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呼吸 > 正文

孩子哮喘发作怎么防 哮喘宝宝能做哪些运动

2016-06-15 07:32:17      家庭医生在线

哮喘发作令儿童十分痛苦,所以家长更要注意做好预防工作,那么孩子哮喘发作该如何预防呢?

孩子哮喘发作如何预防

如果宝宝患有先天哮喘,你就没法彻底预防宝宝哮喘发作。在宝宝出现气喘、持续咳嗽等明确症状前,你可能都不知道宝宝是不是患有哮喘。

不过,如果采取下列措施,你可以在宝宝长大一点前(这时宝宝的肺部发育得更大,抵抗力更好),减轻宝宝哮喘发作症状的严重程度,或者延缓宝宝哮喘发作:

1、避免宝宝接触尘螨。在宝宝的床垫外包一个不渗透的罩子,他的房间里不要放地毯和毛绒玩具,窗帘用百叶窗,不要用又长又厚的布窗帘,每星期一次用热水洗被褥。

2、使宝宝远离二手烟。严格地说,香烟烟雾不算过敏原,但确实可以刺激肺。

3、避免宝宝接触空气污染。臭氧等空气污染物会刺激肺,在呼吸道敏感的人群中容易引起呼吸问题。注意一下当地的空气质量报告,空气质量不好的几天考虑让宝宝待在家里。

4、让宝宝少去厨房。做饭的油烟也会刺激宝宝的呼吸系统。

如果你的宝宝对家里养的宠物过敏,请尽可能将宠物放在室外或别处喂养。当然,这要取决于宠物的脾性和你家里的生活环境,有时候会很难办到。

对于哮喘的宝宝来讲,适当的运动是可以有效治疗哮喘病的:

锻炼身体

体格锻炼对长期患哮喘的儿童极为重要,可与药物治疗同时进行。体格锻炼可促进血液循环及新陈代谢,改善呼吸功能,增强肌肉张力,提高机体对温度和外界环境变化的适应能力,参加体育锻炼还可促进食欲,保持精神愉快,提高机体的抗病能力。此外,还应建立规律的生活制度,因地制宜循序渐进地增加运动量,进行冷水洗脸、洗脚等锻炼,及夏季参加游泳活动等均为有益的锻炼方式。只要在医生指导及一定药物的治疗下,持之以恒,体育锻炼是预防哮喘发作,调节机体机能状态的重要措施。

减少病儿的精神刺激和思想负担

哮喘也是一心身性疾病,由于哮喘的发病与神经系统兴奋性有关,因此医务人员必须告诉家长对待哮喘患儿应避免以下两种不正确倾向:

1)过分宠爱和迁就,结果使患儿逐渐形成不正常的性格,疾病可随情绪变化而波动;

2)对病孩关心太少,甚至对其产生厌弃和冷淡的态度,以致增加病儿心理上的压力,对病情不利。

3)患儿也往往因病假缺勤,学习和体育锻炼方面的压力大,如不能正确处理,则会增加其精神负担,故对哮喘患儿,应在一定的医务人员监督下,鼓励他们多参加集体活动,学会自我管理,每天记录哮喘日记,提高战胜疾病的信心。

(责任编辑:王春兰 )

孩子哮喘咋来的 哮喘的孩子冬天能锻炼吗

哮喘可发生在任何年龄段的人身上,但儿童多发。这是由于孩子的气道很敏感,外界一些很小的刺激就可引起气道狭窄,比如特殊气体、冷空气等。那么,……详细>>

孩子哮喘四种诱因 预防哮喘妈妈要做一件事

到了夏季,天气干燥。是哮喘病多发的季节。很多的家长都担心自己的孩子会患上哮喘,所以总要知道怎么做才能够预防。下面我们看看要如何预防孩子哮……详细>>

养花养宠物引发孩子哮喘 推拿疗法治哮喘安全有效

呼吸道疾病是小儿常见的疾病之一,给宝宝的健康带来了极大的威胁。小儿哮喘也是常见的呼吸道疾病之一,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小儿哮喘的呢?详细>>

易造成孩子哮喘的原因 防治哮喘当心2个误区

哮喘病是一种比较顽固的慢性支气管疾病,其发病原因和发病机制都是十分的复杂,也有可能是遗传和环境及免疫的综合作用的结果,下面介绍几种诱发哮……详细>>

判断孩子哮喘看哪些方面 四个因素是哮喘祸首

目前会有较多的儿童出现小儿哮喘的症状,从而危害了患儿的健康,让宝宝特别的痛苦,大家必须要清楚的了解小儿哮喘的知识,尤其是这种疾病的症状表……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