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用品 > 辅食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宝宝吃零食必知的四个原则 哪些零食可经常吃

2016-06-16 09:03:15      家庭医生在线

吃零食是能给宝宝带来很多益处,但它毕竟是一条不是宝宝获得营养的主要渠道,因此妈咪一定要掌握适度及科学的原则。下面就一起来看看吧!

宝宝吃零食原则

掌握宝宝吃零食的时间

家长们可以在每天两顿正餐之间的时间给宝宝吃零食。不过要注意的是,量不要太过的多,尤其是餐前的一个小时不要让宝宝吃零食,特别是甜食,否则容易增加宝宝的饱腹感,导致宝宝正餐吃不下。

正餐为主,零食为辅。

怎么样来说,零食都不能当做正餐来吃。所以给宝宝吃的零食的量要少,质要精,花样也要经常变。并且最好是要选择那些能补偿注食中所缺营养物质的零食。

三餐两点或三餐一点。

零食最多每天不要超过两次,在数量上要控制好,不能吃得过多,否则容易影响食欲。

睡前不吃。

在宝宝睡觉之前是不提倡吃零食的,容易龋齿。

零食是孩子的最爱,可许多孩子和家长都不知道零食分等级。那么哪些零食是宝宝可以经常吃的?

每月吃一次

棉花糖、奶糖、糖豆、软糖、水果糖、话梅糖、炸鸡块、炸鸡翅、膨化食品、巧克力派、奶油夹心饼干、方便面、奶油蛋糕、罐头、蜜枣脯、胡萝卜脯、苹果脯、炼乳、炸薯片、可乐、雪糕、冰淇淋等。

建议:这类食物属于高糖、高盐、高脂肪类,有害成分远远大于健康成分,最好每月不超过1次。

每周吃一次

黑巧克力、牛肉片、松花蛋、火腿肠、酱鸭翅、肉脯、卤蛋、鱼片、蛋糕、月饼、怪味蚕豆、卤豆干、海苔片、苹果干、葡萄干、奶酪、奶片、琥珀核桃干、盐焗腰果、甘薯球、干地瓜干、果汁含量超过30%的果(蔬)饮料、如咖啡、山楂饮料、杏仁露、乳酸饮料等,水果冰淇淋。

建议:这类食品属于中等量的脂肪、盐、糖类,含有人体需要的部分元素,如铁质、蛋白质、维生素等,但是吃多了会导致肥胖、体内的钙等身体物质流失。每周吃1次~2次为宜。

每天都能吃

水煮蛋、无糖或低糖燕麦片、煮玉米、全麦面包、全麦饼干、豆浆、烤黄豆、香蕉、西红柿、黄瓜、梨、桃、苹果、柑橘、西瓜、葡萄、纯鲜牛奶、纯酸奶、瓜子、大杏仁、松子、榛子、蒸、煮烤制的红薯、地瓜、土豆,不加糖的鲜榨橙汁、西瓜汁、芹菜汁等。

建议:这类零食属于低脂、低盐、低糖类,更多地被称为半主食,可以每天食用,但要注意一定的方法。比如,水煮蛋要比煎鸡蛋营养成分更高,喝牛奶要掌握一定的量。

(责任编辑:王春兰 )

宝宝乱吃零食危害大 如何控制宝宝吃零食

很多妈妈不敢给宝宝吃零食,是因为宝宝一吃起零食来就没完没了,而且零食吃多了,宝宝吃饭时就不爱吃了,可怎样才能让宝宝少吃零食呢?其实,导致……详细>>

小宝宝吃零食有讲究 几种有损健康零食要远离

日常生活中,很多宝宝都喜欢吃零食,但是家长要注意宝宝吃零食是有讲究的,尽量远离有损健康的零食,应该要给宝宝选择健康的营养零食,平时可以适……详细>>

孩子吃零食的六大危害 掌握吃零食的4大原则

小朋友一看到蛋糕、糖果等食物眼睛就会发亮,很喜欢。然而,这些含糖量高的食物也很容易会威胁宝宝的身体健康,比如牙齿。因此,家长朋友在日常生……详细>>

孩子经常吃零食危害大 哪些零食孩子吃不得

中国的孩子可以说大多数都是在象牙塔中成长的,如今的生活已经不像是以前那般只是为了温饱,随着生活越来越好,生活的品质也是提高了,相对的小孩……详细>>

宝宝爱吃零食怎么办?如何控制孩子吃零食

宝宝爱吃零食怎么办?很多幼儿都喜欢吃零食,但是吃太多零食就会影响孩子的正常饮食结构,最终影响到孩子的健康成长。那么,家长要如何控制孩子……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