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孩子感冒 预防是“王道”

2016-06-30 08:24:41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感冒对于全家人来说都是揪心揪肺的事情。毫不夸张的说,现在四世同堂的家庭越来越多,一个孩子感冒,太祖辈都可以跟着掉泪。

还好,一般孩子感冒经过几天的调理和休养后,都能摆脱感冒的“苦逼”状态。但如果能预防感冒,那才“真真是极好”的。

一般来说,天气冷热不定,时而高温时而低温,还伴有经常性的雷雨大风的时候孩子最容易感冒。从中医的角度说,感冒是“风邪与寒邪交接侵入人体”导致的。然而,为什么有些人在风邪和寒邪交接时不感冒,而有些人却一遇风邪或寒邪就感冒呢?对此很多的中医老专家都有同一个结论:感冒的发生虽与风邪,寒邪等外在致病因素有关,但个人的体质也起着重要的作用。

就以老人小孩以及体质较弱的人来说。他们往往肺气虚弱。肺卫不强,卫表不固,因此御邪能力差,容易自感外邪。外邪内侵,则容易由表入里,从而引起感冒。如果对于这样的身体状况置之不理,还可能会引起种种并发症。

为了不受感冒的困扰,预防才是“王道”。除了做好保暖措施外,增强自身的身体素质、提高免疫力是非常重要的。中医古语有言:肺气充足,则卫气强,则可正常发挥卫护人体的功能,使病邪不易侵入人体,即使侵袭人体,也可通过正气使之驱除。

我国医学博大精深,早在元代就有治疗肺气虚弱,卫表不足的经典药方—玉屏风散。此方源自元代的《世医得效方》,其延用了数千年,被历代医家认可。方中黄芪大补肺气,使皮毛坚固,腠理致密;白术补气健脾,扶正以祛邪,与黄芪相伍,使其补气固表之力更加;补气的同时不留邪,防风与黄芪相配,相反相成,驱风而不伤表。三药合用可益气固表,增强免疫力,有效预防感冒。现玉屏风散经过制药工艺改良成颗粒剂,日常使用更为方便,长期服用可增强机体免疫功能及抗病能力,减少病毒感染。玉屏风颗粒为纯中药制剂,安全不伤脾胃,小孩老人都可以服用。

当然,增强机体免疫功能除了服用玉屏风颗粒以外,日常生活中也应多加注意。如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每天带着孩子适度的运动、饮食上保证孩子的营养均衡等也是增强免疫力的有效方法。

总之,孩子感冒预防是王道!愿天下间的孩子都能远离感冒这个“大坏蛋”,常伴健康和快乐。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黄嘉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感冒 预防感冒 感冒

怎么预防孩子感冒?应从4个方面入手!

对于家里有孩子的家庭来说,家里所必备的不是零食,也不是各种各样的玩具,而是治疗各种常见疾病的药物。最常见的药物恐怕是治疗感冒发烧之类的吧……详细>>

初秋到了,孩子容易感冒?家长要注意做好这4点防止孩子感冒!

孩子身体素质较差、抵抗能力较弱、免疫力低下等等原因,都容易导致孩子出现感冒、发热。一年中,天气炎热不注意防护,容易引发热感冒,天气寒冷不……详细>>

孩子感冒并不一定要治疗 预防感冒应做到这2点!

冬季孩子患上感冒是家常便饭,感冒主要是由于细菌或者病毒所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九成以上的感冒都是病毒感染所引起的,一般一个星期就能够自行好……详细>>

孩子春季易感冒 要做好这4个防护措施!

小孩一旦从母体脱离到达这个世界,由于没有怎么经历这个世界免疫能力非常的弱。冬天结束,转入春天的这个阶段,最是容易让人的身体因为寒冷而受到……详细>>

春季四妙预防孩子感冒 孩子感冒吃什么好

天暖了,花开了,年轻的爸爸妈妈也开始帮孩子脱下冬衣换春装。但有关专家提醒,春季多风,昼夜温差大,人体对气候变化的应变能力需要经过几个星期……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