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口腔 > 正文

婴儿反复鹅口疮是什么原因 鹅口疮总不好有危害吗

2016-06-13 10:03:08      家庭医生在线

婴幼儿时期,宝宝容易得鹅口疮,但鹅口疮一般没有什么大碍,但是家长还是要及时处理,缓解宝宝病情。婴儿鹅口疮总不好怎么办?

(1)注意病儿口腔的清洁,指导喂服,加强个人卫生。喂乳前后用温水将乳头冲洗干净,喂乳后再给婴儿喂服少量温开水。用不1∶3银花甘草液等擦洗口腔,每日3次-4次,局部溃破可外涂适量冰硼散或1%龙胆紫。

(2)观察病儿口腔粘膜及舌面白屑的增减及吮乳情况。若见病儿烦躁、口臭、流涎、便秘,吮浮时啼哭,吞咽、呼吸困难时,应及时送往医院处理。发热者,定时测量体温,给予物理降温,喂服淡盐水或温开水。口臭便秘者,在医生指导下用大黄粉1克,开水泡后喂服。中药汤剂宜采用少量多次温服。疮面用绿袍散化水以棉签液擦口,再用冰硼散加麻油调敷涂口腔患处,每日3次-5次。

(3)乳母饮食清淡,忌辛辣、酒类刺激性食品。一次喂乳不宜过饱,便秘者可喂服青菜汤。小儿奶瓶、奶头、餐具应经常清洁消毒。

鹅口疮是小儿临床常见疾病,好发于新生儿、小婴儿,特别是长期使用抗生素或激素的患者。鹅口疮又叫急性伪膜型念珠菌病,可发生于口腔的任何部位,以舌、颊、软腭、口底等处多见。那么一般会有哪些危害?

鹅口疮先有粘膜充血、水肿,口内有灼热、干燥、刺激等症状。经过1~2天,粘膜上出现散在白色斑点,状如凝乳,呈半粘附性略微高起。随后,小点逐渐融合扩大,成为形状不同的斑片。后斑片又相互融合。经过数日,白色斑块的色泽,转为微黄,日久则可变成黄褐。白色斑片与粘膜粘连,不易剥离,若强行撕脱,则暴露出血创面,但不久又被新生的斑片所覆盖。

患者有口干、烧灼感及轻微疼痛。有时可出现患儿烦燥拒食,啼哭不安等情况,一般全身反应不明显,部分患者可有体温升高。如果治疗不及时病变可向口腔后部蔓延至咽、气管、食道。引起食道念珠菌病和肺部的念珠菌感染,同时出现吞咽困难。少数病例病菌可进入血液循环,成为白色念珠菌败血症,病情危重,偶尔可引起心内膜炎、脑膜炎等严重疾病。

(责任编辑:王春兰 )

婴儿鹅口疮的四大原因 偏方治疗鹅口疮见效快

鹅口疮是一种非常常见的真菌感染,主要影响婴儿。如果你知道鹅口疮的发生原因,你就可以帮助减少感染的机率。下面就来了解下鹅口疮常见的四个原因……详细>>

婴儿鹅口疮是什么

出生不久的婴儿,常常会不明原因的哭闹、拒食。此时检查宝宝的口腔,往往可以发现舌头或颊部有成片的雪白色乳凝状的斑片,这在医学上称为“鹅口疮……详细>>

婴儿鹅口疮的“元凶”是谁 妈妈要知道

婴儿鹅口疮的发病原因比较复杂,婴儿鹅口疮可能是母亲患霉菌性阴道炎,婴儿出生时通过产道会感染,奶瓶和奶嘴消毒不彻底,容易导致婴儿鹅口疮,婴……详细>>

哪些原因会导致鹅口疮 须知鹅口疮的危害

小儿鹅口疮的出现有很多原因,都会导致细菌的感染。下面我们就具体的来看看那,都有哪些因素会导致鹅口疮的发生?详细>>

婴儿鹅口疮的原因

鹅口疮是由白色念珠菌感染所引起,白色念珠菌就是许多微生物中的一种,通常多发生在口腔不清洁、营养不良的婴儿中,在体弱的成年人中亦可发生。白……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