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补钙 > 正文
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坏血病维生素A缺乏病维生素B6依赖综合征烟酸缺乏病维生素B1缺乏症

宝宝补钙的正确方法 宝宝补钙常见的四个误区

2016-06-22 09:52:21      家庭医生在线

相信大家都应该知道宝宝的成长发育是跟钙质分不开的,尤其是一些处于幼儿期刚开始学步的孩子们来说,钙质更是非常重要,因为钙的主要作用就是促进骨骼发育,只有宝宝骨骼发育健康了,宝宝才能更好的走路成长,那么宝宝该如何补钙呢,下面我就给大家介绍一下这方面的内容:

1、巧克力和草莓牛奶:孩子每天喝牛奶,时间长了就会失去兴趣,假如宝宝不喜欢单口味的牛奶,还可以给宝宝一些带有味道的牛奶,或是其它颜色的牛奶。这对于孩子来说也是一种新鲜的事情,他们一定会感兴趣。不过这样的牛奶自然含的热量也会多一些,可以通过其他食品的热量的减少来均衡。

2、酸奶:酸奶总是有很多味道和种类可供选择,而且有的酸奶包装可爱,或者里面有果粒、软糖、燕麦等等,这里面总有一种是你的孩子会喜欢的,特别是一些孩子喝牛奶会有不良的反应,那么用酸奶代替就是最好的选择了。

3、奶酪:所有种类的奶酪都富含钙质,妈妈们可以为孩子选择那些含2%脂肪或低脂肪的奶酪,这样可以进行脂肪摄入的控制,不过如果平时孩子吃肉就不多,也可以不那么在意脂肪的摄入量了。

4、椰菜和深绿色有叶蔬菜:除了奶制品以外,还可以试一下不同的绿叶菜,如菠菜、羽衣甘蓝叶、芜箐甘蓝以及芥菜,除了我们平常做的炒菜或者是蒸菜意外,做成菜泥,加一些调味也是吸引孩子有胃口的。

5、豆奶:不论你所选择的是纯豆奶,还有带有水果口味的豆奶,一定要看看里面的配方,是否有钙的成分。现在市场上销售的奶制品一般都有钙的添加,其钙的含量同普通牛奶的钙质含量相同。

给宝宝补钙,有很多的家长出现了误区,下面我们看看都有哪些误区存在呢?

误区一:天天补钙

据医师介绍,有很多家长去医院咨询,该给孩子补什么钙。这些家长大部分是在看了补钙宣传广告,受到误导,觉得自己的孩子可能缺钙。正好,孩子正在长牙,或处在发育期,家长们就自己买来各种钙片,每天给孩子吃。

实际上,这些家长并不清楚自己的孩子是否缺钙。这种随意补钙的做法不妥当,医生是不提倡的。现实情况并非如广告所说,大多数孩子都缺钙,情况没有那么严重。

误区二:不需要常规补钙

我国营养学会推荐婴儿每日钙摄入量为300~400mg,1~3岁400~600mg,4~10岁800mg,11~17岁1000mg。

许多家长经常问:“我家孩子天天补钙,怎么还缺钙?”其实,民间俗称的缺钙,医学上称为“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是体内缺乏维生素D所致。婴幼儿时期补钙是为了预防佝偻病,首先要常规补的是维生素D,然后再根据情况,看要不要适量补钙。维生素D不足,吃再多钙也是不行的。

而含钙的食物很多,因此,配方奶喂养的儿童只要保证一定的牛奶摄入量,保证膳食营养均衡,即可满足钙营养的需求,不必另行补钙。如果膳食营养均衡,2周岁以上的孩子在饮食中摄入足够的维D,并有足够的日晒,就能预防佝偻病,也不需要另行补钙。青春期的儿童可能需要补钙,但并不要求常规补。一般来说,应该是缺什么,才补什么。极少数缺钙的儿童,主要是由于偏食,或者营养不良引起的。

误区三: 钙补得多就能长个子

目前有些钙剂广告打出“儿童长高要补钙”的旗号,让家长误认为钙剂能促进孩子长高。儿童补钙越多越好其实是认识上的一种误区,单纯补钙并不能直接使儿童长得更高,还可能导致一些健康隐患。

据了解,一个人的身高,除了遗传因素外,还必须有健全的内分泌系统以及维生素D和钙等的协同作用,才能保障骨骼的充分生长。婴儿和青春期儿童骨骼生长最快,钙储存量最多,保证钙摄入量是必要的,但过量补钙、重复补钙、大量服用维生素D的做法并不科学,不但影响儿童胃口,还容易出现厌食、便秘及胀气,甚至可能患上结石。

青春前期和青春期的青少年,虽然对钙的需要量大于幼儿和学龄前儿童,但单纯补钙并不能明显改善身高,均衡营养、合理运动才是保证儿童骨健康最切实有效的途径。

误区四:喝了骨头汤就不会缺钙

儿子正处在青春期,张妈妈决定要给儿子增强营养,多补充一些钙。每周,张妈妈都会给儿子炖大骨汤,觉得儿子多喝骨头汤,就不会缺钙了。

营养学专家提醒,骨头里面的钙决不会轻易溶出来。有实验证明,在高压锅蒸煮两小时之后,骨髓里面的脂肪纷纷浮出水面,但汤里面的钙仍是微乎其微。熬制骨头汤时加些醋,可使骨质中的钙与醋酸结合为可溶于水的醋酸钙,有助于钙的析出。而且熬制时最好不要用高压锅或铝锅,避免在骨头汤中溶出过多的铝,最好用砂锅来炖。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补钙误区 宝宝补钙方法 宝宝补钙

宝宝补钙 警惕妈妈给宝宝补钙常犯的8个错误

想要帮宝宝补钙,一定要选择正确的方法,做正确的事情,如果陷入误区的话,努力可就白费了。下面我们看看给宝宝补钙不要犯哪些误区?详细>>

春季宝宝常缺钙 给宝宝补钙别犯四个错误

春季是万物生长的时节,也正是孩子们生长发育的黄金季节,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我们需要为他们补充大量钙质才能满足他们身体的需求,那么,年轻的……详细>>

宝宝要怎么正确补钙 给宝宝补钙的重要性

调研结果显示,在参与调研的7岁儿童中,选择合理膳食配合专业钙制剂进行补钙的孩子比单纯食补的孩子高出约3厘米。那么,宝宝要怎么补钙?详细>>

宝宝补钙有三大误区 这些才是补钙最佳方法

现在,很多家长都很重视补钙。不过,其认知和行为却又往往存在一定的偏误。下面我们看看给宝宝补钙有哪些误区?详细>>

给宝宝补钙 家长当心陷入几个补钙误区

钙质对于宝宝的成长发育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1岁之前是宝宝发育的黄金时期,补钙更是一项重要任务。到底宝宝缺钙怎么办?家长当心陷入补钙误区。详细>>

  • 朱翠凤

  • 李冠华

  • 董小燕

  • 邵玉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