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营养食谱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宝宝容易上火怎办? 推荐四款去火快食谱

2016-06-27 10:29:42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上火吃什么好?天气越来越燥热,人体易受邪气入侵,容易出现上火、便秘等问题,而宝宝免疫系统还未完善,更是容易上火,宝宝上火时,应该怎么办呢?

宝宝上火的原因

1、阴阳不调

中医认为,宝宝是“纯阳之体”,阳有余而阴不足,容易出现阴虚火旺、虚火上升的状况。因此,宝宝上火往往都是“虚火”、“实火”一起上,并且互相影响、互为因果,形成恶性循环,这就给治疗带来了很大难度。事实上,宝宝的“火”通常都属于实火,一般是由于吃得过多,导致胃火发生。

2、病邪入侵

宝宝容易上火,有个主要的原因是宝宝自身脏腑娇嫩,免疫系统脆弱,各种病邪如暑、湿、燥等都很容易就能乘机侵入宝宝的身体,一旦病邪滞留在体内,就容易“郁而化火”了。

3、喝水太少

宝宝在处于非常小的时候是需要很多的能力的,当然妈妈们给宝宝们的食量应该是均衡的,有些父母为了给宝宝多吃一些水果和肉类的食物就忘了给宝宝们喝水了,喝水一直以来都是医生叮嘱妈妈们要给孩子喝的,喝水太少也是有可能引发宝宝上火的。

4、宝宝吃的食物太燥热

引起宝宝上火的原因当中当然也包括宝宝的食物原因了,也许有一些食物妈妈们认为宝宝的身体有好处的,但是却没有考虑到一些食物的副作用有哪些,比如芒果虽然对宝宝身体有好处,但是芒果是极其容易上火的。

宝宝上火原因很多,其中吃的不合理占很大一部分,高热量的油炸食品、高蛋白的肉类、高糖分的甜食,都是让宝宝上火的“火源”。这里给家长推荐几款去火食谱。

去火食谱一:莲子百合羹

原料:15克莲子、15克干百合、1个鸡蛋、适量白糖

做法:先将莲子去芯,然后与百合一起放在砂锅内,加入清水,用文火煮至莲子肉烂,接着加入鸡蛋、白糖,等到鸡蛋煮熟即可食用。

功效:补益脾胃、润肺、宁心安神

去火食谱二:雪梨银耳汤

原料:1只雪梨、30克水发银耳、5克贝母、适量白糖

做法:先将银耳泡发去根,去杂洗干净,撕成小片;雪梨去皮去籽;然后将银耳片、雪梨块、贝母、白糖一起放在炖皿内,上笼蒸30-40分钟即可食用。

功效:滋阴清肺、消痰降火

去火食谱三:绿豆百合饮

原料:1把绿豆、适量百合、5-6粒冰糖

做法:直接将绿豆百合洗干净放入高压锅中,加入适量水,先用大火煮5分钟后,拧至最小火,如此熬30分钟,自然解压后放入冰糖,再打开盖煮5分钟即可。

功效:下火

去火食谱四:什锦果茶

原料:100克苹果、200克橙子、100克去皮菠萝、10克冰糖、3克绿茶、1500毫升水

做法:先将苹果洗净,去核,橙子洗净,然后与苹果、菠萝一起切成小块,接着放入锅中煮透,最后加入绿茶、冰糖,晾凉后即可饮用。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上火降火食谱 宝宝上火原因 宝宝上火

宝宝容易上火?注意,宝宝出现这3种情况,是上火的表现!

秋季空气比较干燥,很容易导致宝宝出现上火的情况,这样很多家长朋友们都非常担心。造成宝宝在秋季出现上火的原因比较多,有一部分原因就是家长朋……详细>>

吃错食物宝宝容易上火 降火用什么方法好

很多父母会给孩子多吃肉和水果,补充身体营养,然而切忽略了这些食物的特性。当孩子吃了过多热性的食物的时候,必然导致肝火旺盛,就算是水果也是……详细>>

宝宝积食易上火 这些习惯会致宝宝上火

我们经常会听家长说,孩子上火了,小儿乃纯阳之体,阴阳失衡就会出现上火的症状,如果不能精心的护理那么会诱发很多的疾病,威胁小儿的健康,那么……详细>>

宝宝上火两大因素 推荐几种去火食物给宝宝

相信大家都应该知道春天是一个很容易肝火旺盛,上火的季节,不仅是成人容易上火,就连小宝宝也是很容易引起上火的,比如如果发现宝宝眼屎明显增多……详细>>

宝宝吃这些容易上火 宝宝上火了吃什么降火

春夏交替,天气多变,小宝宝都很容易上火烦躁,为了避免宝宝上火最好不要吃什么呢?宝宝上火吃什么好呢?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