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营养护理 > 正文
中暑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热衰竭中暑衰竭中暑痉挛

9种原因导致宝宝不爱吃饭 宝宝不爱吃饭怎么办

2016-06-17 09:26:41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不爱吃饭怎么办?宝宝不好好吃饭怎么办?宝宝吃饭,经常状况百出,有些宝宝吃饭的时候东张西望,不专心吃饭;有些宝宝边吃饭边看电视,结果电视看完了,饭还原封不动。其实,宝宝不爱吃饭有9种原因,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1、摄食过量高蛋白。

不少父母觉得只有宝宝吃进大量的高蛋白食物才有利于他的成长,于是,父母总是千方百计想要让宝宝多进食一些高蛋白食物。宝宝摄食过多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因为不能及时消化,没有饥饿感,所以就没有了食欲。

2、吃零食过多。

有的父母只要宝宝喜欢吃的东西就给他买来一大堆,结果宝宝还不到吃饭时间就已经吃零食吃饱了,到真正吃饭的时候自然就没有了食欲。

3、吃饭时间过于随意。

有的父母给宝宝吃饭大时间十分随意,常常是宝宝想吃就吃,或者什么时候想起来,什么时候给宝宝喂上几口,这些都会影响到宝宝的食欲。

4、缺乏良好的就餐习惯。

有的父母对宝宝就餐要求不严,宝宝常常边吃饭边看电视,或者边吃边玩,结果宝宝的注意力被分散,甚至根本就忘了自己在吃饭,时间长了就会形成不好好吃饭的习惯。有的父母性子急,见宝宝吃饭磨蹭,就急切地抢过来喂饭养成了追着喂的毛病等等。

5、运动量不够。

有的宝宝比较安静,不太喜欢活动,因此热量消耗比较少,吃得自然也比较少。

6、宝宝有些积食。

宝宝的食欲有高峰也有低谷,所以不能指望宝宝天天有好胃口。有的时候,宝宝在吃饭时用舌头将饭菜顶出去,可能是因为宝宝有些积食,这是他自我保护的一种方式。

7、父母败了宝宝的食欲。

处在逆反期的宝宝对父母所说的任何事情都无法听得进去,并且存心要与父母对着干。如果父母批评宝宝没有好好吃饭,他可能会因此生气,并且真的不再好好吃饭。此外,父母吃饭前或用餐时批评宝宝或者宝宝吃饱以后,总以为宝宝没有吃饱而强迫他继续吃,结果长期这样造成宝宝厌食。

8、宝宝养成了挑食的毛病。

宝宝不好好吃饭还可能与挑食有关。因为父母没有及时给宝宝添加辅食,或者给宝宝添加辅食的数量与种类不够丰富,都可能使宝宝对某些食品产生厌恶心理,导致宝宝不好好吃饭。

9、宝宝食物过敏。

宝宝可能天生对某些食物过敏,因此只要尝到某些食物就没有了食欲。

宝宝不爱吃饭,身体会越来越不好,那么宝宝不爱吃饭怎么办?

1、多喝粥汤,补充电解质

幼儿体内70~80%由水分构成,按体重计算的需水量是成年人的3倍左右。在夏季应供给孩子足够多的含水分食品,然而更重要的是补充出汗时损失的各种矿物质,尤其是钠和钾。在体内缺钾时,宝宝很容易发生中暑现象。甜饮料中仅仅含有糖分和水分,却不能提供钠、钾、钙、镁等电解质,也不含维生素。因此,妈妈不要用甜饮料来为宝宝解渴,而应当鼓励孩子多吃水果,还应当在家中准备营养丰富的粥汤和解暑饮料,其中尤以豆汤、豆粥对补充矿物质最有帮助。

给宝宝供应汤水时一定要注意少量多次,因为暴饮可能造成突然的大量排汗,还会导致宝宝食欲减退。刚从冰箱中拿出的饮料一定要在室温下放一会儿才能饮用。

2、多吃牛奶、鸡蛋和豆类

幼儿正处于快速生长的时期,蛋白质对发育十分必要。在35℃以上的高温中,人体排汗会损失大量蛋白质,同时体内蛋白质分解也会增加。炎热天气中幼儿食欲不振,容易发生蛋白质摄入不足的现象。妈妈们一定要注意,零食、饮料和冷饮不能为宝宝提供足够的蛋白质。因此,每天要给孩子保证1杯牛奶、1个鸡蛋、豆制品或豆粥,还要经常吃些瘦肉和鱼,以补充铁质。

3、多吃果蔬杂粮,供应维生素

夏季,每日从汗液中损失较多的维生素C和维生素B1、B2,缺乏这些维生素使人身体倦怠、抵抗力下降。据测定,高温天气中水溶性的维生素需要量是平时的2倍以上。补充维生素C的好办法是多吃蔬菜和水果,补充维生素B1的好食品是豆子和粗粮,维生素B2的好来源则是牛奶和绿叶菜。有了充足的维生素,宝宝在夏天也能精神百倍。

4、少食多餐

在高温环境中,消化酶分泌减少,消化功能下降。因此,夏季的食物应当清淡爽口,食物的外观和花样要吸引食欲。在调味上的原则是少用油,多用醋;在供餐的次数上不妨少量多餐,在天气凉爽的时段可适当加餐。当然,不能忽略的一点是保证食品卫生。

(责任编辑:王春兰 )

幼儿不爱吃饭怎么办?宝宝不爱吃饭的原因

幼儿不爱吃饭怎么办?这是很多宝宝都会有的现象,家长是不是觉得很头疼,不知道要如何改善宝宝不爱吃饭的现象呢?别着急,今天小编就来为你出出……详细>>

支招:2岁宝宝不爱吃饭怎么办?

你家的小宝宝是否不爱吃饭呢?宝宝在幼儿期时渐渐开始不喜欢吃饭,这可要怎么办呢?2岁宝宝不爱吃饭要如何轻松应对呢?详细>>

夏季宝宝为什么不爱吃饭 三招让宝宝爱上吃饭

夏季天气炎热,人们时常会没有什么食欲,大人如此,小孩也是一样的,父母总是当心小孩吃的不够,一到吃饭时间就要跟孩子斗智斗勇,因此,接下来本……详细>>

宝宝生活不规律会不爱吃饭 4个绝招应对不吃饭宝宝

在现代的家庭里,小孩挑食、厌食的现象很普遍,家长们看到孩子不爱吃饭往往担心孩子是不是生病了。其实孩子出现厌食、挑食只有很少一部分是由疾病……详细>>

宝宝不爱吃饭怎么办 只需五步让宝宝爱上吃饭

宝宝不爱吃饭怎么办吗?很多妈妈看到自己宝宝不爱吃饭,特别着急,担心宝宝是不是生病了,或者特别害怕宝宝不吃饭会影响到宝宝的生长发育。其实,……详细>>

  • 邵孝鉷

  • 吕祖铭

  • 钱义明

  • 苏月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