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热点文章 > 正文
牙髓炎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牙髓病牙髓坏疽牙髓退变牙髓钙化牙内吸收

孩子不爱吃蔬菜怎么办 家长这些技巧要掌握

2016-06-17 09:28:53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不爱吃蔬菜怎么办?许多孩子都存在着不爱吃蔬菜的问题,面对这种情况,家长总是哄骗不了孩子,其实想让孩子乖乖听话多吃蔬菜,家长要掌握一些技巧。

做菜时要讲究烹调技术和方法,要适合儿童的年龄特点。由于孩子年龄小,咀嚼能力差,做菜时应把菜切得碎些,炖得烂些。注意蔬菜色彩的搭配,平时经常变换花样,引起孩子的食欲。

抓住孩子爱聪明、喜欢漂亮的心理,饭前可给孩子讲解各种蔬菜的营养价值及在促进智力、体格发育中的作用,应尽量说得浅显易懂。

对不愿吃菜的孩子,可先让他们喝菜汤,适应之后逐渐加菜,尽量少盛多添。家长对孩子的点滴进步应及时鼓励。

每餐以某一种蔬菜为故事主角,通过讲故事的方式引起孩子对该种蔬菜的兴趣,并逐步鼓励孩子尝试去吃。

平时尽量少让孩子吃零食,一日三餐定时,并且多让孩子参加体育锻炼,增进食欲。

年龄稍大些的孩子可让他们参与买菜、择菜、洗菜,父母炒菜时让他们在一旁当助手。由于孩子亲自参与烹调,容易产生自豪感,吃起菜来也就感到格外香。

父母应起榜样作用,吃饭不挑食,切忌当着孩子的面说这菜不好吃、那菜不好吃。

如果孩子实在不愿吃某一种蔬菜,不要强迫他吃,避免孩子边吃边哭,一旦养成一吃饭就哭的坏习惯,必将影响孩子的身心健康。

宝宝不爱吃蔬菜家长一定要及时的处理,否则就会给孩子的身体带来一些影响:

经常发生便秘。不吃蔬菜,纤维素摄取不足,对肠壁的刺激性小,致使肠肌蠕动减弱,粪便在肠道停留的时间过长。因而,宝宝经常发生便秘,并将粪便中的有毒成分吸收到血液,影响正常的新陈代谢,容易生病。多吃蔬菜可以防止宝宝便秘等多种疾病,多吃蔬菜可以增加免疫力和抵抗力。

破坏肠道环境。蔬菜中的纤维素可促进肠道中有益菌生长,抑制有害菌繁殖。如果经常不吃蔬菜,就会破坏肠道内有益菌的生长环境,影响肠道对营养的吸收功能。

维生素C摄入不足。蔬菜是维生素C的主要来源,而维生素C对宝宝的发育有很大影响。它可促使钙质沉积,是正在快速生长发育中宝宝的牙齿及骨骼健全发育的必需营养素。如果经常不吃蔬菜,就会出现牙髓出血、牙髓炎,骨骼松软、易断以及皮下出血和身体感染等表现。

维生素A摄入不足。黄绿色蔬菜是β-胡萝卜素的丰富来源,β-胡萝卜素可在人体内转变为维生素A。缺乏维生素A后,会影响宝宝的视力、皮肤、黏膜等功能,以致发生夜盲症、皮炎或反复呼吸道感染。

热能摄取过多。进餐时不吃蔬菜,不容易产生饱足感,常常会使宝宝不知不觉地热能摄入过多,引发身体肥胖,影响成年后的健康。

常常胃口不佳。经常不吃蔬菜的宝宝,身体的其他生理功能也会受到影响,经常出现食欲不振、胃口不好等症状。

(责任编辑:王春兰 )

孩子不爱吃蔬菜危害大 如何让孩子吃蔬菜

处于全面成长阶段的宝宝,为之正是长身体的时候,此时日常的食物营养要绝对的丰盛,特别是积极摄入些新鲜的蔬菜,对其改善便秘、增进肠道环境的保……详细>>

宝宝不爱吃蔬菜怎么办?幼儿不爱吃蔬菜的危害

宝宝不爱吃蔬菜怎么办?很多幼儿都不喜欢吃蔬菜,但是蔬菜富含宝宝成长发育所需的营养元素。那么,要如何改善宝宝不爱吃蔬菜的状况呢?详细>>

孩子不爱吃蔬菜怎么办?七招让孩子爱上蔬菜

蔬菜对人的身体大有益处,对小朋友的生长发育也特别重要。但在餐桌上,宝宝挑出的或者吐出的一大堆蔬菜往往让妈妈很生气!不爱吃蔬菜几乎是每个小……详细>>

宝宝不爱吃蔬菜怎么办?

蔬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是人类不可缺少的食物种类。但是我们常常看到有的孩子不爱吃蔬菜,或者不爱吃某些种类的蔬菜。 详细>>

孩子不爱吃饭 家长该怎么办

在现代的家庭里,小孩挑食、厌食的现象很普遍。家长们看到孩子不爱吃饭往往担心孩子是不是生病了,但是孩子出现厌食、挑食只有很少一部分是由疾病……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