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小儿感冒4个常见类型 如何来调理宝宝感冒?

2016-06-15 06:34:58      家庭医生在线

炎炎夏季,小朋友总是喜欢在室内外温差较大的地方来回跑动,这个时候就容易感冒,那么小儿感冒的类型都有哪些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下吧。

小儿感冒的4个常见类型

第一型:“伤寒”型的感冒

发烧、怕冷、盖了棉被还觉得冷,并且伴有头痛、鼻塞、流鼻涕的情形,没有咽咙痛以及出汗的症状,这是属于“伤寒”型的感冒,常用的中药有紫苏叶、杏仁、荆芥、防风、桂枝、麻黄、桔梗、前胡、羌活等,这些中药有一个特点就是含有挥发油的成分,挥发油可以改善周边血液循环、发点汗,达到所谓的“解表”、去风寒的作用,其实,也可以简单地用姜汤来治疗这一类型的感冒。

第二型:“风热”型感冒

这一类型的感冒与第一型(风寒)感冒有一点相当大的不同就是病人会有“咽喉痛”的症状,临床上常见发烧症状明显、怕冷则相对不明显,一般有头痛、鼻塞打喷嚏的症状,咳嗽咳出来的痰则较黏稠、甚至呈黄色,这种感冒中医称为“风热”型感冒,可以用菊花、连翘、桑叶、金银花、薄荷、牛蒡子等具有“天然消炎成分”的中药来治疗。

第三型:“暑湿型”感冒

高烧不退、全身倦怠、食欲不振,甚至影响到肠胃系统(有腹泻、呕吐的症状),舌苔呈现黄色,这一类型的感冒是属于“暑湿型”,在炎热的夏季比较常见,可以用的中药有香薷、金银花、藿香、佩兰、厚朴、黄连、扁豆等具有清热化湿作用的中药来治疗。

第四型:咳嗽较多型感冒

这一类型感冒的症状表现以咳嗽、痰多为主,头痛、咽喉痛、发烧的情形则不明显,如果咳出来的痰是黄色的,可以用桑白皮、地骨皮、甘草、鱼腥草、紫苑来改善,如果痰呈白色,则可以用莱菔子、白芥子、紫苏子、枳实、竹茹、陈皮等中药来治疗。

宝宝感冒的类型一般是以上的几种,那么如何来调理宝宝感冒呢?

1、“阴虚”宝宝食谱

百合枸杞猪肉粥

阴虚的宝宝一般偏瘦,睡觉多汗,容易心烦,易口渴、舌红、舌苔少。这类宝宝容易因汗多而着凉、感冒,建议食用“百合枸杞肉片粥”来滋补。

材料:百合20—30克、枸杞10克、猪肉碎和米适量。

做法:先将米煮成粥,然后放入百合、枸杞、猪肉碎丁一起煮至熟为止

2、“气虚”宝宝食谱

山药猪肉粥

气虚的宝宝一般偏胖、虚胖,有薄薄的舌苔、舌不红,这类宝宝因为体质虚弱,也容易感冒,适合的食谱是“山药猪肉粥”。

材料:山药20克(或生山药切片)、猪肉末和大米适量。

做法:先将大米煮成粥,将山药、猪肉末一起煮至熟为止。

对于已经感冒的宝宝来说,需要通过清淡、有营养的饮食来调理。

3、“寒性感冒”宝宝食谱

葱白粳米粥

如果你的宝宝在感冒初期,有以下的症状:咳嗽、痰多且稀、鼻涕清稀、舌苔白白的、大便白而干、尿很多、不爱喝水,一般就是寒性感冒,多是因为寒性、着凉所致的感冒。这时,宝宝适合的食谱就是“葱白粳米粥。”

材料:葱白(葱的根部)5—6段,生姜6—7片、粳米适量。

做法:先将粳米煮成粥,同时将葱白放入粥中,快好时放入生姜煮5—10分钟后就可熄火。

4、“热性感冒宝宝”食谱

薄荷牛蒡子粥

倘若宝宝在感冒初期的症状为:痰咳不出来、咽疼、爱喝水、有粘稠的鼻涕、舌头红色、舌苔变黄、脉搏也比平常快,一般是热性感冒。这时,你就需要给宝宝煮“薄荷牛蒡子粥”。

材料:薄荷6克、牛蒡子10克、粳米适量。

做法:先将牛蒡子单煮15分钟,取出牛蒡子,留下汁水备用。将梗米煮成粥,10分钟后放入薄荷,在粥快好时,放入牛蒡子汁水,煮5分钟即可。

5、“健康宝宝”防感冒食谱

玉屏风散

材料:西洋参或党参10克、白术10克、防风6克。

做法:将西洋参或党参、白术、防风用水煮开后,取汁水当茶喝。也可服用玉屏风口服液,此方可帮助宝宝有效预防感冒,提高免疫力。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感冒食疗 小儿感冒类型 小儿感冒

小儿感冒的4个常见类型 能不用药就不用!

冬季寒冷,小朋友总是喜欢在室内外温差较大的地方来回跑动,这个时候就容易感冒,那么小儿感冒的类型都有哪些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下吧。详细>>

小儿感冒常见有四大类型 如何用药治疗感冒

相信做家长的都是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受到任何疾病的危害的,那么,怎样才能更好的预防疾病侵害孩子的健康也成了做父母一直都在探究的事情,小儿感冒……详细>>

小儿感冒后需忌口 家长如何来护理感冒儿

孩子容易患感冒,首先与他们机体的生理、解剖特点、免疫系统发育不成熟有关。孩子的鼻腔狭窄,黏膜柔嫩,黏膜腺分泌不足,较干燥,对外界环境的适……详细>>

小儿感冒的4个常见类型

发烧、怕冷、盖了棉被还觉得冷,并且伴有头痛、鼻塞、流鼻涕的情形,没有咽咙痛以及出汗的症状,这是属于“伤寒”型的感冒,常用的中药有紫苏叶、……详细>>

小儿感冒如何进行食疗 进食易消化食物

小儿感冒虽小,但是对免疫力、抵抗力和体质都弱的幼年儿童来说,小儿感冒可不小,如果不及时好好处理,往往容易引起大问题。而且小儿感冒也十分影……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