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智力 > 智力发展 > 正文
苯丙酮尿症
挂号科室:儿科 同类疾病:白化病血友病蚕豆病染色体异常遗传病

语言落后是智力低下吗 孩子智力低下怎么办

2016-06-13 09:48:26      家庭医生在线

智力低下的宝宝,如果年龄很大才被发现,治疗起来往往很困难。如果能早期发现,尽早寻找病因,加强启蒙教育和训练,智力是有可能提高的,甚至能恢复正常水平。

智力低下的婴幼儿早期有哪些特征表现呢?

1、尿味异常

有些智力落后宝宝的尿有特殊气味,如苯丙酮尿症患儿就有明显的尿味异常,应立即就医。

2、面容、体态异常

有些先天性智力低下的宝宝在面容体态上就有异常表现。比如先天愚型患儿就有眼距过宽、双眼斜吊、塌鼻梁、舌头常拖在嘴外边、流口水等表现,就是人们常说的“国际脸”。患脑积水的孩子头围特别大,小头畸形儿头颅又特别小。甲状腺功能低下的身材特别矮小,苯丙酮尿症的皮肤异常白,毛发颜色特别浅等。

3、吃奶困难

出现在婴儿时期。智力低下的婴儿最早表现出来的症状往往吃奶困难,不会吸吮,特别容易吐奶,表示神经系统有损伤,日后智力会受影响。

4、语言发育落后

正常婴儿在7—8个月时就会模仿声音,一岁左右会叫爸爸妈妈,一岁半会说十来个字,能听懂简单的指令,2岁左右会问简单问题,3岁左右能基本表达自己的思想。凡是落后四五个月甚至落后l—2年才有这些表现,都应看作是智力落后的信号。

小儿智力低下是一种严重疾病,患有此病的儿童,其智力水平明显低于同龄儿童。如不及时的治疗,将会导致小儿终身的脑袋残疾。那么孩子智力低下怎么办?

记忆力、数字计算能力:包括儿童注意力训练、注意力、记忆力训练、记忆增强训练、强化记忆训练和多种能力协同训练。这些培训对于智力低下的治疗是很有效果的,希望家长么认真读完。

运动能力:训练孩子爬行、翻身、坐、站、走,跑、跳等大动作的熟练程度,还要训练孩子肢体的灵活性和准确性,从训练孩子能抓住大的、近距离的东西,能摆弄物品,到解钮扣、穿针线等精细动作,最后能拆装物品等复杂动作。辅助治疗,运动肯定不能少。

理解能力、推理判断能力:这一部分是智力中至为重要的。常见的理解能力异常表现为:不会使用人称代词“你、我、他(她)”;词语颠倒,混乱使用;重复性语言多;不会使用情景语言;声音奇特,表现在音量、语速、节奏、音调上与常人明显不同;形式简单,刻板造作;没有主动语言,叫他说什么,他就说什么。这样既给孩子上了课,对孩子的病情也是很有帮助的。

语言能力:在孩子还不会说话时,就要对孩子说话和与孩子进行感情交流。让孩子多听音乐、对话、儿歌、故事等,增强孩子的语言感知与理解能力,并在娱乐中教会孩子发出单音,直到教会孩子简单的字词句子。语言能力的培养是一个有步骤、有顺序的过程,不可操之过急。相信这样的孩子肯定会很出色的。

(责任编辑:王春兰 )

孩子智力低下怎么办

现代社会孩子出现智力低下的情况越来越平常,很多家长对于智力低下的相关知识还不是很了解,那么孩子智力低下怎么办?如果孩子出现智力低下,家长……详细>>

孩子智力低下有哪些表现?如何提高智力?

说到孩子发育,大多数父母最重视的是孩子的智力,都希望自己能养育一个聪明智力高的孩子,但有些因为身体发育以及其他原因有智力低下。又因为很多……详细>>

如何发现孩子智力低下 饮食困难就要当心了

小儿智力低下是目前发病率较高的一种疾病,它不仅给患者的身体带来了伤害,还给患者的心理带来了阴影。为了减轻患者及家庭的负担,小儿智力低下的……详细>>

家长要注意 孩子这几个异常是智力低下的表现!

每位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成为优秀聪明的人,但是有很多因素都会影响到宝宝的智力发育,例如环境污染、滥用抗生素等。当孩子智力低下时,有些……详细>>

孩子智力低下有哪些症状?出现这几个症状家长要警惕

每个孩子是父母手中的宝贝,平时孩子的一举一动都会影响着父母的情绪,很多父母生怕宝宝磕着碰着,也怕宝宝在成长期间身体出现什么问题。但是也有……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