程服用,可以增强机体免疫功能,减少病毒感染,有效减少感冒的复发。坚持继续服用2个月 ,还可起到改善气虚体质的效果,提高免疫力,从根本上减少感冒反复。

孩子体虚易感冒 家长勿互相责备

宝宝体虚易感冒的原因找到了,张女士宽心了。终于忍不住向妞妞爸爸“吼”出了开头“孩子体虚易感冒,谁带都一样”的这句话。张女士一直觉得爷爷奶奶尽心尽责,是妞妞爸爸自己误会了爷爷奶奶的良苦用心。妞妞爸爸听此也惭愧的低下了头,表示要好好向爷爷奶奶道歉。

中医专家提醒各位家长:平时除了中成药调理体质,生活上可让孩子多吃些益气类食物如鸡肉、大枣等,多带孩子去户外运动,但不要做过于激烈的运动,容易耗气。孩子体虚易感冒不一定是照顾不周的问题,谁带都一样。无论是爸爸妈妈还是祖辈带孩子都很辛苦,要互相理解。遇到反复感冒要及时去正规的医院就医,尽早治愈病根,以防耽误病情。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感冒 孩子感冒 感冒

孩子易感冒 预防感冒这些绝招不用怎么行

春季怎么预防孩子感冒?春季细菌容易滋生,抵抗力低下的孩子容易感冒,那么春季怎么预防孩子感冒呢?不要着急,小编来教您几招。详细>>

夏季孩子容易感冒?父母要牢记6点让孩子远离感冒

夏季虽说气温较高,但因为空调房内房外温差度相差过高、加上食物容易避免致细菌大量繁殖,使孩子易患上感冒。感冒所带来的发烧咳嗽流鼻涕会让孩子……详细>>

春季孩子容易感冒 家长应该这样来预防

春季宝宝容易出现感冒的情况,需要保证充足的睡眠,做好饮食结构的调整,健康饮食能有效预防感冒,能增强孩子机体的免疫力,要让孩子养成良好的作……详细>>

孩子冬季为何容易感冒 四个习惯远离苦恼

孩子在冬季容易出现感冒的情况,我们要重视,而且,也要清楚冬季孩子感冒的原因,特别是在日常的生活当中要做好预防。详细>>

秋季小儿易感冒?做好这些让孩子免受其苦!

现在正值秋季,大风肆意,尘土飞扬,让很多孩子都出现了感冒的情况,而孩子发生感冒不光孩子受苦,而且家中也很是担心,因此为了避免该情况给孩子……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