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儿保 > 正文
甲亢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结节性甲状腺肿甲状腺危象单纯性甲状腺肿甲减地方性克汀病

宝宝上火的6大表现 夏季预防宝宝上火吃什么

2016-06-17 09:16:14      家庭医生在线

夏天到了面对越来越高的气温相信不少妈妈都很担心自己的宝宝会出现身体上火的问题。那么夏季如何预防宝宝上火呢?

宝宝上火的6大表现

大便干

由于宝宝消化系统发育尚不完全,当摄入的钙过量时,会与奶制品中的磷、酪蛋白结合,形成食积而引起宝宝上火,表现为大便硬结而量少,呈栗粒状,每隔3~5天才排便一次。排便过程延长或排便困难,宝宝因疼痛而哭闹。

小便黄

观察宝宝的小便,若发现比平时的颜色黄,量变少,这一症状表明宝宝上火了。这也是宝宝体内水分缺少在尿液中的体现,需要采取措施调节。

口舌生疮

身体上火引起的口舌生疮,由于疼痛等不适的感觉,未会说话的孩子多表现为不肯吃饭,容易烦躁,不安哭闹,甚至不愿喝水。有些宝宝会不时用手去摸口腔附近。出现以上表现时,就需要检查宝宝的口腔黏膜和舌头是否有疮或溃疡。

睡不香

宝宝睡觉的时候经常出现烦躁、不安、哭闹、易惊醒,身子不停翻动,有时还会有咬牙等情况,宝宝若无其他病症、身体也无其他不适,就有可能是因为上火引起的体内失调,进而引起睡眠障碍。

眼屎增多

有些宝宝会出现眼内分泌物增多的情况,尤其是早晨起床时可见眼角有眼屎,过多时会粘住眼睑,可初步考虑宝宝上火了。

有口气

口气不是一种独立的疾病,而是身体发出的一种警示信号。宝宝口中呼出不良气味,表示孩子可能正在上火。宝宝不良口气的问题,该及时判断排除原因并采取有效措施。

夏季宝宝非常的容易出现上火的症状,家长一定要及时的预防,预防宝宝上火食物:

苦瓜

历代名医都把苦瓜看做夏季清暑热、去内火、帮助改善烦躁情绪的最佳食物。

西瓜

西瓜性凉,吃了不会引起上火心烦,而且含有丰富钾盐,能弥补人体大量造成的体内钾盐缺乏。但注意西瓜放入冰箱不要超过3个小时。

西红柿

尽管一年四季都可见,但西红柿在夏季最多,最甜,营养也最丰富。它同样可以清热解毒、平肝去火。

绿豆

绿豆性味甘寒、入心、胃经,具有清热解毒、消暑利尿之功效。《本草纲目》里记载:用绿豆煮食,可消肿下气、清热解毒、消暑解渴、调和五脏、安精神、补元气、滋润皮肤;绿豆粉解诸毒、治疮肿、疗烫伤;绿豆皮解热毒、退目翳。但要注意的是,绿豆不宜煮得过烂,以免使有机酸和维生素遭到破坏,降低清热解毒功效。又因绿豆性凉,所以脾胃虚弱的孩子不宜多食,适量就好。

海带

海带不仅有助于清除体内的积热,还可以对付因出汗过多出现的体力透支。 海带既可凉拌,又可煲汤食用,其中牛肉海带汤特别适合夏季饮用,但患有甲亢的孩子不要吃海带。

(责任编辑:王春兰 )

宝宝上火的表现 选择母乳喂养调理宝宝上火

便秘、烂嘴角、脸色绯红,这些可能都是宝宝“上火”的表现,下面我们就跟随小编一起看看,宝宝上火的具体表现?详细>>

宝宝上火或致腹泻 远离上火这些食物别吃

体温调节中枢功能不完善的幼儿,很容易出现发烧、烦躁、嘴唇干裂、嗓子痛、腹泻、便秘等症状,也就是我们平时说的"上火"。详细>>

宝宝上火吃什么好 如何预防宝宝冬季上火

寒冷的冬季,很多妈妈发现自己的宝宝眼屎突然变多,尿液很黄,而且还有便秘现象。宝宝这是生病了吗?其实这种种迹象都表明你的宝宝上火了。除了这……详细>>

宝宝上火有什么表现 母乳喂养有效防宝宝上火

小宝宝们很容易上火,加上冬季干燥,更是“火上浇油”。有的宝宝变得爱发脾气,有的夜里睡不踏实,有的大便干燥……其实宝宝上火后通常都会有一些……详细>>

宝宝上火的六个信号 怎么预防宝宝上火

宝宝上火了,他不会用语言告诉你,并不代表我们就无从得知。从宝宝舌头、眼角、手心、乃至肛门,都可以发现宝宝上火的小暗示。让我们来看看该如何……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