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疾病护理 > 正文
出汗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肾病热汗

揭秘宝宝睡觉出汗原因 宝宝睡觉爱出汗怎么办

2016-06-13 09:44:46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的父母反映,在孩子睡觉的时候,经常会有出汗的现象,让我们非常的担心,那么宝宝睡觉出汗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宝宝睡觉出汗原因

所谓生理性多汗,是指孩子发育良好,身体健康,无任何疾病引起的睡眠中出汗。孩子因为大脑神经系统发育尚不完善,而且又处于生长发育时期,机体的代谢非常旺盛,只有通过出汗,以蒸发体内的热量,来调节正常的体温,加上有的家长在孩子入睡前给其喝牛奶、麦乳精等,小儿入睡后机体大量产热,这也会通过皮肤出汗来散热。另外,室温过高、或保暖过度也是小儿睡眠时出汗的原因,这些都属于生理性的出汗。

生理性出汗多见于3~7岁的小儿,常发生在小儿入睡后的半小时之内,一般会于睡后2小时之内慢慢停止,且以额头出汗为主。生理性多汗可随小儿年龄的增长而逐渐消失。

假如小儿不仅前半夜出汗,后半夜及天亮前也出汗,多数是有病的表现,最常见者是结核病。结核病还有其他表现,如低热、疲乏无力、食欲减退、面颊潮红等。结核病的病儿白天活动时易出汗称为虚汗,夜间的出汗称为盗汗。如怀疑孩子感染了结核,应做肺部X线检查或做结核菌素试验以便及时诊断、及时治疗。

如果小儿常在天亮前出现多汗症状,同时伴有面色苍白、脉搏细弱而快等表现,则可能是发生了低血糖。这时可给孩子喝些糖水或进食些糕点,多汗症状即可消失。体质弱的小儿常常在白天活动时或夜间入睡后,在头、胸、背部出汗,往往是由于喂养不当或消化吸收不良而发生营养不良造成的。护理上要注意调整喂养方法,促进小儿食欲,增加蛋白质、脂肪及糖的摄入量。必要时可采用中医中药调理脾胃不合。

宝宝睡觉出汗,这个时候我们的家长朋友该怎么做才是对宝宝最好的呢?

· 饮食方面

生理性多汗:由于内火旺盛,应该多给宝宝吃一些养阴生津的食品,比如:麦粉、杂粮、豆奶等豆制品,尤其应该多吃维生素含量高的水果,如:苹果、橙子、香蕉等。

病理性多汗:及时带孩子去医院检查,针对病因调整饮食。如果多汗是因为缺钙,就适量补钙以及VD,多吃含钙量高的食物。

· 皮肤护理

勤洗澡:肌肤褶皱多的地方,汗液容易积在那里,导致肌肤溃烂、感染,所以要多给孩子洗澡。

涂爽身粉:爽身粉能够避免宝宝肌肤不被汗液刺激,令肌肤舒爽。

(责任编辑:王春兰 )

宝宝睡觉爱出汗 会是哪些疾病导致的

宝宝睡觉出汗可能是卧室温度较高引起的,也可能是缺乏微量元素引起的,也有可能是慢性疾病造成的,家长如果发现宝宝出现睡觉出汗的问题,最好了解……详细>>

宝宝睡觉出汗是怎么回事?要怎么办呢?

有不少的妈妈都发现自己宝宝在睡觉的时候老是会出汗,这让很多新手妈妈感到很紧张。其中很多人不知道宝宝老是出汗是什么原因,也不知道该怎么处理……详细>>

宝宝睡觉出汗多怎么办?宝宝睡觉出汗多要找出原因

流汗起着调节身体的内部温度的作用,孩子的植物神经发育尚未完善,特别容易出汗。另外,流汗还可以帮助孩子排泄新陈代谢的废物,同时也润滑了皮肤……详细>>

宝宝睡觉出汗原因大揭秘 原来是这么回事

宝宝睡觉出汗可能是睡前吃高热量食物引起的,也可能是过度保暖造成的,宝宝睡觉出汗要警惕病理性原因,如果宝宝长时间睡觉出汗要到医院做相关检查……详细>>

宝宝睡觉出汗多 注意区分生理性和病理性原因

许多妈妈在照顾小孩子时都会遇到这种情况,宝宝在晚上睡觉时,就算没有盖被子,一摸头上全都是汗,但是大人又不感觉有多热。宝宝睡觉头出汗是什么……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